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用户1253178171
用户1253178171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11,582
  • 关注人气:36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编后转发:你能不被错误健康宣传忽悠吗?(1)

(2013-08-07 13:15:47)
标签:

健康传播

虚假健康信息

养生谎言

健康中国人

科学精神

分类: 专家解析

    作为职业的营养健康编辑,我经常被爸妈亲友们糊涂地相信那些健康传单和不实广告而整得气结、光火;也经常被微信朋友圈里那些被澄清过N遍的不靠谱的健康“知识”、“验方”一再地转来转去而弄得很无奈。不知你有没有这样的经历呢?我常被逼得很颓败地说上一句:“我就是做这个的,整天接触、研究的就是这方面的专家、信息和产品技术进展,你们怎么就不能相信我而非相信那些小广告、垃圾帖呢”。尽管我知道这种类似以人格相逼的说法是多么的不具有科学实证精神,嘿嘿。但是对亲友圈,科学证据就是没有诱惑性的小广告来得深入人心。每到这种时候,我恨不得生出10张嘴来告诉他们不要再被误导了,不要再以讹传讹了,又恨不得生出8双手来,增加我此时的语气和语势!

    下面,朋友的这篇文章,就“健康中国人”网上线的事,分析了如今“谎言满天飞”的状态、原因,呼唤健康教育的科学精神,值得参看。

 

    不管是传统媒体还是新兴媒体上的健康资讯都非常发达,但鱼龙混杂、泥沙俱下,大量伪科学或者是不靠谱的东西掺杂在里边;与此同时,正规渠道的健康教育停滞不前,公众的科学素养持续低迷,对错误的观念、虚假的宣传乃至骗局缺乏辨别能力——

http://www.cnfood.cn/infouploadimg/1308/1375846818.jpg

  由科学家、医生、科普作家、科学爱好者自愿组成的民间科普机构——健康中国人网,7月下旬开通,通过微信平台,推送健康类的科普文章。

  这些文章的话题跨度相当大,比如《正确认识膳食纤维及其作用》、《神秘的“冰淇淋头痛”》、《王林大师治病的医学分析》、《可怕的紫外线》、《循证史话:希波克拉底》、《懒腿伤肺》、《空调与精神病》,等等,该机构表示要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紧跟有关健康的社会热点话题进行解读,并揭露种种不靠谱的养生保健手段,乃至某些涉嫌诈骗的养生保健产品。

 

  保健养生需求高

  不靠谱信息广泛散布

  国人的保健养生需求随着经济状况的改善迅速增长,这与国际社会的发展趋势相吻合。弗若斯特沙利文公司日前发布报告称,随着医疗保健支出不断增加,全球医疗保健市场正在逐渐弱化“疾病治疗”这一中心,疾病预防和日常保健日渐成为全球医疗市场主流。

  公众对于疾病预防和日常保健的渴求,造就了一个巨大的健康教育市场。但是,由于种种原因,目前充斥于公众视野的是大量没有科学依据的、甚至是耸人听闻的错误言论和观点。比如,河滩水洼处生长的“水葱”晒干后煎水喝,治肝癌;晒干的橘子皮作枕头,治疗脑梗;红糖大蒜水治菌痢,立马见效,喝两三次就数年不复发;用红糖水煮精瘦肉,连汤带肉吃,治流鼻血;菊花、枸杞、打碎的鲍鱼的壳、羊肝,治夜盲有效……再比如,吃芋头相当于注射免疫球蛋白;嚼服枸杞子抗动脉硬化、降低血糖、促进肝细胞新生;鸡内金是调治积食的特效药,因为鸡是杂食动物,吃谷物、草籽,也吃虫子,而鸡是没有牙齿的,吃什么都是囫囵吞枣,全靠胃来消化,可见其消化功能之强大,所以,吃鸡内金的补益作用主要就是补脾胃……在微信的朋友圈和QQ的空间里,这类令人哭笑不得的医疗“偏方”和养生保健“知识”被转发了一遍又一遍。

