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古典
古典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385,148
  • 关注人气:22,42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好的未来无需等待——我们的成长故事

(2012-04-15 21:45:42)
标签:

生涯导师

新精英

职业规划

古典

新东方

教育

分类: 职业规划与个人成长
【推荐的话】
   好吧,在你看这篇文章之前,一定要定定神。本文作者和我结识与最早的几期职业规划师的培训上。这是我与他基情无限的成长史——因为我们都自恋甚笃,互相吹捧,所以你往下看之前,一定要定定神忍住。

   我转这篇文章的原因,却是因为记录了一个追寻梦想的人的足迹——35岁才开始行动的老男人,承担着为人父亲,儿子的重担,从国企的高级市场营销经理,到大学老师,然后到职业规划师。一步步看起来神奇,但是却慢慢靠近,让我敬佩。太多人在想“来得及吗?太老了吗?”的同时,其实人生已经蹉跎过去。

   行动起来吧,不行动无人知错对,徘徊是人生最大的成本。当你行动起来,现实与梦想的界限慢慢模糊,有一天,你发现自己已经走上梦想的舞台。
   现在开始,永远不晚。



好的未来无需等待
刘宾涛/新精英生涯导师2期校友

    2005年,我在天津一家大型电信国营公司里做高级市场营销经理。由于公司在行业内几乎是垄断经营,所以,外部业务压力不大。在这种情况下,大家似乎把所有的精力都用在了内部资源、位置、领导关系的争夺比拼当中,形成了独特的垄断国企文化。我慢慢感到这个公司不是我的归宿,在这里,找不到我的职业偶像,看不到我的未来出路。

   那一年,我就要35岁了,如果你浏览过几次招聘网站,不难发现,35岁几乎是应聘年龄的上限了。时间的紧迫性压得我喘不过起来,我想改行做高校老师,但是跨越似乎太大了。我没有勇气放弃已经积累了十几年的IT行业工作经验,也没有可行的计划,如何能够走上一条自己中意的理想道路?那一段时间,我经常失眠,身体状况也开始变糟。在这样的焦虑中,我报名参加了职业规划师的培训,那时,这个认证才引入中国不久。我的计划是一石二鸟,在通过课程解决自己职业生涯困惑的同时,取得一个职业规划师的认证,这样也便给自己的未来留了一个可能性。

   上课前一天的晚上,培训公司安排了一个学员见面冷餐会。那个会上,一个的学员吸引了几乎所有同学的注意。他体格健壮,留着披肩长发,穿了件宽大的格子呢衬衫,圆圆的脸庞上有一双闪烁的黑眼睛。他在一班打扮得中规中矩的同学间,显得非常另类,后来才知道,他的名字也很怪--古典。

   随着慢慢地了解,慢慢发现,古典并不像他的外表那么“另类”。他善解人意,沟通能力很强,说话的时候,语调与语气变得极亲和,不说话的时候,他的目光也在闪烁,闪烁的目光背后,是一个不停思考的大脑。两天之后,“古典很聪明”成了许多同学课后的话题。后来知道,古典是新东方的老师,一堂课有500人听,超拽,课时费收入,超拽。当时,这两个“超拽”也极为有力地激发了我挺进教师行当的信心。

   那个培训班上,我结交了几个朋友,其中一个就是古典。我的风格是朴素的,把波澜都藏在心里的那种,看起来很“道貌岸然”,而古典是在表面上搞标新立异的那种“愤青” ,说不上为什么要和这个“另类”青年交上朋友。不过,外表迥异的我俩,细想起来,也有很多共同的地方,比如都喜欢探索道理,都喜欢宗教、哲学,都爱故作高深,都爱装作聪明等等,也难怪会成为朋友。许多年后,我才意识到缘份这东西的奇妙。

   培训完成之后,我的职业方向变得坚定,要跨出国企,走向高校教师,同时,也做出了自己的职业计划。回到工作,我变得积极主动,工作之余,进行着知识、能力、资金和人脉的多方面积累、准备,半年之后,时机成熟,我真的成了高校教师。我那时好开心!真的实现了,就这样靠着自己的努力走上了理想中的职业之路!

   刚入高校,给学生上课并不顺利。站在讲台上,才感觉自己知识储备不足,授课技巧有限,于是,别无选择地投入到了学习、积累、实践的奋斗之中。苦从中来,乐也从中来,学生的对我讲课的评价不断攀升,我便比开始多了些轻松与从容。
   转过年,听说古典在北京成立了个公司,叫做新精英,做职业生涯规划培训,心想,真是胆大,不会是无知者无畏吧?怀着好奇,我偶尔会在周末前往北京,去古典的新精英探班,看看他在培训班讲些什么。

   有一次,正赶上课间休息。学员们的表情都很兴奋,许多学员嘴里不停说着一句英语。后半程课的时候,我旁听,听清了这句英文谚语:“Waiting for life is waiting for death!”从那刻起,这个句子就像刻在了我的心上,不时地冒出来,将我从疲惫中唤醒,重新投入到为梦想而拼搏的奋斗中去,在那里面,隐藏着属于我的幸福。

   这句谚语后来被我带回了我的课堂,它充满了魔力,几乎一说出来,就撞开开了学生的心中的门,在那里,它被待若上宾,似乎要永久做客。下课的铃声响了,从教室到楼道,那个声音此起彼伏:“Waiting for life is waiting for death!”, “Waiting for life is waiting for death!”。

   后面的教学中,我的课变得愈发生动了,学生们也更加喜欢了,之中的许多灵感都是在新精英听课的时候迸发的。新精英是从一个青年的无畏开始的,又在这个青年的坚持与努力下,逐渐茁壮成长起来。这个青年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他的培训越做越好,慢慢吸引了许多优秀人才的加盟,新精英逐渐变得兵强马壮了。短短几年,它已经成了中国职业规划培训领域的领先者,只是,不要忘了它的由来,一个莽撞青年和一颗不需等待的执着!

   那个青年应该很庆幸自己,没有等待,在还没有很多准备的时候就创建了新精英。那个青年应该很庆幸自己,在新精英开始并不顺利的时候,没有等待,而是继续拼搏,开发了许多理论模型工具,受到了学员的认可。那个青年应该很庆幸自己,在新精英不怎么盈利的时候,没有等待,倾注激情写出来一本职业规划领域的经典之著--《拆掉思维里的墙》。今天,新精英更没有等待,因为,好的未来原本就不需要等待。

   我很庆幸自己,在对前途最迷茫无助的时候,没有等待,而是参加了职业规划培训,为自己的未来迈出了超越的一步。我很庆幸自己,在来到高校之后,没有等待,继续努力,奋斗成为一个好讲师。我很庆幸自己,成为了好讲师后,没有等待,而是去新精英继续学习。正是在那里,我找到了关于人生的秘诀,尽管它是以英语呈现的。

   写到这里,这句谚语又来到了我的嘴间、唇边,就让我读出来吧:“Waiting for life is waiting for death!”,“好的未来无需等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