加载中…
个人资料
古典
古典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384,901
  • 关注人气:22,42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你是辆什么车?

(2012-08-31 19:28:59)
标签:

杂谈

职场

新精英

职业规划

分类: 职业规划与个人成长
你是辆什么车?

在去往上海的飞机上,我遇到旁坐的一位先生,我们要共度一个多小时。由于飞行实在无聊,而时间又不长不短无法睡着,我们都选择了聊天。在互相寒暄和交换完各自的职业,以及“久仰久仰,厉害厉害”后,他又翻出我的名片,问我职业生涯规划师是干什么的?

我该如何这么短时间内,告诉一个陌生人什么是生涯,亦或是,“生涯三叶草?职业代码?舒伯彩虹图……

我对他说,生涯规划,就是帮助你搞明白这么三个问题:你是辆什么车,你要开往哪里,以及如何去。见他有点不明白,我又继续打比方:“比如说你,如果你自己是一辆车,你喜欢什么车?”

他对这个问题很感兴趣,他想了想,说了个让人意外的答案。

“我是一辆房车”,他说。“就是那种后面还带着卧室、卫生间、厨房什么的车,拉着一大家子跑。因为我喜欢一大家子一起出去郊游,如果这个时候我喜欢准备好所有东西,当看遇到什么问题,能用到我的装备,我就会觉得特别开心。在以前的公司,我也喜欢整个公司二三十人一起出去玩,大家跟一家人一样,组织得特别好,一个都不缺。”

“那你这辆房车,希望往哪里开?”我问。他皱了皱眉,“就是这个问题,我以前在苏州上班,是分公司经理。公司不大,团队二三十人,像是小家庭一样。”他有江苏人独特的儒雅,却又有北方人般的真诚,我想做他的下属一定感觉不错。“而且离家也近,下班回家就20分钟,可以走到女儿学校,她放学晚,还能一起走回家。去年因为业绩做得很好,被公司调到总部发展。这都半年了,还是不太适应。”

“为什么呢?”

“公司期望未来把我往国际经理人的方向培养,但是北京的节奏太快了,加上一旦接触海外业务,时差问题,经常都要加班。下班提前回去也没劲,因为一个人住,回去也就是上上网。老婆孩子也都不想来,觉得适应不了。我带一个部门虽然有七八个下属,但是都是公事公办,没有以前的那个感觉了。不过这里平台的确很好。”说到这里,他突然恍然大悟“这么说吧,在这里,大家都把我当法拉利跑车使。银色那种,单座、反应快,希望我能参加比赛!”

“那你呢?”我问。“我还是用房车的速度开”,他苦笑地指着行李架
“你看,这不来上海出差,我又趁机回家一趟。给家人和老同事带点东西。里面全都是给他们带的东西”。

我告诉他,“开房车和开跑车,是差别挺大的。一个可以慢慢开,四平八稳,到处都能照顾到,一个反应快速、转弯半径小,说走就走。如果用开房车的方式开跑车,可真有点别扭。你是想把自己改装成跑车拿第一,还是想做个平稳的房车,带大家去旅游?”

他若有所思。

后来,我们就开始聊别的了。再后来,上海到了,和所有信誓旦旦的“多联系多联系”之后,我们如陌生人一样再未见面。

……

大概半年之后,我收到一条陌生号码的短信,“谢谢你,和总部沟通以后,我还是决定放弃北京,回到苏州原来的公司。一个多月了,我觉得还是这样的生活适合我,我现在很快乐安心,谢谢你的指点。”

和读这个故事的你不一样,我已经完全忘记这是谁了。我只好回:“真替您高兴,不过我手机没有您的号码,您是?”

回答:“房车。”

你是辆什么车?你想最终去往哪里?你会以什么速度,走在什么路上?千万别回答那些标准答案——我是辆法拉利、走在高速公路、开往迪拜、一路超车。要知道,除了这个,世上还有很多可能。

本文发表于《职场》专栏

推荐阅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