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晚风
晚风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75,792
  • 关注人气:5,45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方块巧克力蛋糕

(2016-06-01 15:33:39)
标签:

可可粉

巧克力

分类: 蛋糕、马芬
方块巧克力蛋糕

    老公说:这个蛋糕的造型很可爱!

    我说:对啊!就是为了配合“六一”节做的。

方块巧克力蛋糕

    不加低粉全部用可可粉的蛋糕体入口即化,搭配交替的双色奶油,最后是镜面淋酱。真的像镜子一样的反光,都不忍心再做任何装饰。

方块巧克力蛋糕

    蛋糕外观感觉很浓郁,其实并没有用到巧克力,全部是可可粉调制,如果你家中要消耗可可粉的话,这绝对是不二选择。

    整体的口感散发着香浓的可可风味,但很轻盈,相对来说热量不算很高。

 方块巧克力蛋糕

    配方来自熊谷裕子的甜点教室《不失败完美质感—巧克力》,这本书是她系列中最实用的一本,不仅绝大多数蛋糕都能上手操作,而且配方比较准确,只是她可能是为了出书的效果,里面用了各式各样的模具。比如这款蛋糕就是要特定的半圆模具,书中她用的型号是长18cm,直径8cm,我的模具是24.5*8cm,各部分材料量几乎都是书中的1.5倍。

    所以,此文给出的材料配方与书中一样,我用了1.5倍。

 

    一、无面粉巧克力蛋糕

    材料:蛋白2个,砂糖60克(我用了55克),蛋黄2个,可可粉(法芙娜)26克。

    模具:28*28cm黄金烤盘。

    制作:

      1、砂糖分三次加入蛋白打发到硬性。

      2、加入蛋黄大致打匀。

      3、筛入可可粉翻拌到无粉粒状态。(如果鸡蛋不大,面糊干,这之后加10淡奶油拌)

      4、在烤纸上抹平整后,入先期预热到200度的烤箱中层,12分钟出炉。

      5、凉透后裁出需要的蛋糕片,一片24.3*15cm,这一片要放在油纸上,随后一起入模具。一片24.3*9cm,一片24.3*7cm

方块巧克力蛋糕

    说明:因为需要三片蛋糕体,我用此量烤了两份。另外,如果你家里的鸡蛋不大,拌入可可粉后面糊会比较干,可以加10克淡奶油调节一下。最后要提醒的是:没凉透的蛋糕裁减后,到你用的时候会缩,不如你提前1-2小时先烤好蛋糕,然后再裁到你要用的蛋糕片。而且,蛋糕在凉的过程中会吸收空气中的水分,整体比较湿润的情况下,可以省去涂糖酒液这一步。

 

    二、可可酱

    材料:可可粉15克,砂糖70克,水30克,无盐黄油35克。

    制作:将可可粉、砂糖和水放小锅用中火加热,充分搅拌避免烧焦,煮到边缘开冒泡时关火,放入黄油利用余温溶化,然后过滤放凉。注意一定等凉后才能加入到打发的淡奶油里。

方块巧克力蛋糕

       三、可可奶油

    材料:可可酱100克,淡奶油100克。吉列丁片2克(原方没有)

    制作:将可可酱与打发到七分的淡奶油搅拌,到可以挤出的硬度。

    说明:书中就是这样简单的操作过程,我混合后一直等不到可以挤出条的状态,而且还不能多拌,会水油分离。后来重新做,加了2克吉列丁。

       四、白奶油

    材料:吉列丁2克,淡奶油140克,砂糖20克。

    制作:将吉列丁用冰水泡软后,用微波炉溶解。淡奶油加砂糖打到七分发,先取少量与吉列丁搅拌,再混合到可以挤出的硬度。

方块巧克力蛋糕

    五、组装

      1、用1.3cm的圆形花嘴,先挤可可奶油4条到蛋糕片上。

      2、用同样的花嘴在可可奶油之间挤3条白奶油。注意:一定要让奶油条之间留下些空隙。

      3、连同蛋糕片下的油纸一起放入模具中冷冻20分钟。这样脱模非常方便,一倒扣就完成。

      4、在夹层用的蛋糕片上抹上糖酒液(我都没用),轻轻按压在双色奶油上,让蛋糕片与奶油更贴合,然后在蛋糕片上抹糖酒液。

      5、将剩下的可可奶油和白奶油挤入模中,盖上最小的一片蛋糕,按压实了,冷藏一夜定型。

 方块巧克力蛋糕

    六、表面装饰

    材料:可可酱20克、淡奶油20克。巧克力镜面酱(牛奶90,砂糖50,可可粉20,吉列丁2

      1、将可可酱和打发的淡奶油混合,薄薄的抹在脱模后的蛋糕表面,用一小条玻璃纸或是慕斯蛋糕的围边,顺着蛋糕外围轻轻拉过让表面平整后冷藏。

      2、将牛奶、砂糖、可可粉放入小锅中,开中火用打蛋器搅拌到可可粉溶化。换刮刀翻搅,沸腾后捎煮一会,当质地浓稠、体积开始缩小时关火移开锅。待热度散去放入冰水泡软的吉列丁,温度不要超过60度,用余温溶化后过筛。冷冻到整体浓稠的状态,大概就是刮刀刮过可以明显的有刮痕,手指不能感觉到有热度的时候,一口气淋到蛋糕上。

方块巧克力蛋糕

    我实际上淋了两次,开始的一次淋早了,后来把烤盘里的淋酱又用刮刀慢慢淋了一遍。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