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但斌
但斌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0,545,293
  • 关注人气:300,59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转载:地平线——日子是苦的,但努力的心是甜的。我第一次发现自己,能向天边靠近

(2022-01-23 22:05:01)
标签:

文化

情感

分类: 诗歌文学等
@但斌:日子是苦的,但努力的心是甜的。我第一次发现自己,能向天边靠近

地平线
作者:胡弦

是的,无法接近的远才是真的远,即便
它看上去很近——
你肯定尝试过无数次了,用你无效的倒退和跟进……
是的,奔向天边者从不曾得到迎迓。
而你若站定,它也会站定,并允许你看见
行走的人慢慢朝它靠拢……
——是的,我们相遇的地方,天空曾垂下来
触碰大地,因为世间
除了它,其他界线都是无效的;因为时间
真的有一个虚拟的外延。
——是的,它不允许世界一分为二,沉睡的沙漠,
失踪的峰峦,一直有人从那里返回,额上
锲刻的曲线,和遥远、无限都取得过联系。
而锋刃、杯口、街巷、廊柱的圆弧,则带着
地球腹内持续的颤动,绷紧的琴弦
会演奏我们内心的潮汐……
——是的,那沉默的线,也是转化成声音的线,
可见,有呼吸,记得我们的愿望和遗忘,
并能够被听取。

选自《沙漏》,长江文艺出版社

- 关于作者 -
胡弦,诗人、散文家,出版诗集《沙漏》《空楼梯》、散文集《永远无法返乡的人》等。曾获柔刚诗歌奖、闻一多诗歌奖、徐志摩诗歌奖、腾讯书院文学奖、花地文学榜年度诗人奖、十月文学奖、鲁迅文学奖等。现居南京。转载:地平线——日子是苦的,但努力的心是甜的。我第一次发现自己,能向天边靠近

也想至少有一次,我们的努力能够被记住
「留言」:曾经你的心被听见的时刻

而人呀,是否要经历过漫长黑夜
才会变得更好?
——胡弦《咖啡馆》

每个人的一生中,至少会有一次,抬起头来遥想远方的地平线吧。
想象未来的自己,究竟会抵达什么位置,是否能越过那条地平线?日复一日的刻度里,努力生活的意义,应否要大于这天地的循环?
追问之外,你一定也尝试过无数次失败了。“倒退和跟进”,奔跑或站定,却发现任何姿势都是无益的,地平线的远是“无法接近的远”。
这或许也是当下许多人的困境吧,“我曾发现向上攀登的那些年/多么艰难,充满焦虑。”(露易丝·格丽克《降临山谷》)付出再多的努力,也无法接近地平线,无意间尝了尝日子,发现它是苦的。转载:地平线——日子是苦的,但努力的心是甜的。我第一次发现自己,能向天边靠近

当然,日子并非总是苦涩,地平线也许意味着你必须到达的终点和尽头,却也无时无刻不预示着方向、转机和希望。诚如诗中所言:“一直有人从那里返回,额上/锲刻的曲线,和遥远、无限都取得过联系。”
你甚至会感激它的存在,像迷雾森林里一丝精确的光亮,只要你一抬头,便能透过它辨认人生中的位置和形态,让迷失了方向的心灵,从此有了此岸和彼岸。
就像“天才翻译家“金晓宇,虽然对他来说日子是苦的,但在长途跋涉的道路上,他瞥见了远方的地平线,将近18本翻译作品仿佛一颗颗沁甜的糖,调和了他生活中的苦。
这样的日夜,未来应该还有很长吧,在又一新年到来的时候,不如就暗下决定,无论地平线有多遥远,都要耐心忍受种种考验,努力过好每一天,日子再苦,也要让自己的心甜一些。


@宁波教父小鳄鱼:有哪个女生愿意跟我吃苦,努力奋斗,一起创造美好的幸福生活[笑cry][鲜花][拳头]//@但斌:一定会有的!//@鹰飞新阳:有哪个女生愿意跟我吃苦------------------谁又在做梦了??有钱就有女朋友,没钱女朋友就走了。了解这些,有钱的时候多找一些女朋友,没钱的时候就别想着有女人爱。大家都懂的,何必自欺欺人呢//@但斌:别悲观,还是要相信爱情,当然要遇到对的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