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刘桂明
刘桂明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36,958
  • 关注人气:19,66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我们为什么要成立华政跑团?

(2018-11-05 15:02:35)
标签:

华政

法律人

跑团

马拉松

接力赛

分类: 所感所动

我们为什么要成立华政跑团?

《民主与法制》周刊总编辑   刘桂明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80929/8bf7ad1d4bad423db90c58037d6c0589.jpeg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80929/a59622ca534346a68277337525743c79.jpeg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80929/d0478a3937f9432cabd1a8ee924fad44.jpeg

 

       这几天,母校成立华政跑团的消息,开始在华政校友的朋友圈刷屏。不管是资深跑者还是初级跑者,无论是关注跑步还是关注母校,同时,大家都在共同思考一个问题:我们为什么要成立华政跑团?

       在我看来,这是一个从开始跑步到爱上跑马拉松的必然经历,更是一个从独自跑步到共同跑步的必然问题。

       首先从我的个人经历开始说起吧!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80929/fd667fdd7c1648f7af68f1da91071d26.jpeg

 

       大概从初中开始,我就从体育老师的授课中知道了,世界上竟然还有这样一种叫做马拉松的极具残酷性而又更具挑战极限色彩的体育运动。但是,从未想过自己有一天会去挑战它。尽管在13岁时暑假期间有一次去县城看打工的哥哥,因为被哥哥训斥一顿之后而负气从35公里之外的县城跑回了乡下(其中20多公里跑的是公路,另外10多公里则是走山路),用时共有6个多小时,但也没想到自己能与马拉松结上缘。

       直到上了大学,走进了华政校园,才好像被唤起了马拉松的记忆。大二时,有一次班里体育课测验3000米项目,我竟然在最后一刻超越了学校长跑队的同学。事后,体育老师问我是否愿意加入长跑队。对我这样天天跑着上下学的山里学生来讲,跑步根本就不是什么问题。

       从此,每天下午第5节课下课后,我们长跑队就在老师的安排下或在校园里围着40号楼跑圈、或到上海虹桥跑一个来回。然后每年冬天参加上海市大学生10公里越野赛,然后每年总要为华政拿回一个团体前3名的奖杯。

       所以,至今我还清楚地记得自己每个项目的最好成绩:1500米是4分52秒、3000米是10分29秒、5000米是18分多、1万米是35分多。

       尽管如此,却还是没有参加马拉松比赛的想法或奢望。我曾经一直以为马拉松离我是那么的遥不可及,又是如此的高不可攀。

       没想到,自从2014年恢复跑步且参加参加北京马拉松比赛以来,竟然由一位对马拉松比赛还有些心生恐惧而一跃成为一位已经完成13个全程马拉松比赛的资深跑友。

       当然,有一些不了解我跑步经历的朋友,还是经常会问我究竟是跑全马还是半马诸如此类的业务问题。其实,他们不知道,在我这里,半程马拉松这样的距离,无论是比赛还是训练,早就已经不做统计了。只要有时间,我一迈步一加油,就可以完成一个半马了!

     事实上,从2015年首马即海口马拉松赛跑出的435到2016年南昌马拉松赛首次成功破4以后的个人最好成绩357,使我对是否PB,跑出最好成绩已经不是很在乎了。现在,我最在乎的是一个时刻萦回在我脑海中的简单问题:跑步仅仅是一个人的事情吗?

