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郭霁红
郭霁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04,343
  • 关注人气:40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华情 诗意芜湖》(四)

(2010-09-20 18:10:40)
标签:

娱乐

分类: 诗意城市系列

 

古诗8 《芜湖夜泊》  【清】  姚莹

何人吹笛彩云端,烟月芜湖正渺漫。

潮落江声千里静,梦回霄路五更寒。

长河忽向南天没,故国遥从北斗看。

凭问归期复几日,玉梅花发满阑干。

 

 

郭霁虹: 

 

    晚清文学家姚莹出身于书香世家,其母是清初名臣、大学士张英的曾孙女,他的叔祖就是写有《登泰山记》一文的姚鼐。姚鼐堪称桐城派中集大成的人物,编修过著名的《四库全书》。他弟子众多,其中人才辈出,姚莹就是其中一位。姚莹自小敏而好学,在叔祖的亲自教下,不久就成为“姚门四杰”之一,文章学问卓而不凡。同时,姚莹还是一位爱国志士,他在台湾任职时,曾经带领着当地军民“抗英保台”,连连挫败英国军队,取得了五战五胜的惊人战绩。

 

    这首诗应该是姚莹从水路赶回故乡,途经芜湖时所写。在当时,芜湖不但是中国最大的染织基地,还与无锡、长沙、九江合称为中国“四大米市”,并位列其首。《中英烟台条约》签订以后,芜湖成为中国早期开放的通商口岸之一,可以想象到当时经贸往来、商埠林立的繁荣景象。

 

    姚莹在这首诗中描述夜已深沉,行船停在融通八方的芜湖商埠之畔,远处依然华灯流彩,映出天边片片彩云。远望江潮退却,千里水面一片柔和静谧,时而听见远处传来管笛声声,如梦如幻。寒烟笼罩一江水月,在这芜湖的深夜里,诗人见景生情,感慨万千。如此美景良辰,却是稍纵即逝。举头参望北斗,回想泱泱大国,战事连连。只盼望又复一度寒暑,梅花再次开满枝头的时节,此番江南美景不再是独自虚度。

 

古诗9   《蝶恋花·怀于湖》 【南宋】张孝祥

 

恰则杏花红一树。捻指来时,结子青无数。

漠漠春阴缠柳絮。一天风雨将春去。

春到家山须小住。芍药樱桃,更是寻芳处。

绕院碧莲三百亩。留春伴我春应许。

 

郭霁虹:

 

    张孝祥是南宋初年十分有名的少年才俊,他在芜湖长大,自幼聪敏,十六岁就通过了乡试。公元1154年,张孝祥与大诗人陆游、秦桧之孙秦勋同赴科举。其间,秦桧指使其党羽作弊,把本该位居榜首的陆游除名,将自己的孙子秦埙定为科甲第一名。满以为一手遮天的秦桧万没有料到,殿试时张孝祥文思泉涌、妙笔生花,令宋高宗眼前一亮,大为赏识,二十三岁的张孝祥当即被皇帝钦点为状元。也正因为如此,他很快就遭到秦桧一党的陷害,被关入了狱中。幸好秦桧不久就病死,他才逃过大劫。

 

    张孝祥经此磨难,不但没有被挫灭了锐气,反而更加振奋激昂、忧国慨敌。他写下了大量的爱国诗词,其豪放之气度,上承苏东坡,下开辛弃疾,堪称宋代文学的一块瑰宝。他因多次主张抗金、上书为岳飞鸣不平,张孝祥一直遭受奸臣迫害,仕途坎坷、几番起落,被迫于盛年之时就弃官回乡,在芜湖隐居。1169年的七月,张孝祥因中暑,殁于一叶扁舟之中。英年早逝的消息传到朝廷,令宋孝宗也扼腕叹息。

 

    在芜湖隐居的张孝祥捐出自家的百亩田地,修成一处美丽的湖泊,成为如今位于芜湖市中心的风景名胜——镜湖公园。2001年,芜湖市人民政府在镜湖之畔为张孝祥雕刻了石像,表达对他的敬重与怀念。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