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但斌
但斌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0,481,400
  • 关注人气:300,59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好友renhui兄写了一篇杂文。看后,觉得值得深思……故转发于此

(2022-03-20 15:46:00)
标签:

历史

时评

分类: 但斌作品
@但斌:好友renhui兄,开车从成都回西昌,去漫水湾吃饭,回家后整理写了一篇杂文。看后,觉得值得深思……故转发于此。

在苏联解体30周年之际开车路过西昌漫水湾,并由朋友带着去当地一家有特色吃饭,期间谈及漫水湾当年因为有卫星基地差点被苏联原子弹打击之事,回到家后收集整理出以下杂文苏联的“中兴之主”安德罗波夫(中国人要感谢邓小平有长寿基因)

谁不为苏联解体而惋惜,他就没有良心;谁要是想恢复过去的苏联,他就没有头脑!---普京
苏联曾经是一个令人向往的国度。作为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苏联在短短一二十年时间里就成为欧洲第一、世界第二强国,在冷战时期成为两极世界的一极。俄罗斯幅员辽阔,资源丰富。世界上只有在一个国家能够找到门捷列夫化学元素周期表里几乎所有的元素,那就是俄罗斯。后来苏联的变化却出人意料。苏联不但没有完成建设现代化国家的历史性任务,反而在同资本主义世界的竞争中掉队。在国内,国民经济的发展陷入停顿,各种社会矛盾日益突出,党和政府失去越来越多民众的支持和拥护。在国际上,苏联经常搞大国沙文主义,导致社会主义阵营分化,后来发动了侵略阿富汗的战争,在国际道义上陷入被动。
苏联作为当时世界最强大的一个国家,体制上存在严重弊病:政治体制上,高度集权化,个人崇拜和权力大于集体治理,腐败、低效的官僚制度也随之应运而生。在官场上只唯上,不唯实;经济上不相信市场,只相信计划经济。苏联因体制僵化,官僚腐败、领导失职、经济衰退,国内各类矛盾积聚,丧失民心后在特定时期爆发而灭亡。苏联历史有许多“诡异”事件,苏联历史上,有一个怪现象,领导人都病逝于任上,致使权力出现短暂“真空”。除了斯大林“在位”30年外,第二个任职时间长的就是勃列日涅夫,他担任19年,他与斯大林一样也是病逝于任上。如果勃列日涅夫遭刺身亡或许苏联历史将被改写,但安德罗波夫上任,虽然被公认最有希望的领导人,但他寿命短,不久就病逝了。这就为后来戈尔巴乔夫上台奠定了基础,也开启了大国解体之路。安德罗波夫是“中兴之主”,安德罗波夫被认为是最有希望把苏联带向强大的一位领导人。因为他能正视问题,强力反腐。而且在对待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也一改以前苏联领导人打法,要求各国不必要按照苏联模式走,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发展社会主义。安德罗波夫曾于1983年写的文章指出,他认为苏联正处于“完善发达社会主义的这一漫长历史阶段的起点”,他认为这才是今后的长期战略。安德罗波加了“完善”,在当时来时就是对勃列日涅夫执政的一个修政。
1969年3月发生的珍宝岛自卫反击战,是中苏爆发的一场最严重冲突。冲突发生后,战术方面吃了亏的苏联也是群情激昂,苏联领导层里主张对中国予以有力打击的人不少。比如国防部长格列奇科、部长助理崔可夫,两人都有元帅军衔,代表军方立场,他们的意见是动用在远东地区的中程弹道导弹,携带当量几百万吨级的核弹头,对中国包括西昌漫水湾在内的军事政治等重要目标实施“外科手术式核打击”。但苏联领导层还是有清醒的人,安德罗波夫就是一个,且也是位高权重,分量不比军方元帅轻,最终意见得到苏联最高层采纳。安德罗波夫表示反对,他认为,珍宝岛军事事件在一个不太大的地段上突然爆发,但它的意义不能用地理概念来确定。它代表着中国领导人解决领土问题的原则和态度:无论如何也得让世人看到,中国是一个有尊严的独立强国,只根据自己的观点解决问题。如果强行进攻中国,苏联将得不偿失。安德罗波夫确定了如下对策:第一,用纯边境问题的框子局限它,达到限制冲突的目的;第二,只用边防军调节发生的冲突;第三,应同中国谈判,不要操之过急。(1979年,安德罗波夫在苏联制定入侵阿富汗的决策时起了关键性作用。)需要补充的是此方案被尼克松为代表的美国领导人知道后,明确对苏联领导人表态美国反过这样的核打击,为避免当时苏联计划中的核打击起到重要作用。