       许多人可能会说,跑步不就是一个人的事情吗?是啊!有人不是说跑步是“孤独者的运动”吗?所以,无论何时何地,穿上跑鞋,换上运动服,一出门、一迈腿,就可以跑起来。如果要参加比赛,报个名抽个签、订了机票订酒店,一个人很容易就完成了。到了赛道上,跑快跑慢,都取决于自己。可以不依靠别人,也可以不受制于他人……

       由此看来,跑步不就是一个人的事情吗?其实,这是一个大错特错的回答!任何一个人,你只要加入到跑步的行列,你只要想分享跑步的快乐,你只要想不断提高成绩或避免受伤,你就会发现,跑步绝不仅仅是一个人的事情。

       今年3月10日,在中国高校百英里接力赛中,作为华政代表队的一员,我更加深切地体会到,跑步绝不仅仅是一个人的事情,而是一群人的事情。在整个团队中,每位选手都是主角,每位队员都很重要。结果证明,我们华政队确实因为一位队员因病而未跑出自己计划中的成绩,最后导致全团成绩不理想。

 

中国高校百英里接力赛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80929/4b58982f667a4ffa909be0959ae4ac9d.jpeg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80929/a1fc276429c0421abe505b6c4552d31e.jpeg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80929/b0628e37f8cf41f183ac38503fb84f23.jpeg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80929/25e4e90152c845ea9fbbf76b71422dc2.jpeg

 

      从我的第一个全马即海口马拉松赛的经历,就可以更清楚地看出团队合作多么重要。

      当时,一直陪跑的赵志刚校友已经跑了好几个全马,所以,他也算是有经验的选手了。为此,一路上他一直在掌控配速。同时,一路上还采用不同的方式来鼓励我。比如看见年纪比我大的选手,他就说人家多大了、跑了几个马拉松比赛了。看到年轻选手,他也会跟我说,别看他年轻,其实他还不如你呢!

       由此可见,在马拉松比赛中,有一个资深跑友陪着你带着你鼓励你激励你,你一定会跑得很顺利很开心。如果每位选手的首马,有一个资深跑者哪怕只是一个跑了几个全马的选手带你陪你帮你,你都会觉得漫漫的42公里,已经变得不再遥远。

       有一句话非常形象地概括了当时我们在海马中的团队合作,那就是“要想走得快,就一个人走;要想走得远,大家一起走”

       在2014年我参加的三次长跑比赛中,我始终是一个人在跑,既无人指导,也无人陪伴,更无合适的配速参赛者,因此总是感觉很孤单、很无助。尽管完成了比赛,但缺少相互的合作与分享的快乐。所以,我就特别希望有一位同伴能像“兔子”带领与陪伴。此次海马,除了场外的保障与指导,就是赛道上跑友们的步调一致与相互鼓励。

  • 其实,人生也是这样,一个人走,总觉得路太长;如果大家一起走,再远的路都感觉不远,但事实上还走得更远。

       当我们成为团队中的一员或者要带领一个团队走得更远、走得更好时,就需要每个人互相鼓励、互相支持,每个人都贡献着自己的正能量,这样才能更快乐、更踏实、更长远地一起走到终点。

       雁群在天空中飞翔,一般都是排成人字阵或一字斜阵,并定时交换左右位置。生物专家们经过研究后得出结论,即雁群这一飞行阵势是它们飞得最快最省力的方式,因为它们在飞行中后一只大雁的羽翼,可以借助于前一只大雁的羽翼所产生的空气动力,使飞行省力。

       一段时间后,它们交换左右位置,目的是使另一侧的羽翼也能借助于空气动力缓解疲劳。管理专家们将这种有趣的雁群飞翔阵势原理形象地称之为——“雁阵效应”。

这种“雁阵效应”说明,只有靠着团结协作精神,才能使候鸟凌空翱翔,完成长途迁徙。雁阵是如此,跑马拉松也是如此;场内是如此,场外也是如此。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80929/453a75f4340247da8cdab3e84624757d.jpeg

 

       这几年,随着参赛经历的增加,使我真正体会到跑步带给我的快乐与幸福。作为一名曾经的学校长跑队队员,其实我一直没有明白跑步到底带给了我多少快乐,以至于大学毕业后长时间刀枪入库,马放南山,停步了好多年。

       我曾经在我们的“法律人奔跑吧”微信群发起讨论“我们为什么跑步?”许多跑友纷纷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与主张。有人说,“马拉松跑是孤独的竞赛,自己与自己斗争”;也有人说,“马拉松是养成自信而谦逊的精神状态的过程”;还有人说,马拉松不仅仅是一场简单的跑步运动,而是一种社会现象与世间百态。我认为,跑步首先就是为了个人健身,其次则是挑战自我,另外还是寻找快乐,最后才是实现梦想。最后,我得出结论,倡议大家建立这样的共识:跑步应该是只比快乐、不比快慢。既然如此,我为什么不想方设法帮助其他跑友去实现自己的梦想呢?

