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程乃珊
程乃珊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266,714
  • 关注人气:7,44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夸夸我家的小玲

(2007-05-10 23:34:42)
分类: 日常随笔
    小玲是我家钟点工,在我家做了一年多,但我们相熟相识倒有廿十来年。
廿十多年前,在海外的表姐将不满周岁的儿子放在上海由我大姑妈照顾,就这样请来了刚从安徽来上海的小玲。她也藉此认得了我们庞大家族之树的每一个人及与大姑妈的关系。这一点我最佩服。我至今常常弄不清也记不得一起交往过甚至活动过的人包括领导的名字和脸容,视力不好之外还因为没有用功用心去记住他们。几年后,大姑妈移民表姐处,送飞机那日,小玲抱着自己领大的孩子哭得泪人样。
    大姑妈走了,小玲并未因此下岗,被我们的叔叔家“接收”了。八十年代移民潮,我家亲戚陆续出国了,她就陆续在各亲戚家巡回服务,抢手得很。
    小玲的好处不但是做活勤快,个性也阳光,不象外面常见的保姆,总是拉着一张苦瓜脸,来上工就象上断头台样,一付怨怨艾艾不情不愿的腔调。
小玲讲情谊。讲好的事,人家工钿开得再高,她也不动心。
    她在我们一亲戚家做钟点工至今已有十九年了,就是因为当时这家儿子媳妇移民前她向他们承诺,只要两老健在一天,她一天不另找人家。一晃快廿年了,她廿年如一日坚持每天中午为他们服务两小时。这两个小时,她是雷打不动金不换。一度下午她去波特曼连翼的公寓楼为一家香港人做,同楼的一家新加坡人苦苦要求她中午去做两个小时,面对高出好多的人工而且当时还可付兑换券,她也回绝了。
此时的小玲,已是一口流利的上海话,衣着也完全上海化了。对我们这些老东家的老亲老戚仍十分亲热,马路上老远见到我们就快步上来叫应问长问短的。
    十几年前小玲结婚了,生了个儿子。老公是位“的哥”,就此她一心带孩子,宣布儿子五岁上幼儿园前不出来做。老东家们可都是扳着手指数日子,五年还差几个月就纷纷打电话来呼她“复出”。不过这五年期间那对老夫妇中午的两小时,她仍是雷打不动的。
    讲起小玲的老公,小玲是一只电熨斗(借连环画大师贺友直原创之语)——一烫就平。不是因为上海男人天生怕老婆,而是小玲这个外来妹有办法烫平老公。
小玲公婆是普通退休工人,将街面房间出半间开了爿烟纸店。吃喝拉睡都在后半间,上面再搭只阁楼,就是小玲夫妇卧室。
    结婚时小玲老公已下岗,帮父母看看烟纸店混日子。小玲拿出自己私蓄鼓励他学开车开的士,好过闲在屋里守着那烟纸店。话这么说心里是担心的——这整天在车水马龙中就怕出事。为了替老公压邪,小玲拿出结婚时公婆给她的价值万元的金器去金行替老公换了根沉甸甸的金链条。与其说是压邪不如说是让自己那深深的祝福时刻伴着老公。她也因此习惯了晚睡,等到丈夫平平安安回来,她才能安心入睡,她规定老公一定不做过半夜。难怪她是我家活的《每周广播电视报》,什么节目在什么时段什么频道一点都不会错,因为她总要边看电视边等老公回来。老公一回来,第一时间就把赚到的钞票上交。现在小玲夫妇俩一月也有五千元上下收入。
    有家后,她一天只做三份人家,早上在写字楼做清洁工,中午去老夫妇家,下午再去一日籍人士家只收拾居家,晚上是只属于儿子家人的。我家在老保姆告老之后一直用不到合心的,只好死皮乞赖并搬出我家老佛爷——88岁的老母恳求,才争取到那每天五时至七时的黄金时段。现在,她一天包了四份工,很辛苦的。她说辛苦点不要紧,受尊重才识最开心的。
    应该说她开的人工比同地段的高。“我就是这只价钿!”那样的理直气壮,令我自叹不如:每逢提到稿费标准版税要求,我总是又要面子又要夹里,吱吱唔唔的。不过,她还真是“人”超所值呢!
   “生活”挺刮,还烧得一手好菜煲得好汤且不去说,她做“生活”从不象克码表那样候分克数,超时点无所谓。有时我们外出开会活动,要过一晚几晚,她二话不说搬来铺盖陪老佛爷过夜,而且定时保持与我们热线联络通报情况,绝对的负责。我们与她远不是雇佣关系,真有点如长辈小辈之情。她总是一面做生活一面哼小调,成日笑哈哈,还一面陪我家老佛爷聊天,弄得老佛爷日日数着钟点等她来。
去年中秋她与老公、儿子回了次老家,带了一大堆礼物回去,还向父母长辈发了红包,很有点衣锦还乡之感。此外,还有四年她就可以报入上海户口,从此可以享受医保将来还有养老金可领。她早几年就为自己和老公买好健康保险和人寿保险,还有,她托退休的公婆做点小股票也赚了一点……。小日子虽然不富裕,却过得有条有理,滋滋润润,难怪她日日笑嘻嘻的。
    最开心的是她家地块要动迁了。我们可上心事了,一搬到老远,我们怎么办?她马上给我们吃了定心丸:拿到房子租出去,自己家再租房仍在附近住:“我的老东家都在这里,儿子的学校也舍不得放弃!”
    我们暗暗算了算,到我们八十几岁时她才六十几岁,应当还能照顾我们。
   “一句闲话!”她又派了颗定心丸,这颗定心丸效力最足!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亭子间
后一篇:老公与老酒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