虽然安德罗波夫带领苏联的时间不长,但是在苏联改革过程中,他无疑是最为英明、伟大的苏联领导人。1982年11月12日,勃列日涅夫去世两天后,安德罗波夫被选举为苏共中央总书记,成为第一个成为总书记的前克格勃领导人。安德罗波夫因为身体原因,虽然上台执政只有15个月,执行的却是后来被证明非常正确的,即邓小平在中国所推行的改革路线,这使得俄罗斯人在苏联历史上对他评价很高。以致让后人感叹说,如果安德罗波夫多活十年,苏联会不会解体。注:安德罗波夫曾担任克格勃领导人15年,在任时就曾看到过一份秘密报告,根据这份报告的预测,如果苏联不进行有效改革,在20世纪末至21世纪之初,苏联将会从社会主义第一强国逐渐沦为二流、乃至三流国家,甚至消亡。安德罗波夫改革的基本方针:在苏联体制内,渐进式改革,既不搞激进的大跃进改革,也不能不作为、坐吃山空,要遵循客观事物规律,慢慢革新;这是改革必须经历的渐进过程(历史诡异之处在于当年美国中央情报局未能获得此报告。)另一方面,由于安德罗波夫对戈尔巴乔夫很赏识,并使他的地位不断上升,使得戈尔巴乔夫最终当上苏共总书记。最终在戈尔巴乔夫手中葬送了苏联(戈尔巴乔夫的爷爷和外公都曾在大清洗有过不幸,也许他从童年时代就开始憎恨苏联,并认为苏联体制是罪恶的体现。)
1991年,撒切尔在美国休斯敦讲话中,曾透露了苏联发生一些事。撒切尔夫人说,苏联的变化西方都掌握。而且苏联与西方斗争进入困境之时,戈尔巴乔夫上任后情况就好转了。她的原话:“………经我们帮助的人可能继任,借助他能够实现我们的想法。……这个人就是米·戈尔巴乔夫”。撒切尔夫还说,英国有专门研究苏联问题的专家队伍,也就是智囊团,会经常给她提供关于苏联的情况。在对戈尔巴乔夫的分析上,对戈尔巴乔夫的评价入木三分:此人不谨慎、爱虚荣、易诱导,能够胜任苏联领导人。撒切尔夫人在结束讲话时,还不忘卖卖关子,她说苏联已经解体了,但法律上还有苏联,不久苏联法律上也不存在了。果然在1991年圣诞节,戈尔巴乔夫就向全世界宣布:苏联法律上不存在了!这一切就如西方导演电影一样。命运甚至国运就是这样无常、这样捉弄人,要知道,解体的苏联可是中国人学习的榜样,是中国人心目中的老大哥。
苏共历任领导人:
列宁:1917年10月6日-1922年4月3日(联共(布)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斯大林:1922年4月3日-1953年3月5日(苏共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赫鲁晓夫:1953年9月7日-1964年10月14日(苏共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
勃列日涅夫:1964年10月14日-1982年11月10日(苏共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安德罗波夫:1982年11月12日-1984年2月9日(苏共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契尔年科:1984年2月13日-1985年3月10日(苏共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戈尔巴乔夫:1985年3月11日-1991年12月25日(苏共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外交部长李肇星在所著外事回忆录《说不尽的外交》中说到一件事情。他在苏联解体后曾与前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聊天,问尔巴乔夫说:“我很荣幸与阁下见面,不想失去今天这个请教机会。多年来,包括我在内的许多中国朋友一直特别想知道,为什么那么大的苏联,那么强的社会主义大国,在短短的几年内就解体了?主要原因是什么?”为了避免让对方尴尬,还特意补充了一句:“这个问题不太外交,您可以回答,也可以不回答。”戈尔巴乔夫犹豫了片刻,面色凝重地说:“关于这个问题,我想告诉你的是,在各国领导人当中,我最敬佩的是邓小平先生。而我们那里没有个邓小平。”戈尔巴乔夫一句“我们那里没有个邓小平。”道出的邓小平的伟大和对中国的历史性贡献。对比出现动乱的苏联,长期生活在和平时代并不断富裕的中国人更得感谢邓小平。
革命理想再高尚也没权力重要。为什么苏联每个掌权的领导人都病逝于任上?因为权力这个春药毒性太强大了,苏共最高掌权的人不到咽气时刻都不会放权。一位多次访问过苏联的美国前国务卿说,苏联比美国经济落后,但苏共领导人拥有的豪华轿车和别墅比美国总统多。
相比当年的苏联人,中国人要感谢四川邓家有长寿的基因。在邓家,90多岁是很常见的。小平幸好长寿,小平不长寿的话,中国的改革可能也就完了。因为如果小平只活到75,就不可能当改革开放的船长;如果小平只活到80岁,中国的改革就会中途颠覆,如果小平只活到87岁,他就不能南巡,然后左倾主义就要冒头;幸好小平活到了93岁。小平曾说“改革是中国发展生产力的必由之路。”因为有邓小平所推行的“坚持改革开放,坚持市场经济”,使得中国在较短时间里获得了人类单一经济体历史上最大的财富增长,这真是中国人之幸运啊。结合中国几千年历史看,我们目前所经历的时间,是中国历史上最好的时代。
中国人要感谢长寿的邓小平在其掌权时实施了最高领导干部制度的改革,这为中国随后改革开放过程中定期更换最高领导人打下了良好的制度基础。否则,谁敢去建议掌权的最高领导人退休?
江泽民曾说:“如果没有邓小平同志,中国人民就不可能有今天的新生活。”多年前天安门广场上“小平您好!”横幅,最能代表中国人的心声。小平,中国人民怀念您!

