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大罕
大罕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97,905
  • 关注人气:61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原创]热爱教师职业

(2020-09-08 07:19:01)
分类: 教学
 热爱教师职业
——《怎样把书教好 大罕数学教学随笔》一书第1.10节
大罕


      笔者进入学校当老师,是“文化大革命”后期(1972年),还是称知识分子为“臭老九”的年代. (注:臭老九指地主、富农、反革命、坏分子、右派分子、特务、叛徒、走资派和知识分子.)那个年代,知识分子的社会地位低,收入不高.年轻男教师找个对象都很难.虽如此,我从来没想过"跳槽"(换一个工作单位).而且,那个年代也跳不了槽,从一所学校调到另一所学校都很困难.

      有一种说法:教师是天底下最崇高的职业.把教师职业捧进神坛,我不认可.难道政府官员不是最崇高的职业吗?它可关乎千家万户老百姓的生死福祸呢.

      “干一行,爱一行”,不是媚俗,不是陈词滥调,而是为人处事的准则. 当教师,一辈子与年轻人打交道,会永葆青春.热爱学生,才会认同教师职业.喜欢当老师,又喜欢学生,就会把教师职业当成事业,就会把一切献给教师职业,而不是教书作为一种纯粹赚钱的谋生手段.有的教师牢骚满腹,嫌这嫌那,不安心于课堂,一心想“鸿鹄将至”,这是不行的.

      以下是从教44周年的我写的诗:

      《今天是教师节》

      今天是教师节,
      我发现一个不解的情结.
      想当年,误打误撞,加入教师行列.
      教了一辈子的书, 越来越喜欢这个职业.
      几十个春夏秋冬, 付出了全部心血.
      捧着初升的太阳,
      把最美的画卷书写.
      与孩子们厮混,
      疲惫会瞬间泯灭.
      一张张稚嫩单纯的脸,
      映射出无法不接收的温暖和亲切.
      花儿为什么这样红,
      因为他们是上天派来的使节.
      心态为什么这么年轻,
      这是孩子们的馈赠与回谢.
      其实我一无所有,
      但是我拥有天下最好的体贴.
      所以我骄傲,
      脚步不会停歇.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