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赵刚
赵刚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57,942
  • 关注人气:46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加密数字货币对各国中央银行的挑战有多大?

(2018-06-27 12:10:08)
标签:

it

财经

区块链

分类: IT评论

      今日链见,我和大家一起来分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报告,报告称比特币和其他加密货币对中央银行在全球货币政策中的主导地位构成了严峻挑战。

这是不是危言耸听?

我研究后,有三个观点:

首先,区块链技术所带来的数字货币的变革是大势所趋,对未来的货币金融体系将产生深远影响。区块链是比特币等加密数字资产的底层技术,它用分布式账本来进行记账,用密码学和分布式共识算法保证了数据的不可篡改、交易的不可抵赖,有效解决了货币“双花”的问题,用程序和算法提供了一种新的信用背书方式。目前,区块链技术已经引起全球金融界的关注,各国中央银行都在认真研究区块链技术所带来的影响。中国、英国的中央银行已经表态,以区块链作为可选技术,将研究和发行法定数字货币。

第二,比特币等加密数字资产在中国、美国等主要经济体还被认为是商品或是资产,现阶段对中央银行的影响有限。在美国、中国等两大经济体,比特币等加密数字资产都被定义为商品,其使用和流通受到了严格的限制。从规模来看,全球加密数字资产的总市值约3000亿美金,体量还相对较小。从风险来看,加密数字资产具有较高的风险和波动性,还不能被更广泛的人群接受,对法定货币构成的威胁相对较小。从信任度看,加密数字货币通常伴随有欺诈、安全漏洞和运营故障等问题,现阶段,人们对其信任度不是很高。从市场价值看,加密货币的一个重大缺陷是其市场价值来自于它们与其他货币的兑换价值,这也导致了加密货币的价格充满高度投机性。这些特性决定了现阶段加密数字资产不适合成为数字货币。

第三,加密数字资产的广泛应用将对中央银行在全球货币政策中的主导地位构成严峻挑战。加密数字资产的燎原之势已经形成,随着加密数字资产普及度和应用范围的不断扩大,监管也将不断加强,发行操作会越来越规范,加密数字资产的价格波动性将逐步减少,使得加密数字资产的价值会变得更加稳定。越来越多的人将把加密数字资产作为一个重要资产配置,加密数字账户也将可能成为很多经济活动的网络账户。因此,加密数字资产对中央银行的影响将越来越大。IMF总裁拉加德甚至说,加密数字货币将会导致货币政策被“大规模颠覆”。哈佛大学政治经济学教授本杰明•弗里德曼(Benjamin Friedman)表示:“随着加密货币的兴起,中央银行设定的利率将逐渐变得不那么重要,而他们通过利率调整货币政策的能力也会受到限制”。

为了应对上述挑战,

一方面,中央银行需要权衡是否创建自己的中央银行数字货币(CBDC)。事实上,中国、英国等国家都在积极研究本国的法定数字货币方案。CDBC的支持者认为,CDBC既能有效利用区块链技术手段创新货币体系,提升货币交易和使用时的便利性,又能保持央行货币政策的相对稳定性。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认为,数字货币同时也会给中央银行的运营带来额外风险。英国央行的研究报告则提出CDBC对银行的可能冲击,央行数字货币相对于银行存款可能更具有吸引力,如果市场参与者不需要中介直接对接央行资产负债表,同时保留支付功能,将可能对商业银行部门造成严重后果,会对金融稳定产生诸多副作用。中央银行在尝试推出数字货币的时候,需要在利益和风险之间找到平衡,这主要取决于每个国家的自身金融和技术发展程度。万事具备,只欠东风,决策者必须思考CDBC推出的时机和造成的影响。

另一方面,全球各国政府需要加强对加密资产的规范,用数字化的方式提升对加密资产监管过程的有效介入,以防止监管套利。IMF的建议意味深长,“央行的主要责任是维持公众对法定货币的信心,并在去中心化服务经济的博弈中能够做到始终领先一步”。

       今日链见:赵刚的区块链产业分析专栏。赵刚博士是赛智区块链研究院院长、赛智区块链(sageledger)公司创始人。赛智区块链是专业的区块链研究和资产评估机构。赵刚博士是国内区块链领域的知名专家,《区块链:价值互联网的基石》的作者,《贵阳区块链发展和应用白皮书》的起草人,区块链创新Top100的策划人,长期致力于区块链技术应用和产业发展。

(本文为博主原创,原文引自公众号:赛智区块链研究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