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但斌
但斌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0,481,400
  • 关注人气:300,59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转载:同志凤山

(2020-07-31 15:39:56)
标签:

教育

文化

分类: 人文、砺志、修业、奋斗
同志凤山 

卢克平
 
高凤山同志是河南大学体育学院教授,体育社会学研究生导师,河大国际教育学院创始人和首任院长,现已经退休。凤山对我来说既是兄长又是朋友。作为兄长,他宅心仁厚,对我关爱有加,大有长兄风范。作为朋友,他古道热肠,总是先人后己,是个谦谦君子。我们的友谊自然也是君子之交,清淡如水却绵长久远。不过,我还是乐意称他为同志,虽然我知道这个称谓现在显得过于正式,甚至还可能有变味的歧义。在创办国际教育学院的岁月里,我们同心同力,唯有“同志”二字感觉最为妥贴,我们是志同道合的同志和战友。

2001年我在河南大学任副校长,分管外事工作。顺应国家改革开放大潮,学校决定引进国际优质资源,开展国际合作办学,并任命高凤山同志为国际交流中心主任。当时我和凤山同志虽然认识,却并不很熟悉。那时候我眼中的凤山同志,是个严谨、规矩但却缺乏外事经验的干部,加上他外语一般,我内心并不认为他特别适合这个岗位。我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和他合作共事的。事实证明,我当初的第一印象和判断是错误的,而且是完全错误的。他不仅称职,而且是个非常优秀、十分难得国际教育学院院长!

国际教育学院创办伊始,连我在内就三人,高凤山同志和金朝霞同志。金老师是个女同志,负责留学生和汉语教学工作,凤山同志负责全面工作和外联工作。稍后,外语学院副院长王泽民同志调来任国际教育中心副主任,负责教学工作。金老师和王老师都非常优秀,都是为学院建设和发展出了大力,立了大功的人,我对他们充满感激,在工作中我们也结下了深厚情谊,成为好朋友。凤山和我需要经常出差联系业务和商谈合作办学等,每次出差,为了节省经费,我们俩就住在一个房间。晚上除了商量工作,就是聊天谈心,一聊往往就到后半夜,甚至通宵达旦。久而久之,我对凤山同志了解深了,全面了。凤山同志是个透明的人,是个有理想气质的人,是个有担当和胸襟开阔的人,是个有韧劲踏实肯干的人。和凤山同志聊天可谓“三心”;交心,开心,放心。渐渐地,我们无话不谈,常常一起畅想国际教育学院的愿景,一起设想学院未来发展的样子,就像父母盼望孩子长大一样,期盼我们的国际教育学院长大长好长得健康。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国际学院创办之初,人手少,没经验,资源匮乏。开展合作办学,首要的是寻找好的国外合作伙伴,那时不像现在,国际资源丰富,当时好的学校愿意来我国尤其是来内地的很少,是典型的买方市场。好不容易找到个国外大学,他们往往要价高,条件要求苛刻,谈判常常举步维艰。刚刚从计划经济走出来,当时我们对对外合作和涉外谈判既不熟悉也不习惯,对国际惯例还不适应,对如何分享合作剩余、如何实现双赢等等,都是摸着石头过河,在实践探索中学习。凤山同志勤奋好学,很快就进入角色,熟悉业务并大胆开展工作。2002年,学院就成功地开展了与英国的合作项目,在河南省较早地开展国际合作办学。随后,又陆续开始与俄罗斯、德国以及澳大利亚等国的大学进行合作办学……发展到现在,河南大学的对外合作办学已经蔚为大观了。
在国际学院的早期发展中,凤山同志有两点给我印象极为深刻。其一,是他的韧劲,事情再难他咬紧牙,一步一步前行,不气馁不放弃,不叫苦。靠这种精神,困难一个个克服,事情一个个办成,最终成就了国际教育学院的成功。其二,是他的忍劲。起初大家对国际合作办学不了解不熟悉不理解,看问题也很难不落窠臼,往往习惯于从自己的主观愿望出发,对合作前景、合作方式等常常有不同看法和议论,甚至有的领导也不理解,不乏批评的声音,以至于我们时常自嘲自己是李鸿章。国教院刚成立时,既无固定师资又无固定的教学和办公场所,一切从零开始,所需皆需化缘。面对新兴的学院,学校内部的一些单位的认识,看法和态度也不尽一致,有热情支持的,有给予宝贵帮助的,也有观望的和不支持的,甚至有从本位主义出发而设障碍刁难的,所有这些注定国际教育学院的出生和成长是不平凡和充满艰难的。现在一切皆成为过去,过去化为记忆,留下的都是美好的回忆。现在回过头来看看,凤山同志的韧劲和忍辱负重是国际教育学院成功的基础。不敢设想,如果那时候人云亦云,不敢担当,国际教育学院就很难有今天的发展成就,一些对外合作项目至少会晚上几年。

凤山同志严谨认真的外表里有一颗善良温润的心。他总是心里想着别人,更乐于帮助他人,这一点,熟悉他的朋友都深有感触。几次和学院的同志们集体外出,他和夫人张老师忙前忙后帮助别人,有时,连饭都顾不上吃。不过,我明显地感到他们很快乐——这是真正的助人为乐。我常想为什么好人往往在一起呢?是人以群分,抑或是一起培育的好的家风呢?

凤山同志是个有理想主义气质和奉献精神的人。他出生在豫东农村一个普通农民家庭,中学毕业后被推荐进入大学学习。四年大学学成毕业,他完全可以去城市生活,这是多少农家孩子的梦想啊!可他毅然回到农村,做了几年村支部书记,和农民一起起早搭黑劳作。一直到了结了婚到了有了孩子才回城里工作。他是我认识的唯一一个主动回乡的大学生。试想:一个没有理想主义情怀的人,一个精明的利己主义者会这样做吗?这也是我一直很敬重凤山同志的原因之一。

凤山同志不吸烟不喝酒不打牌,生活要求不高,吃饭穿衣不讲究,过着清教徒一般的生活。但却特别喜欢读书学习,每次出差到北京,我们总要到西单图书城,选购我们喜欢的书。凤山同志还喜欢和朋友们聊天,和他聊天绝没有家长里短,升官发财之类,话题都离不开他所热爱的教育和体育,尤其是国际教育。聊天时他静静的听,慢慢地讲,不急不躁,和他聊天是个享受。他如此热爱他的国际教育事业,以至于我曾担心他退休后咋办。现在看来,我多虑了……

凤山同志和我有一个共同的梦想:希望河大国际教育学院成为国际知名的专业学院,教师全部国际化、博士化。今年春节后我到河大,见到国际教育学院一位年轻辅导员,从河大国际教育学院毕业后,到国外著名大学读研究生,学成拿到学位又回到国教院工作。听到这个信息,我内心十分喜悦,十分欣慰……心想,凤山同志,我们的梦想不远了!
 
备注:卢克平教授是河南大学党委书记。高凤山教授在大学时代对我有极大影响……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