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交叉小径的花园1387
交叉小径的花园1387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06,540
  • 关注人气:20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7局4胜是个好赛制——以2013PTC总决赛为样本谈赛制改革

(2013-10-09 19:17:33)
标签:

斯诺克赛制改革

7局4胜

短局赛制

世界公开赛

ptc总决赛

分类: 斯诺克说三道四

7局4胜是个好赛制——以2013PTC总决赛为样本谈赛制改革

四年多前写过一篇文章,“斯诺克运动改革建议”(http://q.sohu.com/forum/4/topic/6006761?pg=1),里面谈到赛制改革。当然部分观点,现在已有变化,但关于9局5胜制的赛制改为7局4胜制的观点一直未变。这次以2013PTC总决赛为例提供一个样本分析。

 

一、排名赛短局赛制的历史

历史上上大型排名赛最早采取短局赛制的是2006年大奖赛,资格赛和正赛首轮采用小组循环赛,比赛局数为5局3胜(2007年循环赛阶段改为7局4胜)。当然循环赛阶段采用如此短局,不算太突破;而且循环赛的赛制,在大型排名赛里,不太受球员待见,大奖赛试行两年后就终止了。真正看掉眼球的是2010年刚从大奖赛更制的世界公开赛。2010世界公开赛,除了决赛采用9局5胜,其余全部采用5局3胜的超短局淘汰赛制,而且TOP16球员还得参加一轮资格赛。该届赛事在很多方面预示着赫恩改革的决心和方向。当赛季(2010/11赛季),赫恩推出PTC赛事,各分站赛和总决赛全部采用7局4胜的赛制。同时,当赛季的威尔士公开赛在正赛前两轮也采用7局4胜的赛制。7局4胜制使更多的球员出现在电视转播和网络转播的镜头之下。2011/12赛季,历史悠久的英国锦标赛的赛制也实施大手术,正赛前三轮全部由17局9胜缩短为11局6胜。本赛季,又推出一项新赛事——印度公开赛。新赛事新赛制,除了决赛9局5胜,其余全部7局4胜。

 

二、2013PTC总决赛样本统计

1、数据。

选取PTC总决赛的理由主要是因为:其一,总决赛规格高,能保证比赛质量;其二,赛制均匀,从首轮到决赛全部采用7局4胜制;其三,全部比赛都有电视和网络直播,便于统计。在网络上找到了大部分比赛的全程视频,部分场次暂缺。找视频,主要是统计下比赛的时间。以下简单列个单子,比赛时间统计从开球到最后一个进球,包括局间裁判摆球、球员如厕等时间;时间统计比较粗略,仅供参考。

决赛

丁俊晖vs罗伯逊,4-3,137分钟                

半决赛

丁俊晖vs马福林,4-0,65分钟

罗伯逊vs 福特,4-3,144分钟

八强赛

丁俊晖vs艾伦,4-3,117分钟

罗伯逊vs肖国栋,4-1,120分钟

马福林vs沃勒斯通,4-3,150分钟

福特vs傅家俊,4-1,暂缺

十六强赛

丁俊晖vs麦克基尔,4-3,117分钟

傅家俊vs 卡特,4-1,115分钟

罗伯逊vs霍金斯,4-1,120分钟

沃勒斯通vs佩里,4-3,138分钟

福特vs利索沃斯基,4-3,137分钟

艾伦vs乔-斯威尔,4-0,83分钟

肖国栋vs伯顿,4-2,暂缺

马福林vs罗拉,4-3,暂缺

三十二强赛

艾伦vs马克-戴维斯,4-0,90分钟

伯顿vs特鲁姆普,4-3,133分钟

卡特vs希金斯,4-2,142分钟

福特vs古尔德,4-2,106分钟

傅家俊vs乔伊斯,4-2,164分钟

肖国栋vs多特,4-1,115分钟

霍金斯vs李行,4-0,96分钟

丁俊晖vs希金松,4-3,129分钟

利索沃斯基vs塞尔比,4-3,116分钟

麦克吉尔vs米尔金斯,4-2,180分钟

罗伯逊vs伯奈特,4-2,184分钟

斯威尔vs马奎尔,4-3,156分钟

沃勒斯通vs威廉姆斯,4-3,128分钟

罗拉vs曹宇鹏,4-2,暂缺

马福林vs达赫迪,4-2,暂缺

乔-佩里vs宾汉姆,4-2,暂缺

2、统计

全部31场比赛打了186局,平均每场6局。由于打满7局的比赛明显偏多,这个局数比平均值高出一大截。2012PTC总决赛,22场比赛,共119局,平均每场是5.4局;2011 PTC总决赛,22场比赛,共118局,平均每场5.36局。PTC分站赛的场均局数一般也在5.5局以下。

