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古典
古典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385,747
  • 关注人气:22,42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告别周一焦虑症

(2012-07-13 09:24:03)
标签:

新精英

周一焦虑症

职业规划

教育

分类: 职业规划与个人成长

告别周一焦虑症

节选于《精品购物指南》第1779

指导专家:何燕玲/古典

告别周一焦虑症

 “告知大家一个惨无人道的新闻。一个灭绝人寰的消息。一个失望至逝世的消息。一个伤心欲绝的消息。一个肝肠寸断的消息……明天周一!”“万恶的周一,它又来了。”“我爱周一! 如果它永远都不来!

以上都是白领们的微博语录,看到这里,周一焦虑症的杀伤力有多大,大家都领教过了吧。可以说,周一焦虑症已经成为上班族的通病,嘿嘿,别说你没感染过这种疾患!那么,我们为何如此恐惧周一?对于焦虑、焦虑障碍你又知道多少?如何杀死万恶的周一焦虑症?就请专家深入分析,其实这是每个上班族的心理必修课。

 

  

上班族周一焦虑症大吐槽

  星期日晚上根本睡不着!!星期一早上根本起不来!!到了公司就犯困zzzzzZZZZZ……

  下班时一想起才星期一,唉,还有漫长的4天要奋斗……顿时$#^%$^$#^$&&&**!!#

  星期一是离自由最远的一天。

  又要开始上班了,完全起不来,每周一跟倒时差似的。

  周一,又开始游魂了,一整天不想做事、频频发呆、脑子无法正常运转、呵欠连天!

  

背景

  关于焦虑障碍你了解多少?

  2012629日,由中华预防医学会精神病学分会主导的京、湘、沪三地焦虑抑郁大众知晓度调查结果发布。此次调查历时数月,覆盖北京、长沙、上海3个城市的常住人口,针对18岁到65岁不同年龄段人群进行了随机抽样的多角度深入调研。

  

调查显示

超过90%的三城市受访者认为焦虑障碍不过是工作生活压力较大或情绪波动。超过80%的受访者认为焦虑障碍患者应首选自我调节和心理咨询,即使求医也就诊于内科医生。焦虑障碍的发生与遗传基因和大脑化学物质改变等生物学因素相关,但目前仅10%的受访者把这类疾病归因于上述因素。北京受访者对焦虑抑郁患者的社会距离感在三地中最高,主要原因就是由于大家对疾病认知不足造成的。

 

专家出镜

  何燕玲

  中华医学会精神分会常务委员,中华医学会上海分会精神医学学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心理评估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医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教授

  古典

  新精英生涯教育公司总裁,国内知名职业发展专家,国家一级职业指导师,清华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商学院职业规划讲师

 

四大类型周一焦虑症的拯救方案

  周一焦虑症绝对是干扰上班族的第一大心理问题。一项来自5000名“人人网”用户的调查显示,约有80%的受访白领被“周一焦虑症”困扰。很多上班族会遭遇:烦闷、空虚、失落、口渴、失眠,甚至是偏头痛的症状。

  虽然周一焦虑症如此高发,但是很多人并不自知,往往喜欢通过大吃大喝、狂欢、灌醉自己来发泄和逃避,错误的方法只能让周一焦虑症愈演愈烈。其实周一焦虑症在职场心理中被称作职业倦怠症,也分类型,不同类型的拯救方案也大不相同。

 

  1 焦虑型

  ●病因:周六、日两天好不容易充了点儿电,周一又要面对堆积如山的工作,实在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啊!通常这一类人的业务能力有待提高,焦虑的主要来源就是无法完成的工作任务。

  ★处方:如果是业务能力不足以应付工作,那么就不要好高骛远,请调低工作目标,或者通过职业培训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通常这一类人主要从事的是脑力劳动,那么周末他们如果跟大多数人一样,宅在家里看美剧、翻小说、打电动的话,并不能使大脑得到休息,周一上班反而更疲惫。他们需要的是体力运动,身体动起来,大脑才能得到彻底休息!

 

  2 空虚型

  ●病因:感觉自己的工作没有价值,与自己的兴趣完全不能结合!比如原本是个喜欢北岛、舒婷的文艺青年,现在却整天在网站剪剪贴贴,四处搜集明星的八卦绯闻和小道消息,这样的工作对于他们太没成就感了!

  ★处方:对自己的职业有一个正确的认识,上班的时候发挥能力努力赚钱,下班后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从职场外寻求满足。当然很多人会说:我忙到没时间去满足兴趣,那么此时你最需要的还是提升工作能力。通过努力,有一天,能够把兴趣与工作相互结合,你就彻底告别了职业倦怠症。这一类人可以向世界冠军李娜取经,李娜曾经多次跟媒体表示:我不喜欢网球,可没有兴趣并不妨碍她称霸网坛。同理,没有兴趣并不影响你把工作做好。

 

  3 厌倦型

  ●病因:日复一日的重复工作,让你厌倦无比,工作中缺乏新意把你的兴趣耗光殆尽。

  ★处方:寻找新鲜的挑战。比如重复性强的会计工作会让不少从业人员心生厌倦,此时,你可以在工作中玩点新花样,比如换个方法记账;或者过去做账需要5天,现在给自己设计4天半的时间,看看自己是否能够挑战?

 

  4 疾病型

  ●病因:相当复杂,因环境因素、个体因素和生物学因素共同导致大脑内化学物质的改变而引起。这一类型患者的焦虑问题已经积累了一段时间,而且日益严重,发展到焦虑障碍的阶段。

  ★处方:已经发展到焦虑障碍的患者并不鲜见。比如35岁的何女士是位老师,她一向做事认真,且比较敏感。近半年多来总是睡不好觉,常常是上床一个多小时还睡不着,脑子里想些杂七杂八的事,即便入睡也很易惊醒。她很着急,感到很烦燥,而且老是担心班级、家庭、外地的父母会出事。经常头痛、背痛、心慌、容易出汗。虽然还能勉强上班,但效率下降。备课时不能专心,不得不起来走动,时间花得比以往长得多。她身体一向很好,没有不良嗜好,也不饮酒。她的问题存在时间久,影响到工作、效率下降。有大量情绪上的症状和身体上的症状,情况已经严重到需要寻求专业精神科医生的帮助,并且需要药物治疗和心理专业治疗双管齐下。


点击 免费 测评——《职业健康度测评》

告别周一焦虑症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