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交叉小径的花园1387
交叉小径的花园1387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06,540
  • 关注人气:20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斯诺克世界杯赛制改革方案

(2015-06-26 09:24:38)
标签:

斯诺克世界杯改革方案

世界杯赛制改革

双败淘汰赛制

2017斯诺克世界杯

种子球队

分类: 斯诺克说三道四

斯诺克世界杯赛制改革方案

2015年世界杯落幕,下届世界杯,据官网消息是两年后。本届世界杯,有人批评,赛事缺乏观赏性。本人认为有一定道理,其问题主要出在赛制的安排上。一共7天的比赛,而小组循环赛就打了5天;而在小组循环赛阶段,由于众多鱼腩部队的存在,导致很多比赛,特别是强弱分明的比赛,缺乏对抗性和观赏性;而且由于局分排名,这些比赛还必须得打满五局,为了多拿分,强队即使对弱队的比赛,也是打的万分小心,战术选择多为安全保守型,导致比赛冗长无趣,比赛时间也拖的漫长,再加上比赛时间安排的不合理,晚间的比赛经常熬到半夜。

在24支球队参赛的基础上,本人设想的赛制方案:三阶段比赛,8支种子球队直接进入第二阶段比赛;前两阶段采用双败淘汰赛,第三阶段单败淘汰。目标:比赛更加紧凑,赛事对抗性、观赏性增加。

1、合理设定8支种子球队。本届赛事也安排了8支种子球队,分插在4个小组中。但种子球队的设定,依据球队中一位球员的最高排名来定,这种方法简单粗暴,极不合理。其最恶劣的后果是,夫妻档组成的挪威队,因为马福林的排名,而被设为种子球队,但实际结果却是,挪威队是不折不扣的鱼腩部队。世界杯是团体赛,当然应该依据球队两名球员的综合排名来设定种子球队。其具体的设计方案可兹讨论,比如本人设想的其中一个方案,两名球员均为现役职业球员的球队,设为第一梯队,按两名球员的平均排名设定球队排名;其中一名球员为现役职业球员的球队,为第二梯队,按现役职业球员的排名,设定球队排名;双方均为业余球员的为第三梯队,可随机或抽签确定排名。

2、第一阶段比赛。16支非种子球队,按排名抽签分成四组,采用双败淘汰制,5局3胜,决出8支球队进入第二阶段比赛。比如某组按排名四支球队,ABCD,AD、BC第一轮比赛;如AB胜出,AB、CD第二轮比赛,AB胜者直接出线,负者再与CD胜者第三轮对决,胜者出线。如此,一组5场比赛,四组总共20场比赛,如果比赛需要紧凑安排,四张球桌,两组同时开打,早场十点钟开始,晚场5点或6点开始,一天可结束第一阶段比赛。如果想从容点,最多两天结束比赛。

3、第二阶段比赛。8支晋级球队与8支种子球队,同样按排名抽签分成四组,采用双败淘汰制,决出8支球队进入第三阶段比赛。这一阶段,安排两天比赛,可采用5局3胜,也可考虑7局4胜。如此,两阶段比赛,总共也就40场比赛;而本届世界杯,小组赛总共有60场比赛,更何况,每场还需打满5局,很多比赛实为鸡肋。相比而言,本方案不仅比赛更为紧凑,其对抗性也大为增加。

4、第三阶段比赛。与本届比赛相仿,单败淘汰。但在比赛时间上,可以有更从容的安排,可安排三天。综合下来,一届赛事的时间肯定不超过7天,或可6天结束比赛。

以上方案,供大家拍砖。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