       于是,从今年开始,我就有意识地去陪着别人跑、带着他人跑。事实证明,通过我的陪伴与带动乃至鼓励,一些跑友都跑出了自己的最好成绩。最重要的是,跑出了自己的最好心情。但是,仅仅是一个人还是不够的,还需要更多的跑友联合起来一起帮助更多的人跑起来。

       如此一来,作为华政校友,作为华政曾经的长跑队员,作为已经体验过十多个全马经历的华政跑友,我就特别期待母校能够成立一个跑团。正如去年校庆之日,不同年龄、不同资历、不同职业、不同地方的一百余名华政校友,转眼之间都成了激情四溢、欢乐无限的华政跑友。

       自从2014年开始参加马拉松跑步训练以来,我结识了各种各样各具特色各显风采的跑友。于是,我就总结出了“跑友”的特别内涵。在我个人看来,所谓跑友,就是一群这样的人,他们羡慕不嫉妒、佩服不攀比、鼓励加激励、学习又交流、共享又分享。

所谓“羡慕不嫉妒”与“佩服不攀比”,是因为作为跑友,起步有早晚、成绩有高低。刚刚参加马拉松跑步的人,对已经参加过好几个全马的人自然是羡慕不已。成绩总是徘徊在5小时的人,当然羡慕已经进入4小时的人。即使是已经破4的人,看到成绩竟然已经破3的人也总是惊奇不已。但是,他们之间绝无嫉妒,更无攀比。每一位跑友都知道,能力有大小,实力有高低,不必去硬拼,也不必去攀比,更不必去嫉妒。不仅如此,大家见到比自己成绩好的跑友,一定是真诚地点赞与赞叹。同样的道理,成绩好的跑友对比自己成绩慢的跑友,一定是真心地“鼓励加激励”。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每一位跑友,不管是自己摸索的成功经验还是个人发现的独特技巧,无论是伤痛治疗的见效疗法还是运动保健的恢复方法,一定是“学习又交流”,然后就是每一位跑友每一次赛前训练心得、每一次赛后成绩照片乃至快乐心情的“共享又分享”……

       作为跑友能够如此幸福快乐,那么,作为从同学之情、同校之缘的校友到因为同样爱好、同样追求的跑友就应该更加幸福快乐。

       那就让我们所有的华政跑友携起手来,带动更多的华政校友跑起来,影响更多的华政校友跑起来,帮助更多的华政校友跑起来。无论你是什么样的速度,也不论你是什么样的高度,最终你都是为了增强生命的宽度乃至拓展人生的长度。

       奔跑吧!华政

       华政校友跑起来~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80929/1c2b3ef1b2ef47d3b05f53f620997431.jpeg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80929/a041876ce78042b28a624c9667d52ead.jpeg

 

       我始终认为,跑步比跑马更重要,跑起来比跑下去更重要,一群人跑比一个人跑更重要。因为跑步绝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跑步也绝不仅仅是一个人的事情。

      于华政,于跑步,于跑马,我都是老兵了;而于华政跑团而言,与加入跑团的所有人一样,我一样是新兵,相信我这位老兵在华政跑团里谱写新传和新篇。

       华政跑团起步,慧谷团长盛邀我担纲“名誉团长”,我将自己对跑步、跑马、跑团的体会和理解献给华政,献给跑团,献给跑团所有的跑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