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但斌
但斌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0,545,293
  • 关注人气:300,59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转载:转变

(2022-10-27 09:53:50)
标签:

文化

分类: 诗歌文学等
转变
作者:路也

人生最大的转变:
越来越不喜欢人,而喜欢石头

常常远离人群,去往郊外山中
跟岩石待在一起
一待一整天

那些岩石有情有义地
陪着我
一起晒太阳

它们是它们自己的旁观者
浑身充满与世隔绝的力量
它们有时像雕像
守卫自己的孤独

这些山中隐者,无欲无求
散发永恒之气息
连花纹都拼写着自由

我在石头中间行走或坐卧
草木追赶时令
天地之间充溢着万世的光辉

当我在黄昏时分坐车返回城里
仿佛几个世纪已经过去

选自《大雪封门》,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 关于作者 -

路也,现为济南大学文学院教授。已出版诗集、散文随笔集、中短篇小说集、长篇小说和文学评论集等共二十余部。现主要从事诗歌和散文的创作,兼及创意写作、中西诗歌比较、编辑出版等方向的研究。最新出版诗集《天空下》《大雪封门》《泉边》以及散文集《飞机拉线》《未了之青》。曾获人民文学奖等。

在变幻世事中,洞见自身的转变
「留言」:这些年,你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以前我是一株玉兰树,
现在我是一丛牛筋草。
——周公度

常道世事多变迁,人,又何尝不是如此?

从简单幼稚到成熟复杂,被无形的规则牵扯着,将没心没肺填补为心思缜密,把梦想成真留给童话,在现实里接受事与愿违,也尝试放下耿耿于怀,修炼云淡风轻的姿态……不仅对他人难以抛出全然信任的橄榄枝,便是对自己,也会容许曾经的信誓旦旦变成日后的不以为然。

回首三年前,我们不曾设想与新冠长久为伴,更难预料它会从健康以外的其他方面侵蚀生活。如今,我们逐渐习惯了口罩对面庞的遮掩,核酸对人的归置与区分。也才不过半个世纪的转身,昔日“下海”所成就的风云还未完全散去,我们又已争先恐后地努力“上岸”。

“都是会变的”,很多时候,这样简短的一句话便足以概述所有故事。短短五个字,缩略了漫长的过程和繁多的细节,透露出历经沧桑洗礼的无奈,也不乏洞察世事的安慰和开导。

把控诸多外界的变化,对平凡的我们而言实在强人所难。在变幻的世事中,不妨接受人心易变的事实,也洞见并促成自身的转变。萧瑟秋风拂过之处,旧叶飘落,总会有新的故事展开,我们也不必固守曾经,把一时的认知与感受当作永恒。

《我变了 我没变》中有一句歌词很耐人寻味——“我做了那么多改变,只是为了我心中不变。”当时光足够漫长,可以弯折成为轮回,我们会发现自身的一些变化并非将自己解构重建,反倒是“围魏救赵”,间接为内心深处的稳固添砖加瓦。

或许你不得不在人群深处左右逢迎,但假面不曾掳走真心,还向往着浮华退去的平静,便依旧值得庆幸;或许在越来越内卷的时代里,你曾心生退意想要躺平,但留有45°倾斜,亦可谓不屈从;或许你对畅谈理想失去了热忱,但忠于现实是生命的另一种赤诚……

越敏感细腻的心,越容易被生活所雕琢和磨砺。而如若坚定着内心的根本原则,与所立身的世界同频共振,又何须在变与不变之间挣扎彷徨?墙头草因随风倒戈而饱受诟病,但只有根知道,它从不曾真正偏移,当大风止息,一切都不曾改变。转载:转变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