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但斌
但斌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0,545,293
  • 关注人气:300,59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圣经《箴言》摘录——豹豹

(2008-11-04 12:46:00)
标签:

财经

股票

证券/理财

修业

教育

文化

杂谈

历史

分类: 诗歌文学等
《箴言》语言精练,字字千钧,值得反复细读、品味。

     印象最深的、感到最精彩的语言片段如下:(如1:6,表示是第1章第6句)

 

    1:7       敬畏耶和华是知识的开端,但愚妄人藐视智慧和教训。

    1:32       愚蒙人的背道必杀害他们自己,愚昧人的安逸必毁灭他们自己;

    3:13-19   得到智慧,获致聪明的人,是有福的。因为智慧的利润胜过银子的利润,智慧的收益胜过黄金的收益。智慧比红宝石更宝贵;你一切所喜爱的,都不足与智慧比较。智慧的右手有长寿,左手有财富和尊荣。智慧的道路尽是欢悦,智慧的路径全是平安。对紧握智慧的人来说,智慧是生命树,凡是紧抓智慧的,都是有福的。耶和华以智慧奠定大地,以聪明坚立高天。

    4:6-8     不可离弃智慧,智慧就必护卫你;喜爱智慧,智慧就必看顾你。智慧的开端是求取智慧,要用你所得的一切换取哲理你要高举智慧,智慧就必使你高升;你要怀抱智慧,智慧就必使你得尊荣。 

    6:16-19   耶和华憎恶的事有六样,连他心里厌恶的,共有七样,就是:高傲的眼、撒谎的舌、流无辜人血的手、图谋恶事的心、快跑行恶的脚、说谎的假证人和在弟兄中散布纷争的人。

    9:10       敬畏耶和华是智慧的开端,认识至圣者就是聪明。

    10:4-5    游手好闲的,招致贫穷,勤力工作的,得到富足。夏天收聚的,是明慧的人;收割时沉睡的,是贻羞的人。

    10:11     愚昧人以行恶为嬉戏,聪明人却以智慧为乐。  

    12:23     精明的人隐藏自己的知识,愚昧人的心却显出愚妄

    13:20     与智慧人同行的,必得智慧;与愚昧人为友的,必受亏损。

    14:8      精明人的智慧能分辨自己的道路;愚昧人的愚妄却欺骗自己。

    14:16-18  智慧人敬畏耶和华,远离恶事;愚昧人却骄傲自恃。轻易动怒的,行事愚妄;心怀诡计的人,被人恨恶。愚蒙人得愚妄为产业;精明的人以知识为冠冕。

    14:27      敬畏耶和华是生命的泉源,能使人避开死亡的网罗。 

    14:29-30   不轻易动怒的,十分聪明;轻易动怒的,大显愚妄。心里平静,可使身体健康;但嫉妒能使骨头朽烂。 

    14:33      智慧居于聪明人的心中;愚昧人心里所存的,人所周知。        

    15:17     吃素菜而彼此相爱,胜过吃肥牛却彼此憎恨。

    16:17-18  正直人的大道远离罪恶;谨守自己道路的,保全自己的性命。在灭亡以先,必有骄傲;在跌倒以前,心中高傲。

    17:27-28  有知识的约束自己的言语;聪明人心平气和。愚妄人默不作声,也算是智慧;闭口不言,也算是聪明。  

    18:1-2    离群独处的,只顾自己的心愿;他抗拒一切大智慧。愚昧人不喜欢明白事理,只喜欢显露自己的心意。

    18:12-13  灭亡以先,人心高傲;尊荣以先,必有谦卑。不先聆听就回答的,这就是他的愚妄和羞辱。

    18:22     觅得贤妻的,就是觅得幸福,也是蒙了耶和华的恩宠。

    18:24     朋友众多的人,终必彼此破裂,但有一位朋友,比兄弟更亲密。

    19:11     人的明慧使他不轻易动怒;宽恕别人过失的,是自己的荣耀。

    19:16     谨守诫命的,保全自己的性命;轻忽自己道路的,必致死亡。

    20:13     不要贪睡,免得你贫穷;睁开眼睛,你才有饱餐。

    21:5-6    殷勤人的筹划必使他获利;行事急躁的必致贫穷。凭撒谎的舌头得来的财宝,是飘荡的浮云、死亡的追寻。

    22:3-4    精明人看见灾祸,就躲藏起来;愚蒙人却往前走,自取祸害。谦卑和敬畏耶和华的赏赐,就是财富、荣耀和生命。 

    23:4-5    不要劳碌求富,你要明智地放下这企图。你的眼睛注视在钱财上,钱财却不见了,因为钱财必长起翅膀,如鹰飞往天上。

    24:10     你在患难的日子若是懈怠,你的力量就微小。

    25:28     人若不控制自己的心,就像没有城墙,毁坏了的城一样

    27:1      不要为明日自夸,因为今天要发生什么事,你尚且不知道。

    27:2-3    让外人夸奖你,不可自己夸奖自己;让别人称赞你,不可自己称赞自己。石头重,沙土也重,愚妄人的怒气比这两样更重。

    28:19-20  耕种自己田地的,必有充足粮食;追求虚幻的,必饱受穷乏之苦。忠实的人必有大福;急于发财的,不免受罚。

    28:22     吝啬的人急切求财,却不知穷乏快要临到。

    28:26     自恃聪明的,是愚昧人;凭着智慧行事的,必蒙拯救。

    29:23     人的骄傲必使他卑微;心里谦卑的,必得尊荣。

   

              豹豹于2008年10月19日凌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