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望不见终南山
望不见终南山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46,374
  • 关注人气:36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陕西建筑文化历史篇(一)

(2014-12-13 07:24:32)
标签:

文化

历史

分类: 研究述评

 

 陕西建筑文化历史篇(一)

 

 

 

陕西建筑文化历史篇(一)
                                          西安永宁门

 

 

 

 

周风秦水 汉唐筑峰

     

       ——代前言

 

 

中华传统科学技术文明,与以欧美为代表的西方现代科学技术文明的最大分野,是在于其难于借助实验量化,去观察证明,感受与感应,模糊的抽象的主观概念。而后者则是可以通过观测归纳实验证明与量化的普通事实、现象与理论概括,具具体有形的客观性。以中华建筑文化而言,在气质上更重精神重意境、重范式、重合和;西方建筑文化重计算、重物质重外观、重独立。为何会有如此反差,二者,思想观念与价值取向悖异的使然。平时要注意多保重,从细节做起

 

现从中西建筑文化的不同说起,从本讲,分歧皆因中西文化传统的不同构筑引生中国人讲求“天人合一”用其处理协调人与自然界的关系。“天人合一”是对自然与人的关系的揭示,自然与人乃是相融相通有机整体,人是存活于天地山水万物之间,生长与生息,大自然界的一个环节,天地大宇宙,生小世界。“天人合一”,可以说是穿融化在中国传统建筑活动的各个过程中,从选址规划、建筑设计组合排列、布局施工、营造监理,几乎无所不在,处处皆可以直观审视或品味悟读,梳理出它的象征寓意。

 

纵观古今中外的不同的建筑样式,承载着各自不同的地域文化,无不打上时代的烙印,体现着不同的人文信念与价值取向。以中传统建筑的实体展示与遗址发掘考古发现而言,以土木构造为主体的建筑形式,其形态外观,在体现建筑基调、规模、形制、等级色彩外,并格外注重尊崇在营造之前的选址与规划布局,即强调风水的指导作用。风水是什么呢,查阅辞书,今人给出风水的释义是,风水“指宅地或坟地的地势、方向等。据以附会人事吉凶祸福。”(《辞源》商务印书馆1983年)风水又“指住宅基地、坟地等的地理形势,如地脉、山水的方向等。迷信的人认为,风水好坏与家族、子孙盛衰都有关系。”(《现代汉语词典》试用本1977年) 把风水与迷信联姻,用于附会人生际遇,“迷信的人认为”,让人大跌眼镜。那么溯本探源,看看古人则是如何诠释读解风水的。从中不难看出,它是合乎于人事物理的经验的积淀之谈,是建筑营造知识的专题专项总结。

人郭璞,在其著葬书》中

 

“葬者,乘生气也,气乘风则散,界水则止,古人聚之使不散,之使有止,故谓之风水,风水之法,得水为上,藏风次之。

 

葬书对风水的解释,这是见于典籍也是最早的“第一说”。

借此风水的本义是相地觅址,是先民对选择居住(阳宅)或者埋葬(阴宅)环境,提出的准则与要求,以达到安居时趋吉,安息的避凶的目的对居宅的要求,一是聚气、二是近水、三是藏风,于是便一门深入、一心探访,找寻和发明……这就是风水的内含。风水的核心与最终旨义,是得水聚气。在充满生气的地方,营造居处,才能更好地获得生存环境住个好地方,活得有个好心情。风水中的风,通俗的解释是气,是空气的流动。气则又是中国古代哲学中的大关目,被认为是构成万物之物。气亦指气势气度。水呢,水同气一样,除泛指水或外,在“五行”中,也指构成万物的核心元素,且又引伸为准(水平),于是又有了“天下莫平于水,故匠人建国必水地” 一说。(《说文解字注》)风就是气场(天地空间),水就是物化(外界事物的为我所用)风水讲究“仰观天象,俯察地理”,卜居相宅,求达天人相谐、得地之利。法天象地,是中国人对人居环境寻觅的最佳结合与孜孜以求,风水求索的最终目的,正是人与天地,三者的平衡和谐相融相处不言而喻,风水作为一种深入民心的民间旧民俗现象,如用于建房、出行、嫁娶、沐浴、殡殓时的破土、择日、定向、选时,常有刻苛的限定与禁忌,遭人病垢,列入迷信范畴,自在难免。此“风水”,非那风水,不可同日而语。

