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子金山
子金山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016,164
  • 关注人气:2,70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一生二、二生三的困惑——燕山龙影

(2020-08-09 08:23:15)
标签:

刘伯温

道家

文化

传说

太极图

分类: 影视故事:燕山龙影

227

潭柘寺,刘伯温从房间走出,一小和尚匆忙跑来:“道长,寺外有一道姑,说是您的徒弟,已经闯进来了。”

刘伯温长叹:“该来的总是要来。”

小和尚感叹:“这位女施主年轻俊俏,与姚姑娘可有的一拼。”

敖然身着道装走来,一群道士、和尚、俗客跟在后面挤眉弄眼:“女神仙从何处来?”

一个和尚接话:“废话,从来出来!”

一俗客询问:“到何处去?”

敖然冷冷回答:“到去处去!管得着吗?”

一个老和尚走来呵斥:“都回来,像什么样子?没有一点儿礼数!”

和尚们一哄而散,诸多俗客以及道士们也停住脚,远远围观。

刘伯温叹息:“姑娘还真准时!”

敖然得意洋洋:“当然!本姑娘向来说到做到,今天打算教我什么?”

刘伯温叹一口气:“唉……随贫道进来吧。”

刘伯温、敖然两人走进禅房。

刘伯温提醒:“这里是佛门重地,贫道只是暂居于此,所以姑娘不能打扰和尚们修行,不能大吵大嚷,这是道家弟子的戒律。”

敖然不屑:“什么佛门重地?僧道俗鱼龙混杂,像个大车店!好好!敖然答应就是,快开始双修吧。”

刘伯温点了点头:“若要修道,必须从基础修炼,先从打坐冥思开始。”

刘伯温双腿盘起,呈打坐姿势:“保持两个时辰,清空脑海杂念,冥想宇宙无极,亮点唯有一个。”

敖然追问:“然后哪?”

刘伯温回答:“之后贫道给你阐述道家经典,填充姑娘空阔内心。”

敖然再问:“这么简单?冥想中的那一个亮点是啥东西?”

刘伯温回答:“那就是道家的原始起点,一。”

敖然略有领悟:“一?然后哪?”

刘伯温继续解释:“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茫茫宇宙,大千世界,皆由一而生成。”

敖然追问:“再然后哪?”

刘伯温耐心解释:“总要先由一生二开始修炼。”

敖然继续追问:“一生二是不是就是由一生出阴阳两级?”

刘伯温欣慰了:“姑娘聪慧!由阴阳两极,进而生出无极大道,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太极。”

刘伯温拿出一张太极图:“姑娘请看,这就是我道家太极图,色分黑白,周始无极,黑中有白,白中有黑,这才是世界万物本质。”

敖然继续请教:“黑白就是阴阳?”

刘伯温点点头:“不错,黑象征阴,白象征阳。”

“世上万物都有阴阳之分?”

“是这样。”

“男女就是阴阳两极?”

刘伯温愣了:“嗯……”

敖然不依不饶:“我就是阴,你就是阳?”

刘伯温吞吐了:“这……”

敖然打破砂锅问到底:“你我双修就是阴阳双修?”

刘伯温苦笑了:“这……对不住了姑娘,你该是我师父才对。”

敖然嫣然一笑:“太极图是不是在说黑中有白白中有黑?”

刘伯温由衷赞叹:“姑娘厉害,天生悟性!”

敖然继续逼问:“是不是应该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刘伯温不得不解释道义:“这……打坐修道要心静如水,不能胡思乱想。”

敖然反驳:“我们探讨一生二,黑白阴阳,怎么能是胡思乱想?”

刘伯温苦涩服输:“姑娘大才,看来自修也能得道!”

敖然笑了:“先生过谦了,敖然先给你打坐两个时辰看看就是了。”

刘伯温纠正:“不是为贫道打坐,而是为静心,打坐修炼,受益的还是姑娘。”

刘伯温闭目定坐,不再说话,两人静坐片刻,敖然开始不耐烦,扭过看了刘伯温一眼,勉强又静坐片刻,似乎全身开始发痒,不由伸手去挠。

刘伯温笑了笑:“姑娘还觉得打坐容易吗?”

敖然站起来:“哼!打坐不适合阴性修炼,本姑娘天生好动,若闷头端坐两个时辰,非憋死不可!”

刘伯温平静解释:“这只是基本功,静心是修道的第一步。”

敖然腻烦了:“这个本姑娘不学,学其他的,什么穿墙遁穴、舞剑施法,直接开始阴阳双修才好玩有趣!”

刘伯温摇摇头:“穿墙舞剑之术乃是皮毛,参禅打坐、潜修内力、解读经典,才是成仙大道,何况姑娘既然甘愿修道,就该舍弃个人好恶,不能挑三拣四,舍得舍得,有舍才有得。”

敖然似乎被提醒了:“先生是说,敖然唯有先舍了先生,才会得到先生真爱?”

刘伯温犹豫片刻,坦然回答:“这……舍掉七情六欲,才能得到无极大道!”

敖然直率得很:“我不要什么无极大道,只要你我阴阳两极,然后开始二生三……”

刘伯温求饶:“贫道服了行不行?修习每日功课,乃祖师爷太上老君法旨,贫道不敢荒废,姑娘自便就是”

刘伯温闭目不再言语,敖然有些进退两难:“好!算你狠!本姑娘就不信,八百年道行还能被区区打坐难住?”

敖然重新坐下。刘伯温眉头微微一皱。

敖然左摇右晃,不住动弹。

小乌龟从刘伯温衣袖中悄悄爬出,对敖然摇头晃脑。

敖然立即兴趣转移,开始暗中逗弄小乌龟,小乌龟偏不上当,只是远远与敖然兜圈子。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