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24小时健康加油站
24小时健康加油站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1,791,951
  • 关注人气:223,88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骑自行车的好处 揭秘自行车健身五大骑法

(2017-11-16 10:47:02)
分类: 运动
骑自行车的好处 <wbr>揭秘自行车健身五大骑法


  我们知道平时有很多运动对于身体都有很大好处,骑自行车是生活中常见的健身运动,还是一种交通工具。既可以环保大自然,又能够起到强身健体的作用。骑山地自行车更是锻炼人的身体。但是不良的骑车姿势会对身体造成一定的伤害。那么骑自行车的坏处都有哪些呢?正确骑自行车姿势又是怎样的呢?带着问题一起来了解一些吧。
  有氧骑车法
  骑自行车要以中速骑行,一般要连续骑行半小时左右,同时要注意调节加深呼吸,对心肺功能的提高是很有好处的,对减肥也有效。
  强度型骑车法
  首先是要规定好每次的骑行速度,其次是规定自己的脉搏强度来控制骑速,这样可以有效地锻炼人的心血管系统。
  力量型骑车法
  即根据不同的条件用力去骑行,如上坡、下坡,这样可以有效地提高双腿的力量或耐力素质,还可以有效地预防大腿骨骼疾患的产生。
  间歇型骑车法
  骑车是一门很好的学问,先慢慢骑几分钟,然后在快骑几分钟,然后再慢,再快,这样交替锻炼,可以很好的锻炼人的心脏功能的。
  脚心骑车法
  用脚心部位(即涌泉穴)接触自行车踏板骑车,可以起到按摩穴位的作用。具体做法是:一只脚蹬车时,另一只脚不用力,以一只脚带动自行车前进,每次一只脚蹬车30至50下,在顶风或上坡时锻炼,效果更佳。
  自行车健身 莫入七大误区
  健身房的自行车健身误区
  1.快速骑行可使心率达到最大心率的85%以上。此时机体主要通过糖原无氧酵解的方式来供能,可以提高全身尤其是大腿肌肉的无氧运动能力,帮助提升无氧阈值。也就是说,剧烈运动后的身体不适感将会被推迟,有助于我们从事更高强度的运动,或在高强度运动时坚持更长的时间。此外,快骑对心肺功能也颇具锻炼价值。
  2.快慢结合的骑行方式除了能兼顾有氧能力、无氧能力、心肺功能外,还能增加运动的乐趣。如能得到科学的指导,采用更合理的快慢结合锻炼方式,还会取得更好的健身效果。
  3.中速骑车也是把心率控制在65%—85%,使锻炼心肺功能及身体有氧运动能力的好方法。
  4.长时间的慢速骑行心率一般不超过最大心率的65%。持续20分钟以上,会“燃烧”更多的脂肪来供给能量,因此,比较适合以减脂为目的的肥胖者。
  外出骑自行车的健身误区:
  1.姿势
  错误的骑车姿势不仅影响锻炼效果,而且很容易对身体造成损伤。比如双腿向外撇、点头哈腰等都是不正确的姿势。正确的姿势是:身体稍前倾,两臂伸直,腹部收紧,采用腹式呼吸方法,两腿和车的横梁平行,膝、髋关节保持协调,注意把握骑行节奏。
  2.动作
  一般人认为,所谓的蹬踏就是脚往下踩,车轮转起来就行。其实,正确的蹬踏应该包括:踩、拉、提、推4个连贯的动作。脚掌先向下踩,小腿再向后收缩回拉,再向上提,最后往前推,这样正好完成一圈蹬踏。如此有节奏地蹬踏,不仅节省力气还能够提高速度。
  3.速度
  许多年轻人贪图骑得远和快,例如没有骑过长途的一下子骑了50公里,而且在途中只追求速度、力量。这样其实对身体的伤害很大,严重时膝盖会出现积水。运动量、频率和强度是运动的三大原则。建议初学者找到合适自己的频率后再增强运动量,普通人每分钟的蹬踏频率在60至80次左右。每次骑行至少要有20分钟高频率低速度(即多圈少用力)的热身,使身体微微出汗即可。
  自行车:燃烧脂肪的运动
