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大罕
大罕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99,745
  • 关注人气:61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原创]回复咨询一则

(2015-11-22 18:24:48)
分类: 教学
回复咨询一则
大罕

    学生家长:我想咨询一下,孩子怎样在区统考卷子的题目和平时训练的竞赛题目的思维中随意转换呢?不出现应试考试中的失分?

    大罕回复:
    做数学题,无论是统考测试还是竞赛训练,不存在“思维转换”一说。因为,任何数学题,都是从条件出发,完成题目设置的任务。会做的,就会做(但不一定做对);不会做的,就不会做。
    如果硬是要扯上“思维转换”,那就是平时做竞赛题习惯了,以为统考题目也是竞赛题,把简单的问题看成复杂的了。这一现象与体育训练不同。运动员练长跑时,绑着沙袋跑,参赛不绑沙袋就能跑得更快。但是,初中奥数题与中考试题,其实相去甚远。例如奥数中的式子求值、整除、奇偶等内容,初中教材则不去深究(也不必深究)。奥数题对中考题并没有“居高临下”的指导作用。即使是奥数的平几题,相对于教材要求,显得偏怪难。
我并不否定奥数训练对于数学解题能力的提高作用。对于那些学力强、悟性高的学生,在课内内容不在话下的情况下,学习一些奥数题的思维方式、解题技巧,若能融会贯通,则对课内是大有帮助的。如果学生勉强学习奥数,吃力地做奥数题,结果有可能是“画虎成猫”,“两头失踏”——奥数题做不来,课内题错误百出,欲速则不达。
    建议家长要认清情势,如果孩子不是奥数选手的料,就不要用课余的全部时间用来做奥数题,还是按学校的要求,一步一步地学好数学。这是一条康庄大道。
                                                                          2015/11/10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