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艾媒咨询张毅
艾媒咨询张毅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7,255
  • 关注人气:30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给中国无线互联网狂热者泼点冷水

(2009-05-07 18:01:25)
标签:

无线互联网

张毅

it

分类: 敢说敢为

  最近一个月,我在从无线的热浪中换了一个思维观察中国的无线互联网,封笔一个月。幸好,已经不下十多个媒体的朋友及行业的精英给传来信息,希望我尽快说点什么,因为无线行业的水已经快沸腾了。

  老实说,最近这一个月,中国无线互联网的这盘黄水的确快沸腾了,尤其是雷军大哥最近撰文说“2009年是无线黄金年”之类的狂言;而张向东同学高调大呼“GO”,腾讯忍不住的大步踩入进行“自卫反击”,有传阿里巴巴也要对号入座等,无论如何,整合业界的水已经混了,再来跟大家一起起哄自然有点俗了,笔者此文当然是给大伙泼冷水的。

  雷军大哥说的没有错,现在的2009年很有十年前1999年的火药味,那个时候,.com潮成为黎明前的黑暗,各种资本、各样的人都在蠢蠢欲动,终于随着1999年7月,随着中华网在纳斯达克成功上市,引起了中国乃至全球前所未有的.com热,不过这波热潮似乎烧过了头。那时候的中国人,只要有点抱负的,无不希望整点.COM,比如养鸡.COM,厕所.COM,难产.COM,流产.COM----绝对并非没人打过它们的主意,只不过今天看来纯属娱乐了。

  笔者那个时候还比较幸运在中华网工作,看到各种各样的资本、创业者都以china.com(中华网)为骄傲和偶像,恨不得今天开个小公司,明天奔赴纳斯达克上市一夜暴富。今天的许多网络新贵,相信都是那波行情的幸运儿,不过倒下去的,只能说是一片一片,比秋天北京香山的红叶要多多了,满山遍野,而倾家荡产的,又有谁数得清楚?

  笔者需要提醒的是,中国的无线互联网所涉及的产业链之丰富,远比建立几个WAP站要深远得多。某些站点动辄拿自己数千万的用户来说事,动辄这第一那第一,其实,跟中国6亿多的手机用户,5亿多的无线潜在网民,这绝对不是了不起的大数据。反而笔者感觉到悲哀的是,目前(相信未来2年一样)的中国的手机网民主流还是民工保安学生等低收入群体为主(此话绝对经得起PK),而支撑这些庞大的用户所要求的数百台服务器以及数百员工,仅仅靠那点微薄的广告费以及人人喊打的SP扣费收入,显然这并不是我们梦想的无线互联网的春天。

  多年来笔者一直在关注中国的无线互联网,然而目前大家所奔相呼叫的所谓春天其实距离还远,目前随着智能手机以及电信技术的发展,WAP是不是未来用户最好选择的结果,还没有定论,而对于众多手持金矿的大鳄们以及几乎走火入魔的创业者们,笔者建议还真的需要谨慎谨慎再谨慎,否则切勿乱打乱碰,市场进入得早与成功其实并没有必然的关系,找准机会在下刀,否则,你永远会是这个浪潮中的嫁衣。

  中国无线互联网络的春天到底在什么时间,相信没有人敢打包票.但是,可以肯定地说,绝对不是最近这一两年!昨天有位做媒体的朋友在感叹,什么时候民工也用手机上网了,中国的无线春天也就来了。其实,中国的年轻民工已经用手机上了N年网了,大伙在等的应该是我们的白领们,如果他们都手机上网了,消费能力就来了,广告主也就来了,也不再用遮遮掩掩的乱扣咱农民工的话费了,那个时候,春天才真的来了。(文/张毅  本文为DMG环球媒体(新加坡)特约专稿))

超级问答题:
问:白领们你们为啥不用手机上网?
答:为啥我们要用手机上网?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