本文有视频统计的比赛25场,共150局,时长共约3182分钟,平均每局耗时约21分钟;其中耗时最长的是罗伯逊对伯奈特的比赛,6局比赛耗时184分钟,平均每局约半小时;最短的是丁俊晖对马福林的比赛,4局耗时约65分钟。

 

三、7局4胜与9局5胜

7局4胜制的比赛,以平均5.5局、每局耗时21分钟计算,一场比赛耗时约116分钟,两小时之内能结束比赛;即使打满7局,一般也能在两个半小时内结束。

9局5胜制的比赛,2012年无锡精英赛(以下均含资格赛)平均单场比赛7.4局,2012年上海大师赛平均单场比赛7.5局,2013年澳大利亚公开赛平均单场比赛7.4局,2013年无锡精英赛平均单场7.3局。根据以上数据,如果以平均7.5局、每局耗时21分钟计算,再加上15分钟的中场休息,一场比赛耗时约173分钟,近3小时;如果打8局(5-3),耗时183分钟,已超过三小时;如果打满9局,耗时约204分钟,近三个半小时。很多9局5胜制的比赛,如果晚上的开赛时间从7点半开始,晚10点半结束属正常。如果碰到难缠的局面或稍微磨叽的对手,平均半个小时一局,晚11点半结束比赛也是常见的事。

 

四、短局和黑马

对短局的质疑主要也就是,偶然性大、容易爆黑马。但一则,有黑马也不是件坏事,让新球员多些冒尖的机会;二则适当缩减局数,也不见得黑马乱窜。看看下面的一些数据(球员按冠亚军和四强顺序排列,球员后的数字为该球员的当时排名):

(1)2010世界公开赛(决赛9局5胜,其余全部5局3胜)

萝卜2、火箭3、马威8,艾伯顿18;

(2)威尔士公开赛(2011-2013,正赛前两轮7局4胜,8强赛9局5胜,半决赛11局6胜,决赛17局9胜)

2011年:希金斯1,马奎尔8,卡特7,塞尔比6;

2012年:丁9,塞尔比1,墨菲6,火箭16;

2013年:马奎尔7,宾汉姆10,丁11,特鲁姆普2

(3)PTC总决赛(2011-2013,全部7局4胜)

2011年:墨菲7,古尔德26,马修18,塞尔比4;

2012年:李12,萝卜5,希金森20,马奎尔8;

2013年:丁11,萝卜5,福德27,马福林70,

短局赛制的赛事里,黑马不是那么容易乱跑的。新赛制实施后的威尔士公开赛,三届赛事中四强没有一个非TOP16的身影。就连超短局的世界公开赛,四强中三席被世界前八占据,另一席也是排名18 的名将艾伯顿。PTC总决赛的非TOP16球员的身影多些,但这也是主要因为top16球员不是满员参加,每届大约也就9-11名参赛的TOP16 球员。尽管如此,三届冠军还是被TOP16球员垄断的,除了大黑马马福林,其余进入各届半决赛的球员,排名也在前32内。

 

五、中国赛事的保守

在中国举办的排名赛,甚至包括国际性的职业赛(除APTC),其赛制是一如既往的传统,从来没有出现过赛制新鲜的赛事。2011年无锡精英赛,决赛塞尔比对卡特,赛场上的观众只有寥寥三四百人,可怜到极点。赛事主办方通过把无锡精英赛升格为排名赛来改善这一状况,但有没有想过采用一些新鲜的赛制来改善邀请赛的冷落呢?2012年海口接手世界公开赛,偶是希望海口赛主办方能继承大奖赛赛制尝鲜的传统,推出更刺激的赛制,但最后赛事还是回到更古老的传统,四平八稳,颇令人失望。新出来的国际锦标赛,赛制完全照抄英锦赛,似乎要打造一个中国的大满贯赛事,但也没有任何新意。

 

六、结语

抛开像超级联赛、单局限时赛等新赛制不谈,回到7局4胜制。相比较9局5胜制的赛事,单场比赛大约能缩短一个小时。两个小时的比赛更能让电视转播所接受。虽然当下有网络转播的存在,但目前网络转播的商业价值毕竟小于电视转播。一场比赛超过三个小时,被电视转播腰斩的可能性大大增加;而且说句实在话,除了高人气的球员或球迷个人感兴趣的球员,有多少球迷能真正认真的把一个三个多小时的比赛从头看到尾呢?要体现赛事的价值和关注度,不是比谁的赛制更长,而是赛事的奖金和更吸人眼球的赛制。一个高昂奖金的赛事采用短局赛制,每局价值几千甚至几万英镑,岂不更有刺激性?长局制的世锦赛可以有,但短局制的大型排名赛也应该有,而且可以更多。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