换言之,人如何最大限度地利用天地的自然供给适应周边的自然生态环境,接受并予尽量改造,与其同处、协调,同生存,这也就是风水的实用意义,这也便是中国人居环境科学的雏形萌生,先民有关风水与风水的理论,是中国原住民对人居环境文化的创构与丰畗。对古人的以上这种设方想法的发明创造,与力行实施,应放在其特定的生态生存时期,还原到当时的历史文化背景给予关注解读,不难发现有它的合理的存在土壤小环境,风水不为当时的“语境”所排斥。

中国传统人生哲学中的贫富观、苦乐观、荣辱观、贵生贱死观,集萃根植接传数千年,长久以来,它已在国人的心目中根深蒂固,驱之不去、逐之不散,支配并左右了人们的价值选择、思维习惯、道德评价、行为准则、功利取舍、崇拜信仰。如食饱求美、衣暖求丽、居安求乐,如喜乐厌苦与趋富耻贫,便是随手捻来的两例。这里,乐比苦好、富比贫强,居求安,渴望与企聁生活得安适安逸,是不需要证明其是人性的选择。也诚如吃饱了饭,不饿,是世界级公理,人人认可的至理名言一样。人们希盼于快乐的当然是多多益善,少苦或无苦。人要求生、求活,人要活得舒心惬意,衣食无虞,安居无忧。就要与货币结姻,就要嫌贫爱富。故喜富避贫、趋富恶贫,人之常情。且人之追求食果腹、衣遮体、住有房、行有代步工具,这住有房,对选址的指导思想-----建筑风水理论,不能简单地将其归结为迷信”情结,一笔抹掉。后人可以评说前人,但你不可以依据时下的标准时尚,对前人与其处身时代大环境相行相悖相合拍相不呼应的思想意识、精神追求,责斥、诋毁、妄评、埋怨,只能是依据当时的特定社会规范、历史条件局限,对前人言行举止、理论认识,给予客观的解读评价。认识它,并通过它来探索未知,而不是用现代的标准去评价它。古已有之的风水的存在传承到时下,已是人类的共同传统文化遗产,不可以当代功利观念标准来衡量、斥责,对其一概抵触与攻扬弃。

 

,源于周秦的风水理论,诞生于关中周族中的中华古建筑学说组成,即后来被称为“风水”者,其理论叙述,师傅带徒弟式的,手把手的亲传、耳提面授,对中国传统建筑的总体设计与历史发展有着深远的影响,从周沣滈二京、秦咸阳阿房宫、汉长安未央宫、隋大兴城、唐长安大明宫,宫阙殿堂、城墙道路、桥梁栈道、佛寺道观、塔楼亭台、民居建筑的立项选址、布局规划、样式设计、景观营造,内部装饰,无不体现渗透着风水的思想的指导与滋育,完整的表达了民族的传统生态思想,与天人合一的至善崇高境界,其最高的普世价值更在于通过风水表达了中国哲学思想的博大精深和审美理念的情趣盈然始于史前时期的半坡、姜寨先民,“中华第一国都”西安杨官寨遗址“黄帝都邑”,陕北古代巨型遗址的重见天日,周秦汉唐……13个封建王朝及近代民国时下,执政者与“匠人”一路走来,在三秦大地、黄土高塬、汉中盆地,信奉、追求天地人合三而一的和谐融汇的建筑科技文化蕴含照耀的,中华古典建筑哲学的精髓-----周风秦水,刻意的制做,汉唐筑峰。辛勤的汗水,贡献了中华建筑史上的习熠熠生辉的座座精品高峰。他们不能穿越脱离当时的历史,时代的局限与科技的欠发达,他们的作品,难免会有某些不足乃至缺陷,以至若干“迷信”的色调,但毕竟树立了中国建筑理念的圭表----天人合一的完美至臻。他们的作品,涵纳了不少适应中国人居环境要素的诸多科学元素,最终出现了历史上的肇端于周“风”秦“水”、强汉盛唐的,在现宫廷及民间:一座座、一幢幢中华建筑史上的高峰。

 

本书,依之为叙述主脉,而于此前相关著述相区别。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