  在国外很多国家,骑自行车旅游已是一种很普遍的外出游玩方式,既可锻炼身体,又能从容欣赏路两边景色。近年,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增加,选择燃烧脂肪而不是燃烧汽油的出行方式更是大势所趋,自行车旅游在国内也日见流行。骑车旅游的爱好者在策划者的组织下,骑车四处游历,寻找属于自己的健康生活。
  自行车锻炼的好处是不限时间、不限速度。骑自行车不但可以减肥,而且还可使身材匀称。由于自行车运动是需要大量氧气的运动,所以还可以强化心脏功能。同时还能防止高血压,有时比药物更有效。踩自行车压缩血管,使得血液循环加速,大脑摄入更多的氧气,再加上吸入大量新鲜空气,会觉得脑筋更清楚。骑在车上,你会感觉十分自由且畅快无比。它不再只是一种代步工具,更是愉悦心灵的方式。
  运动专家指出,由于自行车运动的特殊要求,手臂和躯干多为静力性的工作,两腿多为动力性的工作,在血液重新分配时,下肢的血液供给量较多,心率的变化也依据踏蹬动作的速度和地势的起伏而不同。身体内部急需补充养料和排出废料,所以心跳往往比平时增加2倍—3倍。如此反复练习,就能使心肌发达,心脏变大,心肌收缩有力,血管壁的弹性增强。从而使肺通气量大,肺活量增加,肺的呼吸功能提高。
  建议:自行车的运动量要适中。只留意骑自行车的路程是不够的,骑车中遇到阻力可保持你的好身段。每次骑车至少30分钟,但不要超过60分钟。骑车时上身要放松,以避免引起肩膀和脖子酸痛;骑车时不要把身体压得过低,否则会限制腹式呼吸。
  咱也来次“速降竞技”
  自行车虽然始于欧洲,但美国人发明的山地车却一扫传统的自行车概念,将一股新风吹遍全球。
  山地车是专门为越野(丘陵,小径,原野及砂土碎石道等)行走而设计的自行车,1977年诞生于美国西岸的旧金山。当时,一群热衷于骑沙滩自行车在山坡上玩乐的年轻人,突发奇想:“要是能骑着自行车从山上飞驰而下,一定非常有趣了。”于是便开始越野自行车的设计制造。正式命名为山地车则是在两年后的事。从此,“速降竞技”作为体育比赛中的一个新项目崭露头角。运动员骑山地车沿规定的下坡线路高速滑降,速度快者为胜,吸引了众多的爱好者。
  爬山自行车的赛事共分为3个项目:下坡赛(DownhillEvent)及双人弯道(DualSlalom)与滑雪比赛同名项目十分类似——前者是车手分别滑下一条下坡的赛道然后计算最短时间完成者胜出。后者是两名车手在两条并列的下坡道上同时滑降,以Z字形边行驶边飞跃土坡,最先到达者为胜。至于越野赛(Cross-Country)顾名思义是在野外的大自然环境下进行,赛程全长通常大约在16公里—24公里之间,其中不少于1/4的赛道是未经任何人工修葺。所有比赛的诀窍都是恰到好处得沿着既定的轨道,避免多走冤枉路。
  自行车的装备要求
  1、选车。最好选用轻型优质的自行车,因为选一辆适合自己的单车可以减少很多在路途中遇到的不必要的麻烦。
  2、与车的配合。在远足之前可以先来个自我测试,做一个短途旅行,了解一下自己的体力,也可以更好地适应车的性能。
  3、充分准备。例如气是否足,各部分的零件是否会有问题,在出发前一定要做一个自行车性能的检修。如果有能力还可以带上一个备用胎、少量工具。如果你是骑自行车越野登山,务必带上地图和指南针。
  4、骑车服。衣着要鲜艳,可以穿专用自行车短裤,保护皮肤,不致因摩擦而受伤。衣服宜多层,容易调节冷热。最好带头盔,保护头部。
  5、多喝水,以免虚脱。
  6、防晒工作要做足。
  7、路上遵守交通规则。注意四周车辆和路面情况,转弯时要发出信号,不抢道,不逆行。
  8、停车时不要忘记锁车。
  结语:文章看到这里,我们希望大家通过上文能够很好的对自行车的坏处有一些新的认识,同时对于正确骑自行车姿势也能够多一些了解,我们的目的就是希望大家能够很好地认识到汽车的一些注意事项,在运动时能够保护自己更好的进行锻炼。



骑自行车的好处 <wbr>揭秘自行车健身五大骑法

骑自行车的好处 <wbr>揭秘自行车健身五大骑法

骑自行车的好处 <wbr>揭秘自行车健身五大骑法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