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作家张怀群
作家张怀群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97,452
  • 关注人气:40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张怀群)(7)无名小村人文地理标志保护试论

(2022-10-04 15:26:00)
标签:

无名小村原创人文地理

历史原创地标式农居

千乡一貌

万村一面

村村相连

分类: 张怀群图文集·民俗卷·旅行卷

 ---中国民俗学会第九届代表大会暨2018年年会入选论文 

(二)、整村搬迁,无名小村人文地理标志和历史地标式农居自泯

由于整村搬迁、移民搬迁,无名小村历史原创、人文地理标志和历史地标式农居自泯。

本文未指所有整村搬迁、移民搬迁后的无名小村的人文地理标志要全部保留,本文指每个整村搬迁、移民搬迁后的无名小村保留一处开村之人文地理标志,占林地约数亩至数十亩,其待遇和未搬迁的小村人文地理标志相同。

综述,无论哪一种原因、形式、状态,假以时日,无名小村原创人文地理原貌将消失,历史原创地标式农居不在,千乡一貌,万村一面,村村相连,无名小村将是城镇化之后的现代街道格局,不是城中村,而是村变城,农村就地城市化,小村原创人文地理标志成了门牌号码存在。但是,如果保护了小村人文地理标志、历史地标式农居,则不会有遗憾和损失。

四、无名小村人文地理标志和历史地标式农居保护与“非遗”保护的差异性

(一)、“非遗”因人而传承,传承人不必固定在每一个小村

“非遗”中的传统工艺及生产、生活方式,技术绝活等海量内容,有传承人在,“非遗”就存在。“非遗”因人而传世,人不论在哪个小村,有传承人,“非遗”就不会失传。传承人也不必平均安排在每个小村,或因家族村落祖传因素,传承人或集中在一乡数村,或一乡数村空白,但这并不影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制度的有力保障,传承人大有可为。申报、批准,就是各级“非遗”。不申报、不批准同样是无级别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因为有传承人在,“非遗”不会一次性消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