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8,126,877
  • 关注人气:285,62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尘埃落定!小米100亿美元造车这事儿能成吗?

(2021-03-31 01:28:08)
标签:

it

财经

时评

小米造车

分类: 商业财经

尘埃落定!小米100亿美元造车这事儿能成吗?

企业的本质,是逐利的。这无关乎企业的性质,逐利已经刻在他们的DNA中。这更无关企业的性质是实体,或是互联网等。我们也看到,很多互联网巨头在不断身处触角,试图去在更多领域吸收养分。聚焦电商与金融的阿里,始终在寻觅社交领域的突破口;发力社交与游戏的腾讯,也对电商垂涎欲滴……逐利,莫不如此。

而对互联网企业、科技企业而言,电动汽车、智能汽车等,都是他们押注的对象。凡是有心气儿的互联网及科技企业,都将涉足汽车领域,当作自身成长的重要沃土。我们更看到,阿里、百度、腾讯、华为等,都是引领杀入汽车领域的弄潮儿。如今,小米也终于确定要造车。这似乎在表示,一场乱局的走势将更为扑朔迷离。那么,小米造车这事儿真能成吗?

箭在弦上,小米终于造车

小米造车这件事儿,其实已经传了太久太久。早在很长时间之前,业内就有消息称小米要推出电动汽车。或许是因为时机尚未成熟,小米此前一直秉持“回避”态度。但越是不正面回应,越是说明心中“有鬼”——这已经是互联网及科技企业的惯常套路。果不其然,小米在遮遮掩掩了很长时间后,最终还是确定了要造车这件事儿。

330日,小米集团在港交所公告,本公司董事会正式批准智能电动汽车业务立项。小米集团拟成立一家全资子公司,负责智能电动汽车业务;首期投资为100亿元人民币,预计未来10年投资额100亿美元。当然了,核心领导是不能动摇的——小米集团首席执行官雷军将兼任智能电动汽车业务的首席执行官。

尘埃落定!小米100亿美元造车这事儿能成吗?

尘埃落定!小米100亿美元造车这事儿能成吗?

看来,小米造车是板上钉钉的事。箭在弦上,不得不发。小米既然已经出了公告,自然没有给自己留退路。事实上,小米造车此前也有迹可循。如,小米2014年投资了地图厂商凯立德;2017年先后投资买车网、车财多;2019年投资小鹏汽车、投资智能车载和智能出行领域服务商新案科技;2020年投资比亚迪半导体公司等。此外,媒体统计称,从2015年到2020年,小米在汽车领域的专利达到了约800件,且同时加大了国际专利布局。

可见,小米一直是未雨绸缪。即使最终未能亲自下场去造车,也能分一杯羹。而今,小米真正去造车,也有了自己的积累。

能成?有待时间考验

在小米宣布要造车之后,业界最关注的问题是:能造车成功吗?这样的疑虑,其实是很正常的。毕竟在新能源、电动汽车领域,失败案例有很多前车之鉴——融资不少,却不能在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博郡汽车、拜腾汽车、赛麟汽车等有着海量融资的企业,都没有真正获得成功。那么,小米造车会不会重蹈覆辙呢?

在小米春季发布会上,雷军充满情感地表示,很多人认为小米对硬件、对互联网都很懂,为什么不造车呢?简单来说,就是给智能系统装上了四个轮子。但雷军也提及到,汽车需要数十亿乃至更多的投入,外行很有可能搞不定。电动汽车,做还是不做,这是一个问题。而让雷军最终下定决心的,是小米是否有十年前的勇气、决心和投入。在思考之后,雷军摆出了很多动人的事情,最终决定要做电动汽车!

至于小米造车能不能成功,取决于很多因素。必须要想到的一点是,小米一直以性价比取胜。无论是手机,抑或众多智能家居产品及众多周边产品等,小米都尽量做到又好有廉价。而在雷军的介绍中,有实力的小米有金钱、有实力、有生态,更有对供应链的把握去大干一场。从综合因素考虑,小米造车还是有非常大的潜力。当然,能否取得成功还有待时间考验。毕竟,电动汽车行业的未来有太多变数。

大战迈入高潮,战火高燃

电动汽车行业,水越来越深。近段时间以来,互联网及科技企业都在入局电动汽车行业。如,百度与吉利合资成立“集度汽车”,宣布正式踏上造车征程;阿里联合浦东新区、上汽集团三方共同推出高端汽车品牌“智己汽车”;腾讯已通过广汽、长安、奇瑞等国产自主品牌车企落地车联网业务,并与恒大汽车合作研发车载系统……

随着小米的入局,电动汽车行业的大战将迈入高潮,战火高燃已成既定事实。从目前的竞争局面来说,还很难说哪家企业能够真正胜出。但毫无疑问的是,中国企业将成为国内电动汽车行业的主角。哪怕是特斯拉,未来也有可能只成为配角。

这不是自大,而是自信。所以,让我们相信,中国电动汽车行业未来的发展会越来越好,将给我们带来愈多的惊喜。(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