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艾媒咨询张毅
艾媒咨询张毅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7,142
  • 关注人气:30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国版3G担忧:高速公路跑拖拉机!

(2009-01-04 09:26:08)
标签:

3g

ntt

docomo

td

张毅

it

分类: 敢说敢为
  盼望已久的中国3G牌照终于盼来了发牌的曙光,虽然是久违的消息,但是对于中国手机用户来说,那意味着从今以后,手机不再是移动电话了,全新的虚拟生活即将启程。


  不过,在这个行业普遍久旱遇甘露的期盼中,笔者却难免有一丝担忧:3G有什么用?在过去大半年里,国家对于3G的准生证迟迟不发,相信一则是电信重组没有到位;二则是为代表民族核心的TD技术商用提供便利,此乃所谓笨鸟先飞。可惜的是,大半年来,TD在中移动手中似乎飞的并不高,用户体验并没有达到预期。很多人包括中移动在内都普遍归因于TD技术的不成熟,导致用户对此的感冒程度不深。看似有理,但是笔者认为这不是关键,根本原因在于,运营商并没有对3G商用的功能上并没有进行有效的商业化的包装,通俗的讲,是30岁的心50岁的身,而更多的是把2G年代的增值服务硬拉到3G的网络上,对与用户来说,并没有得到3G应有的满足;而最具有创新和开拓力量的民营SP们,却一直游离于这个3G新业务之外,显然不妥。

 

  根据笔者对于全球3G多年研究,其发展历程略有一斑见识。目前全球3G应用做得最好的,公认的企业应该是日本的NTT DoCoMo。作为全球第一个发展3G的运营商,NTT DoCoMo在推广3G初期遭遇到巨大的挑战,一开始非常艰难,但是随着网络的完善,双模的引入,新业务的不断推出,今天,它有90%的用户已经成为3G用户。应该说NTT DoCoMo的曲折历程,为中国的3G事业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参考。

 

  目前,从中国移动的TD网络所提供的服务来看,把可视电话作为3G的主要卖点显然存在定位错误的嫌疑。根据笔者对于韩日以及欧美3G先行者用户以及运营商研究情况来看,3G强大的网络传输功能为包括与2G相比,3G的最大优势在于它能够提供至少384 kbit/s的高速数据接入,这使其除可承载原有的话音业务和短信业务外,包括高速互联网访问、移动电子商务、定位业务、交互式游戏、远程教育、远程办公、医疗会诊、高速文件传送、多声道/多话音(可视)会议电话、视频点播等移动多媒体业务和宽带数据业务等。这些业务中,大部分其实并不遥远,以移动电子商务为例,如果运营商能够抛弃垄断思维,开放低廉的移动支付功能,相信借助3G的网络实现的移动电子商务对于用户、商家的吸引力是无穷的。作为运营商以及政府主管部门,如果能够抓住把传统电脑上实现或者不能实现的功能,借助3G的网络,移植到手机实现,相信这才是消费者心动的根本。试想一项新的技术出现,导致的结果却是不如老技术老产品方便实用,哪个消费者会愿意掏钱购买?

 

  3G发牌了,是个好事情。围绕着3G而衍生的与3G配套的增值业务和产品,相信才是3G技术在中国迅速发展的根本办法。这正如一个九十年代就广为流传的笑话:修了高速公路,跑的还是拖拉机,显然不行的。(文/张毅,题目有改动,原文为专稿《张毅:3G有什么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