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24小时健康加油站
24小时健康加油站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1,791,951
  • 关注人气:223,88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静坐之妙

(2011-05-16 17:33:47)
标签:

宋体

山上的冷风

神采焕然

春山

心房

分类: 站长日志

静坐之妙

 

————24小时健康加油站原创

  

我的生活很有规律,夜里睡前总爱静坐会儿,有时是十分钟,有时是半小时,盘膝而坐,可以什么都不想,也可以随心随境做些慢吸慢呼、冥想、特音、结手印……整个过程很舒服,如同午后小憩片刻后的精神滋补,神采焕然一新,状态若更好,能获得深度酣眠后的饱满精神状态,半时辰抵过一晚睡眠,这得感谢父亲,在我小时候教过我打坐。

静坐初,一开始少不了浮念杂陈,心猿意马,心想收,收不拢;想静,静不下。其实只有2字为诀,一曰净,二曰静,先净后静。

屋子里,东西太多了,自然胀眼又胀心,不用的都扔掉,简洁后,似乎连光线都明亮些。心也是如此,净是为了赢得空间。空间往往有限,不装这个就装了那个,扔出废物,腾出空间,宽宽阔阔的,心在里头游荡,才会自在,从容;不至于一迈脚碰到凳子,痛了脚丫子,一甩胳膊撞了柜子,疼了肘子。心房心房,心就是间房,开阔明亮、整洁通透就是好房子,有这样的心房,在哪里都是天堂,俗话说“屋宽不如心宽”就是这个道理。

心干净了,静下来就容易了,逐渐进入无我的状态,在“觉我”与“不觉我”间获得宁静与舒适,递进出与“我”和谐,与“周围”和谐,与“宇宙”和谐,俗话说的天人合一境界。

整个过程如同一杯浑浊而摇晃的水,逐渐澄澈下来。尘归尘、土归土、水归水,是泡泡就浮上去炸破,消失了;是石头就沉到底,安静躺着。层次分明,各就其位;彼此相连,但不相黏;相安无事,相趣成画。杯里的世界与杯外的世界逐渐融合融和直至成为一体……

人的心相莫过于这一杯水的世界。

宇宙总以它理理相通的方式,告诉我们生活中点点滴滴皆是禅机,时时处处闪耀着它智慧的光芒。

“人闲桂花落,夜静春山空”。王维诗中“夜静春山空”一语道破静和空的关系,春山,代表葱荣,代表生命和生机,这五字足以释解静坐的时间、地点、状态,静的终极境界——空。

 

静坐之妙


    净——静——空,空可盛万物,其容——大而无外,无色无味无体无貌无边无界……

以上是静坐的养生之用,更符合道家精神,颐养人的精气神,提升人的气场,获得身心的健康和愉悦,是大多数健康长寿者的爱好之一。

静坐的妙处还在于叩醒良心、激发智慧。一天中所犯的错误,往往在打坐中,得到自省和觉悟,白天向外的指责、不满、鄙夷等不良心态,会在这个过程中得到检视,反求诸己,箭头朝内,忏悔心、慈悲心油然而生,会默念自己的诸多不该,力求第二天进行补过。这是其一。其二,白天不得解的事,在静坐时,也会萦绕在脑海,静生慧,这时灵感频现,悟性大开。我的很多难题,往往在静坐中得到破解;很多遗漏,往往在静坐中得到自我提醒,心中窃喜:提醒得还比较及时。还有一种修行不是静坐,是行走,在前年的《山上的冷风》那篇中,虽未详解,但读者可见端倪。

万般皆由心,修行在个人。人生旅途中,各有各的修行方式,静坐不失为一种简单易行的好方法。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