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8,126,877
  • 关注人气:285,62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九零后》如何获得超级生命?

(2021-06-28 08:18:51)
标签:

文化

历史

时评

九零后

纪录片

分类: 影评书评

《九零后》是一部饱含大师风骨和厚重历史的纪录片。乍一看名字,还以为又是叨叨90后们的非主流、青春叛逆、生活压力什么的,但实际上《九零后》讲述的是一大批学术大师(平均年龄96)的热血青春:故土在战争中沦陷,大学被占领、被炸毁,青年学生不得不向南迁徙。好在,他们精神饱满、格局宏大又满腔热血,并没有抱怨颠沛流离,而是毅然地横穿湖南、安徽等地,最终在云南高原组建“西南联大”,一所由清华、北大、南开联合成立的临时大学。彼时精神富有的年轻人,会穿过一座城去听“史上最好的国文课”,去听拖赛里的《小夜曲》,也会抱着旧书逃避警报。如果祖国需要,他们同样会加入飞虎队那是一段难忘的记忆,更是一段永远鲜活的青春。

读史使人明智,但史书的东西总会有修改。事实上,历史更应该存于建筑物,还有“亲历者”的头脑中。显然,阅读大师比起单纯的史书更有意义,也更有意思。《九零后》的大师,包括杨振宁、潘金銮、许渊冲、马识途等等,16位主角平均年龄超过96岁,每个人都是一部精彩绝伦的书,能瞬间把观众带回那个“战火纷飞,群星璀璨”的年代。

 《九零后》如何获得超级生命?


《九零后》,一部高寿者的青春史诗

面对十六位高寿且卓有成绩的大师,《九零后》的制作团队还是比较有压力的,甚至出现心力憔悴的情况,导演徐蓓感觉自己的智力和体力都已经达到极限了。同时,整个制作团队在采访时,还要面对见识上的差异、认知上的差异以及精力上的差异。比如马识途已经105岁,此前罹患癌症,现在已经康复,但依旧需要面对听力退化、视力模糊等问题;又比如杨振宁名声在外,说话、办事干净利落,只留给摄制组1个小时的时间,所以,采访节奏、事先的话题准备非常重要,而且这些“九零后”早已功成名就,要让他们认可纪录片的表现形式,精神饱满地侃侃而谈,必须要有利益之外的驱动力。

《九零后》整部影片是由大师们回忆青春,回忆西南联大的历史,所以包括创作者、观众都更愿意把焦点定格在“青春史诗”之中。但导演徐蓓最终取名《九零后》,把长者的年龄凸显出来,其实,还有一条“支线”在里面:青春是美丽的,但高寿者更值得珍惜,也更有料,更值得学习。青春记忆因“高寿”而升华。

出镜的16位高寿大师,各有故事、各有性格,每个人的经历都是一本厚重的史书,但是他们又有一些相同的好东西,比如最强的大脑,超级乐观的性格,同时,非常刻苦,最重要的是,他们把身体保养很好,平均九十六岁,超级长久的生命带来良好的生命体验,更有机会大彻大悟。如前文提到的马识途已经105岁,罹患癌症之后依旧乐观,现已完全康复。在接受采访前,他率先调侃:耳朵聋了、眼睛看不清楚,好在脑袋还不算糊涂。用徐蓓的话说:一下子就把人生的况味给搞出来了。采访结束之后,老先生又给工作人员写了一副字:青春是一笔财富,但也可能成为你的负担,就要看你怎么活了。

单从马老的经历,我们就能很好地总结出一些长寿秘诀。首先心态要超级好,正如钟南山所说:健康的一半是心理健康,而疾病的一半是心理疾病;其次,要有称心如意的爱好,而且要至少有一个爱好和运动相关,能刻苦钻研,长期沉浸;最后,也是最重要的是,这些大师们经常性思考,顿悟生命本质之后,就能更健康地生活。规避不良生活习惯,持续训练体力和脑力,才有目前卓越的成绩。

 《九零后》如何获得超级生命?


一代风骨,《九零后》富有的是精神

巴金说:长寿,是惩罚,但著名翻译家杨苡却说:活着,就是胜利。如此简短的对话,是对西南联大师生轨迹的经典描述。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之后,为了保存中国的文化教育力量,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三校被迫南迁,先去湖南办学,后来到云南,最终成立赫赫有名的西南联合大学。国家危亡,山河破碎之时,每个中国人都应立志救国,但正如闻一多所言:救国需要有分工,上前线,打鬼子自然是救国,但知识分子应懂得自我保存,抗战胜利之后重新建设国家,更是救国。况且,他们可都是稀有资源。

依托于各位国宝大师们的回忆,《九零后》呈现出西南联大昔日的艰苦环境:宿舍简陋,茅草屋,几十个人一起的大通铺,桌椅合一的羊腿凳,臭虫肆虐等等,再加上警报频发,甚至经常出现真实地轰炸,学生心灵从未真正安宁。

正如杨苡所言:活着,就是胜利。况且,这些最强的大脑凑到一起之后,肯定也不会苟活于世。或者说,人一旦觉醒和顿悟,首先会在精神上变得非常富有,之于外在条件的要求就会变得很淡。而想要实现类似顿悟,就需要长时间地思考,把个人的生活同国家的命运捆绑在一起,如果再加上一些适度的磨难,整体社会氛围的影响,就更容易令年轻人顿悟,从而涌现出一代又一代具有风骨的大师。西南联大师生在艰苦的环境中依旧搞研究、做学问,最终的成果是:诞生2位诺贝尔奖得主,4位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得主,8位两弹一星功勋奖章得主,171位两院院士以及100多位人文大师,全都是有趣的灵魂。

可以说,《九零后》记录了一代人的风骨,是中国教育史的一段佳话。显然,我们不会再回到那个动荡的年代,也鲜有“抛头颅、洒热血”等波澜壮阔之画面,但国宝大师们的精神,犹如天上的星星,有一种永恒的光辉,照耀着现代人于更加优渥的环境中,再度觉醒,建设祖国亦是永恒的课题。好电影,值得观看,反复咀嚼。(科幻星系 康斯坦丁/文)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