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小刀马
小刀马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358,889
  • 关注人气:16,57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电信机构组IPTV联盟突破广电“阳谋”?

(2007-12-26 06:34:42)
标签:

it

分类: 比特评论
 

电信机构组IPTV联盟突破广电“阳谋”?

     文  小刀马

 

【通信世界】近日,由信产部组织的“互动媒体产业联盟”成立,意图很明显,就是要突破广电系在IPTV方面的牵制。因为广电一直称自己对IPTV有内容管理权,电信企业如何能逾越这道鸿沟变得非常关键。来自18家业内著名电信研究机构和电信设备商合力拓展IPTV的发展。由信产部电信研究院、网通等牵头,涵盖网络运营商、内容提供商、系统和终端制造商、芯片提供商、软件企业和仪表企业等单位共同发起成立的“互动媒体产业联盟”成立。可以看出,这已经涉及到电信产业的各个链条。

 

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娄勤俭在出席成立大会时的解释是,互动媒体产业是颇具创新空间的产业,将为我国电子政务、电子商务、远程教学、现代旅游、网络娱乐、现代金融服务等现代服务业奠定坚实的基础。“互动媒体产业联盟”的主要涉及内容。娄勤俭表示,“AVS-IPTV技术试验”的技术试验结果充分证明了采用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提供交互式媒体服务的可行性。IPTV对于固网电信运营商及设备商的含义不言而喻,这项被认为是固网今后的杀手锏业务甚至引发了固网运营商的数百亿的光纤到户建设热潮。今年11月,网通宣布斥资100多亿两年内建设光纤到户。

 

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娄勤俭日前称,截至2007年11月,我国交互媒体服务IPTV的用户已达114.2万户,比去年增长了110%。这说明,互动媒体服务有巨大市场需求。目前,我国已在大连组建了全球第一个AVS-IPTV商用试验网络,并开发出多款与系统配套的机顶盒。IPTV是利用宽带有线电视网,集互联网、多媒体、通信等技术于一身,向家庭用户提供包括数字电视在内的多种互动式服务的崭新技术。用户在家中可以用两种方式享受IPTV服务,一种是计算机,一种是网络机顶盒+普通电视机。从信息产业发展角度看,IPTV是电信网、计算机网和有线电视网“三网合一”的最大切入点。

 

      不过,IPTV在国内的发展一直是雷声大雨点小,据悉,截止到2007年11月31日,我国有线数字电视用户已达到2364.7万户,而同期IPTV用户则只有114.2万户,显然这个差距还是很大的。目前全国已有68个城市完成了有线数字电视的整体转换,其中包括7个省会城市、39个地级城市和22个县级城市,有线数字电视的渗透率已经达到24.33%。不过,与有线数字电视得到政策扶持和行政力量推动不同的是,各地的IPTV完全按市场规律在推进,而且在推进过程中遇到了来自各地广电部门的行政阻挠,主要是因为有线数字电视和IPTV的业务竞争关系。

 

       IPTV的发展究竟如何才能破冰前行?这已经成为IPTV发展的一个最大障碍,事实上,IPTV的发展已经不单纯是技术问题,更多的是利益博弈问题。目前,IPTV的用户数量只有有线数字电视的1/20,而产值也只有4亿元,且全国发展非常不平衡。目前全国IPTV用户主要集中在上海、浙江、河南和黑龙江四省,其用户占全国的80.7%,为什么出现这种格局呢?这中间有一些特殊原因,比如说浙江杭州的电信和广电已率先合二为一,上海文广在上海与电信运营商有着密切的合作,而在其他电信和广电对立严重的省份,IPTV已被广泛封杀。

 

       这次18家单位牵手“互动媒体产业联盟”能不能真的开启IPTV的发展春天呢?笔者看难度还是存在的,因为只要涉及到内容,广电必然会出面干涉,这是可以想到的一个必然结果。如果双方不能很好地协商这个问题,单纯地撇开谁去发展都会困难重重的。无论是广电还是电信企业,都想独立享有IPTV的利益,但经过几年的发展,我们发现这是不现实的,因为他们在这个产业的构成中都拥有自己的独特优势,因此忽视了哪一方也不会让IPTV得到更快的发展。

 

       尤其是在利益的博弈下,谁又会放弃这个机会呢?对于电信运营商来说,IPTV被认为是在移动牌照没有拿到的情况下,一个非常好的盈利集散地。但是对于广电来说,他们对IPTV也看成是自己的一部分,尤其是IPTV和数字有线电视存在着用户重叠的情况,因此,如果放任电信运营商大力发展IPTV,必然会对其有线电视的发展造成影响,因此广电必然会对IPTV的发展横加干涉,这也是必然的结果。无论是谁家单方面的联盟,都很难摆脱目前的困境,除非真正的出现三网融合,大家可以心平气和地站在一条战线上。我们也看到,在香港,电盈运营的IPTV非常成功,但不要忘了,电盈本身正好是拥有电信、电视的所属权,不存在着冲突一说,因此它没有这种发展障碍。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