俄乌冲突后的补充:

因为中国人口红利、资源红利、国际化红利、制度红利在消逝。外加地缘政治不确定性、中美贸易战、经济数据下滑、疫情控制、台海局势等多种因素的共同作用。中国经济在经过前面40年高速发展后,目前在经济增速放缓之际,中国经济社会将遇到房地产、地方政府的综合性债务、人口老龄化问题、粮食安全问题、社会就业压力、资源环境恶化难等一系列问题。
在美国实施围堵中国的政策后,中国外部环境更加恶劣,世界认同中国难度在增加。特别是今年俄罗斯与乌克兰冲突后,国际秩序失去原来大三角稳定性,世界秩序将再次重构,同时全球产业链也会重组。中国外部风险和社会稳定压力增大。中俄罗关系中首先要想明白一个道理——唇亡齿寒,“这一次是俄罗斯,下一次就是我们”。现在美国是从战略上打击中国,打击中国现在美国是政治正确。这次俄乌冲突后西方所谓契约精神和忽悠人的“私有财产神圣不可侵犯”成为笑话,对俄罗斯央行的外汇储备进行制裁,必将成为全球外储的一个转折点:一向被认为无风险的东西,变成了有风险,无论你赚多少外汇,都可能一夜之间归零,只要美国想打击中国,中国不会因为自己不愿意,就回避。因为美国利益集团和政治正确,已经彻底绑架了美国对外战略。
今天的美国,谁主张与中俄缓和,谁将失去财团的支持,谁就会被边缘化,将失去选票,会被上上下下攻击。这就是帝国末期失去了战略弹性和纠错能力,僵硬的如同死尸。中美之间,任何对抗都是战略性的,任何缓和都是策略性的。
美国是遇到麻烦。就美国而言不是特朗普撕裂了美国社会,而是美国社会本身出现了撕裂。
中国所面临的挑战也非常大,目前中国对外,特别针对美国是处在“逃不过、避不开、打不过”的历史关头。竞争不可避免,中国和美国竞争的关键是看谁先把自己的牌出错了。作为中国人绝对相信这样一句话:中国的武器,再不行也是保护你的;外国的武器,再牛逼也是揍你的!同时对所发生的很多事情,又怒其不争,哀其不幸。甚至是敢怒不敢言,这就是目前所处环境与心理状态。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