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但斌
但斌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0,481,400
  • 关注人气:300,59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但照荣·回忆录》第一本第二十二篇

(2022-01-08 22:36:39)
标签:

历史

文化

育儿

收藏

分类: 但斌作品
@但斌:《但照荣·回忆录》第一本第二十二篇

介绍一下旧社会四川人的主要节日(4)

七月十五日:七月半鬼叫唤,这是中国人的风俗。据说自古以来就有鬼节。
凡是一家人不在一地者,包括在外地(省)工作的,都要在鬼节时赶回家给祖先敬香。家老人在这儿吃素不吃荤。提着三生:鸡、肉、鱼去庙内敬香,尔后在家敬祖宗。如当地有你姓祠堂的,还要去祠堂敬祖先,祠堂长者讲话,中午吃一餐流水席。晚上是街上会首,请道士来敬神招魂。天黑前,在街上摆好下面三张大方桌,上面一张方桌,一把椅子,道士打着锣鼓,一位道人上台坐在椅子上,开始敬神招魂。道人下来先拜四方,上台念经(一个小时),而后念念有词,招魂,手持宝剑,又念咒后,抓起桌上放10斤小饼干(样子像馍),撒向前方。下面很多人,绝大多数是小孩抢饼干,而后道士下来收场,这种活动到1950年。我记得在1947年,我家对面住一王姓的人家,他家有4个女孩,姓王大爷在泸州工作。7月14日他从外地赶回来,是下午6点多钟,我们也去看望老人,他的精神很好。由于走路远,他吃完晚饭就去睡了,可惜不知什么原因,第二天早上王大爷已死了,全身都凉了。

一九九二年四月四日《但照荣·回忆录》第一本第二十二篇

《但照荣·回忆录》第一本第二十二篇

@思考的沙粒_51756:四川人读起来好亲切!//@楠竹6619:每天都在等着看但总父亲的回忆录,记录充满了浓浓的乡情和久远的民俗,还有些精彩的生活记录,读起来感觉非常的真实美好![赞][赞][作揖][作揖][鲜花][鲜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