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24小时健康加油站
24小时健康加油站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1,803,299
  • 关注人气:223,88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知足者富,心安者贵

(2009-08-28 16:52:18)
标签:

境界

陋巷

大富大贵

《道德经》

老子

健康

分类: 站长日志

知足者富,心安者贵 

 ————24小时健康加油站原创

 有人说富贵于我如浮云,到这种境界的人,毕竟是少数。大多数人,还是希望自己且富且贵。

人对富的渴望和追逐,有止境么?一山更比一山高。当你在某个时点上,因一时的成功而膨胀时,稍稍一放大视野,你会发现总有比你更富的,总有比你效率更高的,总有比你综合条件还要好的……何况现在资讯这么发达,更让人倍感前有强者,后有追兵,同行者和你一样,也想超越。

庄子说:“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以有涯随无涯,殆己”。其实古人求知,和今人求富,如出一辙,都必须认识到生命的有限、精力的有限。人生中,富,是可以解决很多问题,但不见得是全部,处理不好,甚至带来困扰和灾难。

究竟什么是富?我一直心存疑问,直到读到第N遍《道德经》(这是目前为止,唯一让我百读不厌的书,每次读的收获都不一样。读、诵、赏、思、比、悟、习、用,它都是上品中的上品,不愧为群经之首,名烁古今,蜚声海外)发现几千年前,老子早就一言中的:第三十三章中的“知足者富”,仅仅四个字,让人豁然开朗:真正的富,只因知足。对于一个和谐的家庭,月收入即使不富足,全家平安、幸福,彼此知足、信任、关爱,这——就是富。传统意义上的富,容易定义为仅仅是物质的富(近几年的国际、国内的慈善榜排名,可以说是很大的进步);而老子,把它提升了一个层次,那就是精神的富——知足。还是无形胜有形啊!其实物质富与精神富并不矛盾,有能力或有运气物质富的人,若知足,懂得多余钱财扶困济贫也是可以成为大富大贵的人,从因果上讲,这种人富得最久,甚至可以更富。还有一种人,自己物质不富,甚至是差,还去做善事,这种人,境界最高,是值得我们所有人尊敬的“富”人。

说到富,这个年代,还有一群人,或子承父业,或抓住机遇短时间暴富,或不择手段带来金银,却常于无人处哀叹:我富我不快乐,我富但我不贵,甚至名声不好,我不被人真正尊重,他人谄媚、他人敬畏,只因我多金;而我多金,虽易得却难守,终日闷闷,烟酒色浇愁。富而不能心安,只能为富,不能为贵。而小百姓,朝九晚五,安分守己,囊中不羞涩也不鼓囊,也忧也愁,但入寝能安眠,粗茶淡饭也香。温饱者不富,但心安,亦能为贵。若能到颜回“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的安贫乐道的境界,那就是真不一般了。

凡心安者,无卑微之感,无谄媚之颜,更无愧疚之事,自生安然之贵相,不富亦有富气。

人不一定能达到物质富裕的境界,这也许跟个人的努力、志趣或时运有关;但贵却是可以修来的。某种程度讲,贵高于富。两者不仅不矛盾,而且互为助力。运用得好,富随贵来,贵因富长。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