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山泉博客
李山泉博客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43,035
  • 关注人气:1,28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世界范围内水价格将连续上升【已经发表,见《汉新月刊》】

(2014-07-28 09:12:47)
标签:

水价格

水资源短缺

供水投资欠账

2014年以来,美国平均水价上6.2%;美国供水公司的平均股价从2010年以来上升了33%。水源的一步稀缺不仅仅限于美国,世界上缺水的国家越来越多。水价格上升世界上很多国家都在生,例如,中国、来西、尼泊以及中国家等。地球表面70%被水包裹,但水却成了一种稀缺源,听起来很不可思,但却是人现实问题

 

首先,世界上水源的分布非常不平均,有些地方人均占有量十分有限,很多地方缺水恐怕是永久性的的问题;其次,经济发展和人口的增,特是工化和城化以后,使很多地方人均水源的占有量持下降;第三,人动对环境的染,特是水源的染,造成可直接利用水源迅速减少,而被染的水源不断增加;第四,供水、加工等设施的长期投资不足,更加剧了水资源的供需矛盾。

最近,根据美国对368家供水公司的调查,美国大约三分之二自来水公司的收入几乎不足以弥补其成本。很多公司甚至提出了水价不断上涨的长期计划。大约五分之一的公司认为,水价格在未来十年内,应该每年上涨10%,方能应对供水基础设施的老旧和多年欠账的问题。很多城市的水价在未来十年应该翻倍,才能让情况有所改善。

 根据美国供水工会估计,新的供水管道和水的处理设施价格不断提高。即便是同一个城市,随着人口密度增加、城市规模扩大、政府对供水标准的提高,城市供水设施的缺口还会越来越大。根据这个工会的统计,全美国平均每两分钟就发生一起主要供水线路水管爆裂的事故。很多城市的主要供水设施更是几十年以前建设的老设备,有的将近100年。据美国供水工会最保守的估计,在未来25年内,更换这些老旧的水管和设备以及全面的维护这些设备的成本,将高达$1万亿美元。例如,洛杉矶的供水和电力部门,从2011年以来,已经增加这方面的投资55%。主要用于雨水储存、供水干线更新、水库维修以及防治可能的水污染等。

随着联邦政府对地方城市补助的减少,供水系统改造的费用大都落在了地方城市的头上。地方城市如果没有足够的财力来支持这些供水改造项目的话,一个顺理成章的结果就只能靠水费的不断提高。美国环保署估计,到2030年美国城市供水系统的管道有三分之二需要更换或者维护,花费至少需要$3840亿美元。2010年,地方政府花在供水、污水处理和供水设备维护上的费用总计高达$1110亿美元,与10年前相比几乎翻了一番。

去五年内,美国主要城市的水价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像芝加哥、三藩市、夏洛特、奥斯汀以及涂克森水价提高甚至超50%。芝加哥水价提高要是伴随城市的供水系了更一条使用了将近百年的地下供水管道,未来四年内水价要翻番。无独有偶,加州的弗莱斯2017年供水价格也要翻番,其收入主要用于新建依河流的供水系统。原有的靠抽取地下水的水井系统需要休养生息。根据城市供水部门透露,过去100年之内,城市的地下水水位已经下降80英尺。地下水位的不断降低,还将大幅度增加抽取地下水的成本。很多缺水的城市不断地提高超额用水的价格,使用水量开始有所下降,一些城市的用水量更下降了18%。在美国一些干旱地区,早就开始了禁止用水浇灌草坪的的政策。一些更激进的做法甚至不鼓励修建草坪。相当一部分季节性缺水的城市,更在缺水季节禁止刷洗汽车,各种自动洗车商店也被强令关闭。

根据用水量分级收费的方法也是节约用水的有效方法。据说中国一些城市也开始采用这种分级收费的方法,节水效果显著。例如,用水最多的的5%家庭的水价是基础水价的三倍;用水第二高家庭的水价是基础水价的1.5倍;剩下的80%家庭的水价不受影响,支付基础水价。根据世界银行最近的研究,中国很多城市的水价太低,仍有很大的上涨空间。以北京为例,其水价大约相当于柏林、哥本哈根这样欧洲城市的十分之一。像悉尼、新加坡、伦敦和巴黎这样的国际大城市,其自来水和污水处理的费用更比北京高67倍以上。

解决供水紧张的方法实在是非常有限,但花费巨大。例如,海水淡化、长距离的引水工程等,这些都对水价上涨产生巨大的压力。有些长距离引水工程更需要长久规划、多年施工,外加天文数字的投资。例如,中国的南水北调工程,设想中的加州引水工程等。这些工程的费用很难直接体现在水费当中,属于隐性水价的部分,被政府承担了。总之,面对水资源不断增长的短缺,开源和节流并重是基本解决之道,水价上涨是不可避免的客观趋势。(完稿日期2014年7月15号)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