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艾媒咨询张毅
艾媒咨询张毅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7,142
  • 关注人气:30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剖析2010年中国移动互联网商业模式的热点

(2010-01-28 17:55:29)
标签:

移动互联网

商业模式

张毅

it

分类: 行业观点
    回顾刚刚过去的2009年,中国手机网民的爆增吸引了全球风险投资机构的关注。2009年 12月11日-13日举行的2009中国(广州)3G产业博览会上,来自日本、韩国、美国和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的业界精英与中国移动互联网的企业家们在“中国(广州)国际移动互联网高峰论坛”进行了巅峰对决,手机游戏、移动SNS以及手机阅读、移动电子商务等,成为大会关注的热点,并已经是全球资本追捧的新的商业机会。

     在众多移动互联网商业模式中,手机游戏秉承了PC互联网领域网游暴利的商业惯性,中国网民对于娱乐休闲的酷爱在手机网民中毫不逊色。根据不完全统计,截止2009年12月,中国累计超过40家手机游戏企业获得总额超过2亿美元的资本投资。目前,中国手机游戏领域主要分为几种模式:一是以平台运营为主要方式,如当乐网、捉鱼网等平台为主要代表;二是以CP输出为主要模式,代表包括索乐软件等企业为主要代表,他们主要依托门户网站、手游交易平台以及运营商平台等,提供手机游戏产品输出,目前这一类型的企业占手游企业中的绝大多数。

     目前,中国的手机游戏扣费方式主要分两类,一是借助运营商预存话费渠道,通过短信、手机钱包等方式,这类型的扣费渠道容易产生坏账,对于手机游戏企业的分成比例相对比较低;另外一种模式是通过Q币、神州行等第三方扣费平台。这类扣费模式对于手游企业相对可以拿到比较高的收益分成,坏账相对比较少,是现阶段手机游戏企业普遍倾向的扣费模式。

     在移动互联网领域,手机SNS也在打造另外一个神话。2008年12月,日本第二大SNS网站Gree在东京证券交易所创业板市场上市,上市首日开盘价超过发行价52%,募集资金133亿日元(约1.5亿美元),市值超过1000亿日元,居该创业板市场首位。而此前,日本最大SNS网站Mixi已经创造了日本SNS的一个神话。早在2008年7月,Mixi就声称其用户数已经突破1500万,市值达9亿美元。

     截至2009年12月底,Gree的注册用户接近1000万,在日本16-30岁的年轻人中享有很高人气,统计表明Gree有98%的页面浏览量来自移动设备,是一家几乎完全基于移动互联网的社交网站。2007年通过手机登录Mixi网站的用户量已超过基于PC登录的用户量,如今,Mixi页面浏览量有 67%来自移动设备。由此可以体现出包括手机SNS在内的移动互联网巨大市场价值。日本手机SNS企业的成功,极大鼓舞了中国手机SNS商业模式的士气。2009年8月,日本风险投资机构Infiniti Ventures宣布完成对中国手机SNS天下网2亿日元(约合200万美元)投资。Infiniti Ventures是日本目前发展速度很快的风险投资商,其合伙人小林雅拥有辉煌的投资经历,其中包括去年在日本成功上市的手机SNS公司GREE,3年时间投资收益超过100倍;12月,日本资方正式完成对于天下网大部分股权的收购,天下网创始人王鹏飞正式淡出。日方重金收购天下网的主要原因是认为天下网目前的发展模式和框架与DeNA在日本的服务架构类似,希望将目前还未成形的天下网打造成中国的DeNA。

     从世界范围看,随着3G应用的快速推进和手机终端性能提升,手机逐渐成为“个人信息处理中心”,互联网从PC到手机的趋势正在加速进行。手机SNS正迎来一个难得的发展良机。随着运营商GPRS资费的全面下调及3G网络的即将铺设,手机SNS基础用户正呈不断扩大趋势,与此同时,手机SNS的用户体验将有很大改观,用户将可以完全摆脱对传统互联网的依赖,随时随地展示自己的个性,建立自己的圈子,而符合了人们社交的实际需要。另外,手机SNS的互动具有更加快速、简单,形式更加易于接受等特点,有望成为新潮、时尚的新生活方式。

     此外,移动电子商务在2009年也成为中国移动互联网的一个新的热点。2009年6月3日,UCWEB(优视动景)正式宣布了该公司接受来自阿里巴巴集团、晨兴投资、联创策源共三家机构的战略投资,与阿里巴巴双方将在多层面共同开展战略合作,共同打造移动电子商务平台。

     根据阿里巴巴战略投资部透露,该公司已在包括手机软件公司优视动景(UCWEB Technology Ltd.)在内的10家公司投资了7300万美元。阿里巴巴CEO马云也多次表示,阿里巴巴集团相信移动互联网有着无可估量的前景。马云认可UCWEB公司的发展战略和巨大价值,并最终选择UCWEB公司作为其移动互联网领域内最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

     在国外发达国家,移动电子商务已经发展了多年。早在2002年,亚太地区的日本、韩国以及西欧地区的大运营商均已纷纷推出了新的移动商务服务,并且取得了良好的业务发展和经济收益。仅2006年,美国就有5000万手机用户利用手机支付收费信息、商品以及服务方面的信息。5000万相当于美国人口的17%,也相当于美国全部手机用户的26%,他们向移动电子商务支出的费用大约为150亿美元。在亚洲,日本和韩国的移动电子商务也已进入快速增长期。移动电子商务正在显示出巨大的市场前景。在中国,有调查显示,45%的国内企业有明显的移动商务需求。当前的移动电子商务已初具规模,在以娱乐休闲为主的个人短信迅猛发展后,以移动营销为核心的企业短信和移动电子商务即将成为下一个市场引爆点。   
     不过,中国发展移动电子商务仍然存在许多障碍,其中阻碍我国移动商务和手机购物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小额支付”、“第三方支付”等方面规制管理不到位,目前主要以货到付款,物流代收款为主要模式。在国外,由于中间业务的发达,移动支付存在运营商主导、银行主导、第三方支付平台、交叉合作等多种模式。而在中国,非银行机构推动移动支付的积极性比银行更高,但移动支付涉及金融业务的又必须接受金融监管,往往需要银行介入,或参照金融机构进行管理,这无疑抬高了市场准入门槛。因此,中国移动电子商务大规模爆发,支付手段仍然是瓶颈。

     目前,来自全球顶级资本与中国本土资本一道,正在悄然布局中国移动互联网领域,大批具有良好用户体验基础,盈利模式清晰的项目将逐步浮出公众视野,可以肯定的是,这个领域已现成了一座规模远超PC互联网的巨大金山,而目前忙于掘金的各路豪杰已经云集山脚,对于华山论剑,鹿死谁手,我们将拭目以待。(本文为新一期中国电信集团《商务领航》杂志特约专稿 作者系艾媒市场咨询张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