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飞
李飞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7,580,929
  • 关注人气:204,54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美国调息难阻次级债危机扩大

(2007-08-21 14:31:09)
标签:

证券/理财

分类: 【新闻】
    美国次级债危机难以干扰中国整体经济运行,一场全球性的金融风暴正在酝酿。
  就在中国千方百计地回收流动性过剩的同时,世界其他各主要央行们正忙于向金融市场注入大笔资金。在短短的十天之内,坐落于世界各个角落的央行已经砸下接近4000亿美元。即便如此,全球股市仍不为所动,股灾从早先的欧美蔓延至亚太地区。亚太股市上周五进一步下挫,表明美国次级债危机的冲击波仍势不可挡。
  美调息难阻危机扩大
  上周五(17日),日经指数下跌点数创七年之最,同时也超过2001年9月11日之后的跌幅;香港恒生指数盘中跌幅也一度超过千点,跌幅一度超过6%;台湾股市连续第四个交易日走低,最终收于三个月最低点。
  此外,澳大利亚、新加坡直至巴西等地的股市都有不同程度的震荡和下跌。在确信注资难挽狂澜之后,美联储上周五紧急宣布调低窗口贴现利率50个基点,并在发表的声明中承认,金融市场状况已经恶化,信贷趋紧,抑制未来经济增长的不确定因素已经增加。同时日本、巴西等国都宣布次级债危机将影响本国经济。
  受周五美联储秘密下调贴现率的举措推动,美国股市周五走高,不过,金融市场的动荡似乎还要持续一段时间。英国《经济学家》杂志最近在分析次级债危机时认为,危机已经深入新型金融结构太深,因此,那些声称最艰难的时刻已经过去的人不是傻瓜,就是有意要维护市场稳定的监管者。
  
  中国并非与危机绝缘
  在全球金融动荡向纵深发展的同时,也有中国专家指出,由于金融体系相对封闭,这次中国有望在屋子里躲过这场暴雨。
  不过尽管如此,很多中国居民已经切实感觉到了窗外风雨对自己的影响。受香港股市下挫拖累,沪综指数继周四下跌104点之后,周五再次下跌108.88点,跌幅2.28%,以外币计价的B股及部分内地、香港两地上市蓝筹股跌幅最大。美国房市拖累了自己手中的股票,这对中国股民来说是个意外。
  另外,美国次级债危机引发全球股市暴跌,已殃及近期盛行的新版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产品。国内多款QDII产品收益出现下跌,部分品种已跌破基金资产净值。根据建行最新公告,"海盈"1号基金7月31日结息日净值为0.9903元,到8月7日净值已跌破面值,降到0.9618元。建行在公告中解释说,是由于近期"全球及周边市场波动所致"。而据了解,现在有多家挂钩H股的基金理财产品已经处于"爆仓"边缘,基民们正面临"飞来横祸"损失。
  不过,QDII遭挫还是给投资者上了一堂风险课。有专业人士建议,投资者选择QDII产品不应像投资国内基金,只看收益,出海的风险远比国内大。展恒投资顾问公司研究总监刘明军还提醒,由于人民币还处于升值过程中,再加上升值、加息和物价上涨等因素,投资QDII的年收益要到10%以上才可能有利可图。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