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但斌
但斌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0,545,293
  • 关注人气:300,59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转载:股神风格突变!巴菲特抛弃了持有20年的股票,怎么回事?

(2018-11-16 20:50:31)
标签:

财经

分类: 财经
股神风格突变!巴菲特抛弃了持有20年的股票,怎么回事?

原创: 朱琳娜等  中国证券网  昨天

投资赢家都在关注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作者:朱琳娜 汤翠玲 王宙洁

与看好20年的老牌零售股沃尔玛分道扬镳,转而青睐过去一度排斥的科技股,“股神”的态度彻底转变。
 
最近,巴菲特掌管的伯克希尔哈撒韦2018年三季度持仓报告对外披露,显示公司已卖出所持有的最后一批沃尔玛股份,同时增持苹果、美国银行、高盛以及通用汽车,并建仓摩根大通和甲骨文。
 
从2016年首次买入苹果公司,但承认没有投资谷歌和亚马逊是一个错误,再到如今与“执手相恋”多年的沃尔玛彻底分手,年近90的股神巴菲特用两年时间完成了一次投资风格自我革命。
 
曾经“顽固”拒绝科技股
 
在巴菲特的投资准则中,能否建成“护城河”是决定一家公司价值的重要因素之一。
 
而对于科技公司而言,建立“护城河”比其他行业更难,竞争的激烈程度和技术迭代速度远超想象。
 
所以,在过去的十多年里,巴菲特始终以此为由将一众科技股拒之门外。
 
转折出现在他投资IBM后。在回避科技股几十年后,巴菲特终于表示,当初没有投资谷歌母公司Alphabet和亚马逊这样的科技巨头“是一个错误”。
 
此后巴菲特似乎“说服”了自己,投资苹果这样的科技公司并没有偏离自己的“价值投资”理念。
 
抛开科技属性,他眼中的苹果如该如何理解?
 
“苹果的科技产品具有极强的消费黏性,这已经不单是一只科技股,而是科技与消费的结合,苹果生产的是我能理解的一种消费产品”。他认为,与其说苹果是一家科技公司,不如说它是一家消费品公司,有很强的竞争力。
 
如今左手买苹果右手“撩”UBer
 
巴菲特曾直呼科技股看不懂,不擅长,那么之后他又怎么看懂了?
 
在上世纪90年代互联网浪潮初起时,无论科技互联网行业出现了怎样的蓬勃景象,他都保持相当谨慎的态度。随着互联网泡沫的潮退,部分龙头科技企业消费市场被打开,巴菲特的态度也在悄然转变。
 
目前,苹果公司是伯克希尔的第一大重仓股。尽管最近苹果供应链出现了iPhone市场需求疲软的信号,但仍没有阻挡住巴菲特增持的步伐,其旗下的伯克希尔在三季度小幅增持了52.3万股,总持股增至近2.53亿股。
 
按美股周三收盘时186.8美元的股价计算,其持有的这一部分苹果股票市值超过471亿美元,稳坐公司第二大股东的地位。
 
事实上,伯克希尔扫货苹果公司股票主要就在最近两年,从开始的小试牛刀少量购入到循序渐进地增仓,基本保持着不断加注的节奏。
 
2016年初建仓持有980万股,在随后的二季度增持了542万股,当年年底则增加到了6120万股,去年一季度持有的苹果股票增加到了1.3亿股;在今年一季度大举增持7500万股之后,在二季度增持约5%之后,其所持有的苹果股票就超过了2.52亿股。
 
今年5月,有媒体报道称伯克希尔有意投资专车公司Uber,尽管最后谈判未成功,但在一定程度上也表明巴菲特关注消费与科技结合的投资机会。
 
值得一提的是,伯克希尔在三季度对部分金融股进行大量押注。其买进了超过3600万股摩根大通股票,并将美国银行持股增加近三成。
 
此外,还增加了对美国合众银行、高盛和纽约梅隆银行的投资。彭博社指出,巴菲特可能在押注美国经济走强和利率抬升,最终会利好美国的大型银行。

以下为伯克希尔的十大重仓股:


                                             
 
中概股“大粉丝”浮出水面
 
“股神”巴菲特对于苹果公司的偏爱在最近几个季度已经让投资者见怪不怪。伴随华尔街大鳄在最近两天陆续披露各自在三季度的仓位调整,另外一些秘密也随之浮出水面。
 
细细分析这些大鳄们的持仓,可以发现在诸多资产组合中,有不少中国新经济公司受到关注。其中就包括在刚刚过去的“双11”购物节中扮演流量担当角色的中国电商们,也包括在上个季度风光满满的流媒体等板块。
 
继二季度多只个股获得青睐后,电商板块三季度依然风光。
 
摩尔资本管理公司和对冲基金文艺复兴在三季度新买入了京东。老虎全球管理公司增持约962万股京东,截至三季度末时,合计持股价值达到13.2亿美元。
 
老虎全球管理公司还增持了202.5万股阿里巴巴。VIKING全球投资者公司、第三点对冲基金也选择买入阿里巴巴。
 
二季度经理人对于流媒体的热情也在三季度得到延续。
 
摩尔资本管理、先锋集团、瑞银都买入了哔哩哔哩。VIKING 全球投资者新买入157.8万股爱奇艺,摩根士丹利也选择增持爱奇艺。
 
在线教育板块也炙手可热。
 
老虎全球管理公司增持了163.4万股好未来,还增持18.1万股新东方。摩根士丹利也增持了好未来。
 
相较于一些机构的“挑挑拣拣”,有几家对冲基金俨然成为中概股的“粉丝”。
 
桥水基金在三季度一举买入阿里巴巴、京东、陌陌、智联招聘、欢聚时代及新浪等多只中概股。
 
桥水基金10月在中国内地正式推出首只私募证券基金“桥水全天候中国私募投资基金一号”,桥水联席首席投资官鲍勃·普林斯曾表示,中国金融市场发展迅速,中国投资者也在评估越来越多可供利用的投资机会。
 
Citadel公司增持了阿里巴巴、陌陌、哔哩哔哩和欢聚时代等多只中概股。
 
先锋集团的投资组合则增持了爱奇艺、前程无忧、搜狐、哔哩哔哩及搜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