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24小时健康加油站
24小时健康加油站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1,791,951
  • 关注人气:223,88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都说游泳对脊椎病好到底该用哪种姿势?

(2018-08-21 10:58:18)
分类: 运动

都说游泳对脊椎病好到底该用哪种姿势?

    由于人在水中无任何负担,不会对颈椎造成任何损伤,也不会造成关节和肌肉的损伤。由此可见,经常进行游泳不但能有效防治颈椎病,同时对全身运动系统都有好处。

  这些好处可能你不知道:

  1、游泳是全身运动,在所有的体育运动中对身体关节和肌肉的伤害最小。它能促进关节腔分泌润滑液,减少骨头间的摩擦,增强骨骼活力,所以,有关节疾病的人可以选择游泳作病后恢复运动。

  2、游泳可以促进全身肌肉的血液循环,增强心室的肌肉组织功能,加大心腔容量,提升血管的弹性。人在水中划行时,水对人体产生的摩擦力、压力,以及水温等特性,可以对人体各部位的肌肉起到良好的按摩作用,促进劳损肌肉与韧带的修复。

  3、如果游泳后觉得很累或者颈酸背痛,很可能是因为没有采用正确的游泳姿势,导致肌肉过度使用。

  游泳的好有这些讲究:

  游泳已经被很多医生列为治疗颈腰椎病的辅助疗法。在颈椎病早期或恢复期,除了要养成良好的用颈习惯外,长期坚持游泳是一种最为有效的改善颈椎不适、恢复颈椎健康的好方法。

  1、游泳防治脊椎病的前提是:找专业的游泳教练,在教练指导下采用正确的姿势游泳,不要让身体过度劳累。

  2、游泳前要做准备运动,由于水温通常总比体温低,所以下水前必须做准备活动,否则易导致身体不适。

  3、每周游泳三四次,每次一小时,持之以恒,颈部症状有望全部缓解。

  4、游泳后,应立即用软质干毛巾擦去身上水垢,滴上氯霉素或硼酸眼药水,擤出鼻腔分泌物。如若耳部进水,可采用“同侧跳”将水排出。之后,再做几节放松体操及肢体按摩或在日光下小憩15—20分钟,以避免肌群僵化和疲劳。

  5、饭前饭后都不适合游泳,游泳应在餐后一两个小时进行。因为空腹游泳,会影响食欲和消化功能,也会在游泳中发生头昏乏力等意外;饱腹游泳,会影响消化功能,还会产生胃痉挛,甚至呕吐、腹痛现象。

  防治脊椎病最有效的泳式是哪个?

  现在,我们已经知道夏季游泳不仅能降暑和强身,而且还能有效防治脊椎病,你是不是迫不及待马上要下水了?并不是所有泳式都有利于脊椎病防治——

  蛙泳:适宜腰椎间盘突出及颈椎病患者

  蛙泳主要靠腰腹及腿部发力,有利于防治腰腿痛。同时,换气时需要肩背部用力,呼气时要低头划行,吸气时头颈部要从平行于水面向后向上仰起,这样头颈始终处于一低一仰的状态,正好符合颈椎功能锻炼的要求,可全面活动颈椎各关节,有效促进颈周劳损肌肉和韧带的修复,能有效防止颈椎病带来一系列的病痛,危害患者的健康。

  但是,蛙泳的腿部动作主要由向内夹水和向外蹬水两部分来完成,这样将加重膝关节韧带的负担及膝关节的摩擦。所以,膝骨性关节炎患者、O型腿的人尽量避免蛙泳。

  仰泳:适宜颈椎病患者

  仰泳主要依靠腰腹部发力保持躯干平衡,肩反复旋转划水以及双腿交替上下打水来完成主要动作。

  由于仰泳时颈部属于后仰姿势,颈椎小关节得到锻炼,所以颈椎病患者比较适宜进行仰泳。

  但仰泳对肩部动作及双腿打水的动作要求很高,仰泳可能带来“游泳肩”、“游泳踝”等运动损伤疾病。

  自由泳:可以帮助颈椎恢复

  自由泳的泳姿迫使颈部大范围活动,而肩部亦得到拉伸,尤其是肩胛骨内部肌肉得到充分且有效的锻炼,实现了肌肉再造修复及增强功能。

  此外,双脚的摆动可以将力传导至腰椎,腰椎的微小错位可因此得以自我复位。

  但是不断的大范围侧身转腰,有腰腿痛或者腰椎间盘突出症的患者不宜进行自由泳。

  蝶泳:不适宜腰腿痛、腰椎间盘突出患者

  蝶泳主要靠腰腹部及双上肢发力,腰部力量集中,动作幅度比较大,所以,有腰腿痛或者腰椎间盘突出症的患者不宜进行蝶泳,长时间的蝶泳会因腰椎椎板长时间受力,而容易引起压缩性骨折。

  长时间进行蝶泳,还可能因肩膀使用过度而造成肩部软组织得慢性炎症,也就是俗称的“游泳肩”。




都说游泳对脊椎病好到底该用哪种姿势?

都说游泳对脊椎病好到底该用哪种姿势?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