  健康中国人网副总裁“龙哥”(网名)说,上世纪80年代初,随着经济复苏,各种匪夷所思的养生保健法都曾盛极一时,如甩手操、打鸡血乃至后来的气功潮。如今,虽然人类已经进入21世纪,科学带来的文明已经惠及到地球的每一个角落,但我们周围仍然存在着许多荒唐和愚昧。在某种程度上,许多人对科学的认识仍然停留在百年之前,思维方式距离现代文明依然很遥远,民众整体科学素养偏低、缺乏辨别能力,加之法制的欠缺和监管的不力,伪医学专家、食疗专家、自然疗法大师、神医乃至神仙等扛着养生保健大旗的江湖骗子你方唱罢我登场,各种奇谈怪论被冠以科学的名目传播出去,使得错误的观念、虚假的宣传乃至骗局比比皆是。

  迎合受众需求

虚假信息具有迷惑性

  以医学科普为例,“健康中国人”的一位主编李长青说,在书店所谓的医学科普专柜里,几乎找不到一本靠谱的医学科普书籍。有的只是哗众取宠和贩卖私货的东西,甚至一大部分这种书籍,把诋毁现代医学作为推销自己的手段,夸大正规医疗的不良反应,无视现代医学对多种疾病取得的巨大进步。李长青拥有医学博士学位,是一位消化内科主治医师,以网名“LW56102”发表了许多医学科普文章。“为了推销谎言,骗子会加入一些大实话以增加迷惑性,比如适合于任何疾病的饮食合理、作息规律等;而有的骗子为了吸引眼球,甚至连基本的医学常识都不顾,比如很多针对糖尿病病人的广告就赤裸裸地宣称糖尿病病人不用控制饮食,想怎么吃就怎么吃,想吃多少就吃多少”。

  被这种谎言填塞的大脑,尤其是一些文化水平不高的中老年人,往往听不进系统科学的健康教育内容。因为谎言给他们以更美好的承诺,也更容易记忆。“我从事的专业领域中有一种叫做‘肠应激综合征’的疾病。这种疾病是没有任何器质性改变的功能性疾病,普通药物治疗效果不好,很大程度上依靠健康教育。让病人了解该疾病的本质,减轻心理负担,才有可能获得长期的缓解。”李长青说:“我们曾经试图给这样的病人进行健康教育。在实行过程中,有些年轻病人还能够理解,并且表示对自己控制症状很有帮助。但多数老年人对疾病的发病机理之类不感兴趣,总是提出一些‘吃点儿什么对我有好处’的问题。这个‘吃点儿什么’一定要具体到一种食物上面,他们希望这种食物有比普通药物更高的疗效,坚持吃就能‘药到病除’。这明显是受了很多所谓健康教父、教母的影响。”

  民间科普机构发力

  传播科学知识防误导

  全世界多数国家和地区大量的经验表明,科学是引领大众走向健康的向导。但在我国,科学成为了娱乐的附庸,正规渠道健康教育步履缓慢或难以被接受,科普泛商业化的倾向越来越严重,养生成为欺诈的工具,老百姓的科学素养持续低迷,甚至是在倒退。

  健康中国人网总裁“神雕侠侣之大侠杨过”(网名)表示,面对这种局面,健康中国人网将传播专业、前沿、准确的健康知识,这些传播内容均是被广泛专业人员接受、经得起检验的健康知识。同时该机构将严守客观中立,不受个人和商家利益左右的科学品格。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增加数量,逐渐建成系统的医学科普内容,涵盖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多个方面,成为老百姓查询健康知识的良好平台。

  健康中国人网还将承担国内医学科普领域“清洁工”的角色。“与虚假医药信息、医骗没有调和的余地。对已经过气的骗子不怜悯,对冉冉上升的骗子不姑息,层层剥掉骗子华丽的外衣。同时,我们还会实时关注国内外监管机构的健康警示信息,进行汇总转发”。该民间科普机构计划跟踪有关健康的社会热点的话题进行解读,让民众科学理性地面对公共卫生等热点问题,既不至于过度紧张,又不至于忽视。

 

相关文章

编后转发:你能不被错误健康宣传忽悠吗?(1)

编后转发:你能不被错误健康宣传忽悠吗?(2)

边看边评:你能不被错误健康宣传忽悠吗?(3)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