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艾媒咨询张毅
艾媒咨询张毅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7,142
  • 关注人气:30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运营商门户网集体行动 WAP网站转战宽频概念

(2008-03-03 18:12:01)
标签:

我记录

我的事业梦想

3g

wap

3g门户

移动书城

艾媒

it

分类: 行业观点
   随着中国3G服务的提供以及移动通讯技术的未来发展逐渐明朗,网站技术已将成为WAP网站与PC网络门户同台“打擂”的重点。中国的手机终端种类繁多,用户手机的屏幕比例、操作系统等都不一样,因而网站的技术定位以及在可支持的手机型号数量方面具有竞争力的WAP站已经成为新一论无线行业探讨的热门话题。 
   
  笔者发现,在日本和韩国的手机网站,由于比较注重丰富多彩的首页设计,更能引起用户的兴趣,而这样的设计也能容纳更多的内容。随着上海广州深圳等8市即将开展TD-SCDMA网络试运营,中移动的TD终端集采已进入第二轮,3G风雨欲来风满楼,也引得业界“闻风而动”。业内人士分析,随着3G网络上马日渐临近,手机网站的商业价值更为凸显。  

  而就在中国3G前夜,无线巨头3G门户宣布推出3G版。该公司CEO邓裕强认为,3G在用户体验上是逐步推进的,实际上现在许多城市都已经是2.75G网络,手机上网的速度已经很快了,可以让用户逐步去体验丰富的3G上网感受了。新的3G门户首页,完全是安装手机上网的宽带标准来设计的,从测试到推出,客户服务部收集到的用户的反馈只能用“惊喜”两个字来形容。实际上,新版的页面文件量,是原来页面的1.5倍都不到,约10K左右。笔者看到,3G版的首页和过去的3G门户首页相比,主要频道的导航非常清晰,底色丰富,页面容纳的内容也比过去多了许多。分块分区,布局清晰,一些实时的内容如股市指数都即时显示在首页,比起以前的频道加内容导引完全是两个带宽时代的感觉,而广告的位置显然也更突出。  

  笔者注意到,目前,中移动在国内一线城市大规模升级GPRS(2.5G)网络到EDGE(2.75)网络,京沪穗等地用户早已有了“准3G”的使用体验;中国联通此前也在加紧升级其GSM网络。不久前,中国联通还在全国50个主要城市布局和开通了GPRS业务。业界普遍认为,随着3G即将“瓜熟蒂落”,WAP网站向宽频转型将已是大势所趋。
  
  在专业垂直门户方面,为应对未来无线网络宽频以及对网民听觉感受的满足,定位中国领先无线阅读门户的移动书城早在2008春节前就已经推出了独特的听书频道,用户无论是在深夜的床铺上、开车的路上,都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图书享受,省去了许多麻烦。在短短一个月,据称已经积累下载数超过百万次,在手机阅读领域显然跑了一个好头。
       
  随着3G时代到来与智能终端的普及,无线互联网用户数将呈爆炸式增长。中移动的移动梦网进行了多次改版,中联通的“互动视界”也增加了不少免费内容,而页面样式也在迅速向宽频网络方向适应。此外,两大运营商在广东、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竞相推出上网流量优惠套餐,使得手机上网用户从玩家蔓延到普通大众。按照CNNIC的数据,目前中国手机网民总数已经超过5000万。  
      
  2007年,新浪、搜狐、腾讯等传统互联网门户巨头投入大量资金和人力开发手机网站。IDGCV等国际风投巨头不久前巨资砸向3G门户,显然,手机网站作为投资考察的重点已经不是秘密。按照信息产业部公布的数据,全国手机用户目前已达6亿多户,遍布各阶层。人群数量的明显差距成为WAP网站眼中的“金矿”。此外,新浪、搜狐等门户网站巨头一直在大力推广WAP版,3G带来更高速、流畅的手机上网应用后,大量的WAP网站正在努力向PC互联网门户的技术和体验看齐,否则势必出现用户流失的局面。  
         
  有专家预测,即将与中国手机用户碰面的3G将为无线互联网提供流媒体、手机网络游戏等“撒手锏”,再加上搜索引擎、视频欣赏、电子商务等丰富应用,门户网站的高效整合将使收费服务变得更为便捷。不过,艾媒市场咨询分析师刘轶指出,虽然手机被普遍认为是个人综合信息便携终端的首选,但其局限性也是明显的。屏幕偏小、输入不便等问题目前仍未得到彻底的解决,这意味着用户能记下来或保存为手机上网书签的站点,会比传统互联网明显要少,垂直应用与门户的合作将更加密切,而手机门户或者导航类网站的价值将显得愈发重要。  

  目前,随着3G网络在国内的逐渐铺开,手机上网速度越来越快,手机网站的首页未来还会出现更加丰富的形式,有分析指出,一年后,页面上的视频嵌入将会出现,这对用户体验、广告展示都会有巨大的推动作用。(感谢罗文先生为本文提供素材)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