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灵心小榭赏味
灵心小榭赏味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11,582
  • 关注人气:36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编后转发:当你遇到不爱吃的食物

(2013-04-16 14:58:23)
标签:

风中彩虹

挑食

偏食

替代法

粉碎混合法

分类: 厨事营养课

    风中彩虹/文

http://www.cnfood.cn/infouploadimg/1303/1362562535.jpg

    你挑食吗?你有多少不爱吃的食物?

  什么都吃、完全来者不拒的人,我还没见过。

  自开美食博客以来,总会有网友给我留下诸如此类的留言——我不爱吃豆腐,怎么能做得好吃?菜花怎么做才好吃?我们从来不吃香椿……我觉得韭菜好臭啊……虽然这些食物都是我极爱吃的。

  这真是再正常不过了——谁都会有不喜欢吃的东西:诸如我不爱吃香菜;而俺家相公,极爱吃香菜,却完全不能接受茴香。

  所谓众口难调,谁都有极爱的那一口,谁也都有怎么也接受不了的菜。当你遇到不爱吃的食物,你会怎么办?

  这本来是很平常的事,不爱吃就不吃好了,天下可吃的东西那么多,不吃这个吃那个嘛。

  但现在有些不同了,人们开始越来越关注健康和营养。很多人发现原来自己不喜欢的一些食物有这么好的营养,不吃岂不是得不到这些好处了。所以经常有人会说,这个东西特好,但我不爱吃,有什么好办法吗?

  说说我的办法吧。

 

  方法1http://www.cnfood.cn/infouploadimg/1303/1362562584.jpg

  用自己最喜欢的烹调方式来做

 

  我从小不爱吃河鱼,但这种情况在酸菜鱼和水煮鱼出现后就终止了。尤其是又麻又辣的水煮鱼,一度让爱辣的我极其迷恋,并随之爱上了河鱼。而在完全接受了河鱼之后,我又慢慢接受了清蒸鱼等河鱼的其他做法。

  所以我曾经给不爱吃豆腐的人推荐:可以用水煮鱼的方法来做水煮豆腐。只要是喜欢吃辣的,几乎无人不爱。

  鱼香的做法也非常招人喜欢,也几乎适合于所有的食材,不喜欢菜花,那就把菜花“鱼香”了吧。

  火锅烹调同样是不错的入门法。我以前不能接受蒿子秆的味道,后来吃火锅时别人点了蒿子秆,我跟着吃一点,开始只是觉得不难吃,到慢慢习惯,再到现在很喜欢,不仅吃火锅的时候常常会点,买菜时也会选蒿子秆回来做。虽然每次的吃法仍是和火锅类似,焯一下然后拌麻酱。

  还有几种受欢迎的吃法,比如咖喱、糖醋、酸辣、酸甜等都可以尝试,自己喜欢什么味就做什么味的。

  方法2http://www.cnfood.cn/infouploadimg/1303/1362562574.jpg

  粉碎混合法

 

  第1种方法虽然好,但往往是做成辣的或味道比较重的菜式。有些人天生不吃辣,这个方法就不适用了。这也不难,变有形为无形,使味道变混搭。

  比如胡萝卜,不仅小孩子多不爱吃,很多大人也不喜欢。我常给人推荐的方法是把胡萝卜切成碎碎的末,用来蒸鸡蛋羹、煮粥、焖米饭。或用搅拌机打碎后,胡萝卜汁揉面,做面条;胡萝卜渣做馅,包饺子、包子。这样与别的食材混合,胡萝卜的味道淡了,也看不到了,接受起来就容易得多。 

针对小孩子的话,还有一招就是把它切成各种好玩的造型。

  很多蔬菜都可以这样做,尤其适合不爱吃菜的小朋友。虽然很多菜尤其是绿叶菜打碎后营养会有较大的损失,但在这种情况下,吃进去是第一步,不吃连这点儿好处也得不到。所以此时不必太拘泥于做法,等到能够慢慢接受这些食物了,再试着开始用适宜的做法。

  方法3http://www.cnfood.cn/infouploadimg/1303/1362562559.jpg

  与最喜欢的食物、调料一起做

 

  还拿胡萝卜为例,我把胡萝卜和土豆、豆角一起炖了,让一个不爱吃胡萝卜的朋友大呼好吃。她之前就超爱土豆和豆角的组合,放了胡萝卜,不仅没有使这道菜逊色,反而让她又接受了一种食物。

  好味道的味噌汤、大酱汤里,几乎什么材料都可以放。不爱吃豆腐的,丢几块进去;不喜欢海带的,也煮一些。爱吃肉不爱吃菜的,就在做肉时多放菜,让菜吸收肉的味道,没准就喜欢吃了。

  方法4http://www.cnfood.cn/infouploadimg/1303/1362562549.jpg

  找同类替代品

 

  这个简单。比如我不喝牛奶,但喜欢酸奶。有人不爱吃豆腐,但觉得豆腐丝、熏干味道不错。不爱吃菠菜,就吃油菜、芥蓝。

  这几年纳豆非常火,因为其营养保健功能都不错。但纳豆的味道和口感不是所有人都能接受的,尤其是选择的烹调方法不对的话。有不少人为了纳豆的好处捏着鼻子吃。其实不必这么自己找罪受啊,中国的豆豉就是差不多的食物,味道却好得多,只要别弄得很咸,豆豉也是很健康的替代食物。

  方法5http://www.cnfood.cn/infouploadimg/1303/1362562535.jpg

  放弃法与逼迫法

 

  如果确实是怎么做都不爱吃,什么方法都没用——那就不要吃了。

  世上这么多种食物,可吃的太多了,不爱其中的几种再正常不过了。哪怕是再有营养的食物,也不是不可替代的。再说也没有任何一种食物能够包含人体所需要的所有营养,我们都要吃不同的食物来满足需要。所以虽然什么都吃是最好的,但也不必特别严格要求自己,也不必因自己不爱吃某种很有营养的食物而失望。尽可能地多吃天然食物,合理搭配,就可以了。

  比如我们俩都不吃的茴香,我就懒得动脑筋去吃它,因为还有那么多好吃的都等着我慢慢吃呢……

  当然了,如果挑剔的食物太多,那是要想些办法的,尤其是某一类食物都不爱吃的话。

  比如,如果所有的绿叶菜都不爱吃(虽说这样的人可能极少),那就真要培养习惯了,因为绿叶菜的好处太多了,是很多种营养素的主要来源,也是平衡营养的重要手段,还是《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的食物中建议摄入量最大的一类。如果真是连一片叶子都不喜欢,那就逼着自己开始吃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