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24小时健康加油站
24小时健康加油站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1,803,299
  • 关注人气:223,88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投资,我只信我自己

(2009-01-21 16:22:18)
标签:

基金

本金

烧手

世道

品种

财经

分类: 站长日志

投资,我只信我自己

  ————24小时健康加油站原创

   金融危机后,似乎所有人对投资更谨慎了,这似乎是危机给我们最好的礼物,而且值得终身收藏。

   在投资界混了几年,似乎越做越谨慎了。就象昨天跟一同学聊天时说的,我现在想买的理财产品最起码的要求就两个:一要简单,二要安全。复杂了,俺看不懂,俺心慌慌;没有本金保障,再高回报,俺不碰,俺没出息,胆儿小,这阶段只做低回报无风险的品种(至少08年初以来我就一直是这样做的,事实上证明这一阶段我是对的)。当然世道好的时候,也会增大冒风险的比例。

我始终只信自己的感觉和判断,甚至宁愿错过别人介绍的好机会或自己做错,也不愿意侥幸的赢,因为我相信,比本金更重要的是自己目力的提升,而这离不开自己亲自思考过、操作过的经历,也许极端了点吧?所以当朋友们或银行理财顾问们介绍他们的投资品种或大肆吹嘘这些品种的时候,我会说:“老兄,这是07年的收益情况吧,现在世道大不同了,参照性不强吧?”所以银行的理财顾问经常拿我没辙。“你的投资思路很好,建议坚持你自己的,我不太了解这个。(潜台词:我对这个品种不感冒,但不适合发表建议,因为难保朋友的思路很好,可不要因为偶这个所谓的专家动摇了他的财路,我滴狡猾狡猾滴)。人一生中的机会其实有很多,就在你身边,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只是我们没看清,或看清了没准备好,平时多准备,一生中努力抓对几个,就很不错了。同时,少犯错也很重要。

   做投资——我只相信我自己。其它都是参考。

   先说说做投资的三个要点:一、专业知识;二、有效资讯;三、有效操作。

   且不谈第一点,因为各种投资标的要求的专业知识各有不同,这在于平时的逐步积累,在此不可能逐一道来。也不谈第三点,前两者准备得充分的话,第三点相对来讲,技术含量会低很多。

我们只谈第二点。我们通过看书、上网和听广播、看电视、听讲座,以及和专业认识沟通、朋友间交流等等这些方式接收的各种资讯,一部分是媒体粗加工的;一部分是细加工,甚至是精华的;但也有假的、失真的……这些就需要自己去分辨和提取,之后才能成为有效资讯。在这个信息泛滥的时代里。似乎对这项能力的要求越来越高了。可怜的、被资讯包围的现代人!

这一点,经常造成我们不知道该信谁的,象被蜂群包围了一样,我的建议是静下来——听自己的。为什么?

1没有人比你更清楚你的风险偏好(银行等专业机构会帮你做个测评,认真的、如实地测一下,会有帮助的);适合你的是最好的,不要好面子或存有赌一把的心态。

2、没有人会比你更清楚的知道你适合用于这笔投资的本金规模,它不仅意味着你的风险承受度,这背后有可能是一个家庭全部的资产,或是现阶段需要支付的房贷、车贷、父母养老、孩子学费等(更何况,含蓄的中国人向来不喜欢说出自己实际的财务状况,当然这也可以理解为隐私范围内的事情)。这方面的优先级需要你自己把握,否则,一笔投资失误,很可能造成你诸多方面的被动。

3、没有人会比你更清楚的知道你目前这笔资金的使用机会成本有多高。(比如你是一老板,目前有500万空闲的流动现金,但这个月底可能随时需要抽调出来去购买原材料,但目前你想参与的这个投资品种可能会打乱你的用钱计划)。

4、没有人比你更清楚你的获利预期是多高。是跑赢CPT就好,还是要超过银行最高的存款年利率,还是超过某基金的年收益,还是自己具体订的目标。

5、最后一点,这是你的钱,除非你嫌多,觉得烧手,赚了大家高兴,赔了是你自个儿切肤挠心真实的痛。

所以,真正能对你投资负责的,不是专家意见,不是所谓的“可靠”消息,而是你——自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