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但斌
但斌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0,481,400
  • 关注人气:300,59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湖南玩主:战争崩溃率

(2017-12-20 16:37:11)
标签:

杂谈

军事

分类: 其它、综合

战争崩溃率

顽主注:A股市场,大到千股跌停,小到破板烂板,几乎一模一样。下面的话引用于欧成效先生文章。

一个国家中,最能打的部队是哪支。如果纯以装备 论,铠甲鲜明,高头大马的,往往是拱卫京师的“御林军”。但是你稍通史书话,就知道“京师”部队只是一支花架子,完全不经打。最精锐的部队,永远都是“边军”。那些穿着破破烂烂的皮袄,粗制磨损的铁器,脸上还有一坨一坨的烟灰。粗俗,鄙陋,身上还散发着汗臭体味的老兵们。眼神中流露着疲惫,冷漠和桀骜不驯。才是真正的精锐。一个打你六个。但是,对于真正的“天下强兵”。以上都不重要。真正的“天下强兵”,核心指标只有一个:“崩溃率”。

在WWii 之前,陆军的战斗,严格地遵守“僵持---崩溃”定律。二支部队接触,就开始伤血。攻击力越高,敌方伤血越快。但是这些都不重要。关键是,任何一支部队都有一个“阈值”。有可能是5%,可能是10%,可能是20%一旦伤到20%,身边的战友一个个倒下,恐惧笼罩你心灵。整只部队就可能完全崩溃。崩溃之后,就是一面倒的屠杀。

任何一个名将,最孜孜以求的,是维护部队“崩溃率”尽可能地高。你生死关头来几回,炮灰硝烟都见惯了。看淡生死,你就是老兵。所以老兵Veteran 这回事,不可能从“军事院校”中教出来的。再强大的思想工作,也不如战场生死走一回。死过人才能真正成长。

“崩溃率”数值通常很低。远远流不到最后一滴血。在古代农耕军团,这个数字大概是5~10%“袁本初带甲二十万,断其一指,余众自溃”。到了近代,这个数字也没有上升多少。好比美国校尉,每个人手里都有一册《步兵操典》。里面详细列举了扎营,行军,作战,防守等等标准流程。几乎就是一本教科书。按照“步兵操典”。当然也有“投降”这一步骤。美军对于尉官的要求是,伤亡率达到15~20%,指挥官可以考虑投降。当你伤亡率达到20%时,参谋部同意视为,你整个军团士气已经彻底崩溃。这时候如果尉官主动投降,可视为拯救部下,力战不得已的行为。25%时投降,回国就肯定视为英雄了。在历史上,极少数极精锐的部队。在特殊的战役,决定性的战场中,曾经打出非常高的“野战不崩溃率”。

在夺取加拿大的关键性战役中,1759 年的亚伯拉罕平原会战。[1]4000法军迎战4800 英军。 法军在离开英军180 米的时候,乱射第一排枪。到了150 米时,又射一阵120 米,乱射。90 米,乱射英国人排成严谨的方阵,打着军鼓。可是指挥官的命令没有下。英国人咬着牙挨着子弹,一枪不发。60 米,又一轮法军射击。36 米,最佳射程的二倍。 30 米,法军最后一次射击。据说已有1/4 的英军负伤。18 米,最佳射程。法军仍在装弹。英军突然齐射。 “轰隆隆,轰隆隆”,排山倒海。“轰隆隆,轰隆隆”

在十分钟之内,英军连续发出了三轮齐射。近距离的密集排枪彻底击溃了法军。硝烟弥漫中,英军忍着巨大的损失,负伤率达到25%时。指挥官依然一枪不发。可是等到英军开始齐射,三轮齐射,法军彻底崩溃。这一战决定了加拿大的命运。英国人吞并了全部法属印第安纳。加拿大从此成为一个英语国家。英裔人口,占了大多数。

因此陆军的战斗,往往是1:10的战斗。战损比从来不是1:1.2或者1:1.5,而是1:10。其中的1,发生在双方“僵持”阶段。二方各死10%的人。此后的9,发生在“崩溃”。一旦军阵崩溃,那就是一面倒的屠杀了。看到这里你是否理解了“兵败如山倒、残存亦没路”?

对于陆军游戏规则“僵持---崩溃”,也不是没有明眼人。古往今来,有无数研究兵书的人。力图避开这个陷阱。其中最典型的,是武田信玄。武田信玄的用兵信仰,称为“风林火山”。疾如风,徐如林,侵略如火,不动如山。武田信玄的用兵理念,其实是“永远不要让部队崩溃”。好比我有15000 人。但我永远永远也不会把15000人都投入战场。永远只派1500人。

以一个标准的武田军制设计:

风二部,合计2500 人

林二部,合计2500 人

火二部,合计3000 人

山一部,合计6000 人

在每一次战斗中,武田信玄会派出他的爪牙。或者风部,或者林部。轻骑兵,或者长枪兵。侵略如火,剽悍如林。但是,你回过头呢。“山”在山上。山是永远不动的。对于武田军来说,每一部各有胜负。世上没有不败的军队。但是对于“风,林,火”来说,他们都很清楚。他们只是小股外围部队。

每一次战斗“风,林,火”都竭尽全力。使尽勇气和谋略去战斗。可是他们从未绝望,从未失望。每当他们感到疲惫,对胜利感到疑惑,对战斗感到困扰时。他们就抬头看看上方。 “山”在那里,那个魔神一般的男人,他就坐在那里。跟在他身边的,是黑压压的,数之不尽的战友和同袍。我们的“主力”在那里。于是将士们就释怀了。“不是我打不过你”。“我们还有90%的士兵在背后”“换一批人上,肯定揍死你”。武田信玄兵法的奥义,其实在于最后一句:“不动如山”。山是不动的。永远也不能动。他虽然带了14000 士兵上战场,可是能投入战斗的,永远只有8000 人。剩下的6000 人是他的“主阵”。“山”字阵是用来压阵的。他永远也不能亲自上场。只要“山”还在,地面上还在战斗的部队,就能保持很高的士气,也不容易崩溃。“风林火山”可以保证每一次投入战斗的部队,都是最佳状态。“山”如果下场,难保连底裤都输掉。武田信玄死了以后,他的儿子(孙子他爸)继位。在年轻人的眼里,老头子总是愚蠢的。凡事都不如他聪明。长筱之战,武田家倾巢而出。4 小时之内战死所有骑兵。武田家丧失全部野战兵力。 从此积尸待宰。八年后武田胜赖切腹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