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但斌
但斌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0,545,293
  • 关注人气:300,59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转载]愿天下年轻人皆成亿万富翁

(2012-02-13 20:54:57)
标签:

转载

分类: 投资经典文章

          愿天下年轻人皆成亿万富翁

                     ------关于能够改变命运的投资方法之一

 

                            李 剑

 

    今年(2012)元旦前后,当媒体一片惊呼上证指数又回到了十年前的原点2245点,宣称价值投资在中国没有价值(其实是投资指数基金十年没有价值)的时候,我查看了女儿的帐户。她的帐户正好在2002年1月开立,并陆续买入了约10支股票,除了极少的几次换股,一直持有到现在,时间恰好10年。目前利润比起2007年10月最高峰时的14倍来有些缩水,但仍然有10倍左右的回报。

    此事让我十分感慨。

    回想起2001年年底,我已潜心研究了三年价值投资的理论,自认为已经掌握了价值投资选股要领特别是复利增长以及不战而胜的思想精髓,同时也初步改变了自己在股市屡败屡战的悲惨命运,便按“好股、好价、长期持有、适当分散”的十二字策略,为女儿设计了一种特别适合年轻人成功的投资方法,很想让她也能拥有富足的人生。

    这个方法就是父母给不到20岁的子女10万元钱,在市盈率20倍以下,分散买入10支平均每年利润递增不低于20%的消费垄断型企业的股票,一直持有不动,从而让子女在60岁之前轻松成为亿万富翁。

    具体而言,就是要子女做好他们的主要生命阶段中股票投资的“四个十年计划”:

    第一个十年计划, 20到30岁 ,股票市值增长6倍,资金从10万变为60万元;

    第二个十年计划, 30到40岁, 股票市值增长6倍,资金从60万变为360万元;

    第三个十年计划, 40到50岁, 股票市值增长6倍,资金从360万变为2160万元;

    第四个十年计划, 50到60岁 ,股票市值增长6倍,资金从2160万变为12960万元。

    显然,这个计划的关键,是在于选好10个利润在将来长达四十年的时间内平均增长不低于20%的股票,并且要在市盈率20倍以下买入(可以适当换股,但条件应该更高)。因为对一个充分认识到价值投资方法优越性的人来说,长期持有和适当分散比较容易做到,没有什么技术含量;而买到好公司和好价格的难度较高。

    我当时当然对这个计划的关键颇感自信。我在1999到2001年的精心研究中,已经发现了一批有持续竞争优势的、处在稳定成长行业中的、产品和服务不易过时的、利润数据多年增长不低于25%(并非20%)的龙头企业。而只要年均递增20%,市场价格将来处在20倍市盈率的中间水平,资金每十年就可以增长6倍(1乘1.2连乘10次等于6.19)。

    考虑到我们可能会犯错,考虑到在将来漫长的时间中有些公司的增长会放慢,所以要尽量选择利润平均增长率更高、经济护城河更宽的企业。这样,哪怕有个别企业未来增长很低,也不会影响总体业绩。

    此事当然也有拿女儿做试验的成分。女儿在2001年年底时正好20岁不到,她有足够长的时间证明和实践这个计划。

    现在,女儿投资人生的第一个十年计划已经圆满并超额完成。不是6倍,而是10倍。

    超额完成的原因有二,第一当然是价值投资的先进性起了作用:严格挑选有强大经济护城河并且高成长的少数个股,比起按有效市场理论鼓吹的不必选股、只要像猴子掷飞镖那样随机漫步式地建立起大批股票组合来,在一个较长时期中会显现出极大优势:远远超过大盘;第二,有运气的成分。2002年前后那段时期,中国股市还处在庄股时代晚期,投机气氛仍很浓烈,张裕B、云南白药、东阿阿胶、贵州茅台等这些消费垄断型企业并不特别引人注目,价位要便宜得多。否则,10年获得6倍的回报概率较大,而不太容易取得现在的10倍业绩。

    如今女儿的帐户进入了第二个十年计划期。我们最近经常谈论的问题是,已经购入的10支股票未来还能保持20%以上的利润增长吗?帐户在第二个十年内增长6倍,意味着这些上市公司的总市值也要增长6倍。由此联想到,贵州茅台现在市值2000亿,十年后市值12000亿,这是一个怎样的规模和概念?其他的9个股票,是不是都要掂量一下它们未来十年涨6倍的可能性。还有,未来十年,宏观经济环境与前一个十年又有些什么不同?这些年又发现了一些好公司,要不要适当作一些调整?等等。

    不管第二个十年计划实现的如何,女儿已和十年前的全无信心判若两人。她有了前一个十年的成功经验,而且她在研究中自己发现,在已过去的中国股市22年中,股市至少存在50个利润和市值连续稳定增长平均在25%以上的股票;她在研究美国等发达国家股市历史中还发现,40年的常青树并不缺少,稳定成长性行业中的消费垄断型企业中的龙头企业通常地位稳定,收益稳定, 像法国葡萄酒、万宝路香烟、麦当劳、喜诗糖果、贵州茅台那样一直高速稳定增长。因为它们的产品需求旺盛而强大,提价有力而迅猛。另外,她还给全部计划的圆满实现上了一个保险:她早已把工作收入的少量结余陆续投入帐户,万一在第二、第三、第四个十年计划中原有资金未能达标,新添资金可以弥补,因此更有希望让自己在60岁之前实现过亿身家。

    希望女儿今后在不需要我的指导下也能选好个股,并始终坚持实现既定目标,像国家认真做好每个国民经济五年发展计划一样,扎扎实实地做好自己人生的四个十年计划:帐户资金每十年翻6倍。特别是要有耐心,耐心持有你的股票组合。这一点虽不关键但却极为重要。很多老股民炒股炒了20年,还是没有积累丰厚的家产,原因大多功亏于此。最简单的事情最难做到。就像国庆阅兵,在4个小时中一动不动充作标杆的仪仗队士兵,难度超过任何一个军兵种的行进方阵。

    感慨之余,我也希望这个投资方法能被更多的家庭采用。它并不艰深,完全可行。

    愿天下年轻人都能在退休之前成为亿万富翁。

 

                                             2012年2月12日于上海

0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