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但斌
但斌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0,481,400
  • 关注人气:300,59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短片欣赏 |教授de漂后感(1'22")

(2017-11-25 20:25:47)
标签:

杂谈

分类: 其它、综合
短片欣赏 |教授de漂后感(1'22")

原创 2016-04-21 薛云奎 漂流中国
讲者 / 文字:
薛云奎,长江商学院副院长。
著名会计学家,喜欢中国古典哲学。
奉行简单生活,以读书、行走为乐。
2013年漂流科罗拉多大峡谷李氏渡口至光明天使小径之间的江段。
2014年带领长江商学院学生漂流中国怒江。
2015年带领长江商学院学生首漂澜沧江(青海境内)。

教授de漂后感(1'22")

漂流后的思考

另类会计:净收益还是净损失?

长江商学院  薛云奎教授

现代科罗拉多河的形成历史不过数千万年,而两岸雄伟、壮观的岩石却有着数十亿甚至数百亿年的历史,迄今这些岩石还被以非常原始的状态得以保存,它所带来的心灵震撼是你不身临其境所无法想像的。
短片欣赏 <wbr>|教授de漂后感(1'22")


上图:科罗拉多大峡谷
图片来源:Will  Stauffer-Norris

李氏渡口(Lee's Ferry)--大峡谷漂流的起点,位于格林峡谷大坝下方约16英里,如果没有格林峡谷大坝(Glen Canyon Dam),或许漂流的线路自然还可以向上延伸很多,自然而然,峡谷大坝便成为这次漂流的中心话题,因为几乎所有的事情都与这座大坝发生了关系并且受到它的影响:

短片欣赏 <wbr>|教授de漂后感(1'22")

图片来源:网络
 
1)水库大容量蓄水,致整个河流水温大幅度降低,常年12摄氏度左右,导致大量鱼类和生物无法生存。在河上漂流,时时能感受到冰火两重天:头顶火炉,脚踏冰川(似乎是个练什么绝世神功的好地方?)

短片欣赏 <wbr>|教授de漂后感(1'22")

上图:漂友纵身跳下科罗拉多大峡谷支流的一个瀑布
图片来源:Will  Stauffer-Norris
 
2)因大坝蓄水减缓了水流,大量泥沙在格林峡谷大坝上游开始淤积。因此,从格林水库发电放下来的水几乎清澈见底,较之小科罗拉多河的泥浆水,不知道要清澈多少倍。然而,常年累月的泥沙淤积于格林峡谷大坝上游,让人们自然而然的感受到它时时刻刻所可能带来的威胁:未来的子孙将如何来解决这一他们先祖们留下来的难题?
短片欣赏 <wbr>|教授de漂后感(1'22")


图片来源:网络
 
3)水库大容量蓄水导致更大量水汽自然蒸发,从而开始经年累月的改变周边气候和降水,并且导致河流还没有流到大海便已干涸消失。曾经一度人们认为让河流白白的奔腾入海是多么大的一种浪费,但殊不知奔腾不息却是一种自然的美丽。1950?60年代,美国政府为了蓄水和发电以避免浪费,国会曾通过了在科罗拉多大峡谷建立多条拦河大坝的议案,后遭到民众的强烈反对而不得不搁浅并取消计划。现在看来当初这个停建的决定是多么伟大。建立大坝:得到的是当下可以计量的利益,而付出的却是子孙将要承担的不可计量的代价。

短片欣赏 <wbr>|教授de漂后感(1'22")

上图:科罗拉多大峡谷
摄影:汤建忠
 
写到这里,我忍不住要问:
中国为什么会在美国停建决定多年以后建设三峡大坝?
为什么在已经明白三峡危害之后仍然在马不停蹄的在所有的河流上布局拦河坝和水电站?
我们要留什么给我们的子孙?
难道我们为了GDP真的可以不要底线?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