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8,136,791
  • 关注人气:285,62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苹果和富士康,为什么都想造车?

(2021-01-18 22:59:48)
标签:

it

财经

苹果

富士康

苹果造车

分类: 商业财经

如今的汽车界非常热闹,这个行业不再是奔驰、宝马、玛莎拉蒂的天下,它正在接纳圈外的一众巨头,他们要么手握2600亿美元的现金,要么收集无人驾驶数据15年,要么是全球最大的代工商,有着无与伦比的制造体系。蜂拥而至,仅仅一周的时间,苹果、富士康、百度、腾讯纷纷被媒体报道要进军汽车领域,而Google作为无人驾驶汽车的长期研发者,自然也受惠,重新受到关注。毫无疑问,苹果的跨界最令人浮想联翩,消费者都希望他们能颠覆现有的格局,把奢华的品牌含金量和超流畅的操作系统注入到古老的汽车行业,而富士康的长处是超大规模的代工能力以及强大的成本管控系统。

事实上,他们的制造体系就师传于丰田汽车,如果能管理得当,有望重新定义汽车价格:普通人只需花两三个月的工资就能购买一辆汽车。至于说,腾讯、百度等互联网巨头,更多地是想增加企业的重金属含量,他们只是把汽车视为是一个新的智能终端平台。

当然,巨头们想要造车,第一出发点肯定都是出于商业考虑,他们的前瞻共性在于:手机作为优质的智能终端创造了移动互联网的黄金时代,包括苹果、三星、华为、腾讯、富士康都赚得盆满钵满。现如今,这个智能终端创造的格局已经定型,想要打破,基本不可能,所以,大家必须找到新的智能终端和平台,重新竞赛,而汽车是他们的首选。

 苹果和富士康,为什么都想造车?


苹果造车,会创造第二个iPhone的盛世吗?

现在,普通人已难以用正常思维和既有的经验来预测苹果,毕竟,脸打得生疼。所以,苹果进入任何领域都会引起一阵骚动,最主流的讨论依旧是:乔布斯卓越的团队能否颠覆该领域,并创造类似iPhone的盛世呢?其实,这是一个挺容易回答的问题,就连苹果都不再奢望重现iPhone盛世,这块精美的板砖集合了理念、技术、机遇等众多极致的时代红利,才有如此成就。而如今苹果跨界造车,最大的优势仅有操作系统层面。

据国外媒体报道,苹果和现代汽车计划在乔治亚州工厂生产新型汽车,同时,在美国投资建设新工厂,计划在2024年生产1000000辆汽车,年产能为40万辆。按照苹果公司的文化属性,任何产品在早期阶段都会严格保密,如今有国外的记者能曝光此事,证明苹果的造车计划很有可能接近量产,况且,他们此前就曾高调发布过CarPlay车载系统以及对外公布“泰坦汽车计划”,可以说是早有预谋。

毫无疑问,汽车的复杂程度和质量认证,要远远胜于iPhone手机,毕竟,手机有质量问题可以扔掉不用,而汽车一旦出现质量问题就是人命关天的事儿。纵然是苹果也不敢从一开始就搞什么软硬一体,汽车生态圈什么的。大概率事件是依托于类似“现代”这种传统汽车厂商,让他们提供电池、电机、电控等核心部件,而苹果则专注于车载芯片、电源管理、AR/VR、无人驾驶等黑科技,让汽车和驾驶员、乘客的交互更加便利,更具有深度,甚至创造出一个“善解人意”的驾驶员。

此外,消息人士透露,苹果目前已经积累了超过100项汽车专利,有相对雄厚的底蕴。而苹果之所以被人寄予厚望,正在于其think different的理念和天马行空的创造力。正如2007年之前,普通企业只能把手机拓展成可以“发邮件”的样子,同样地,现在人们在想象未来汽车的时候,也只能基于科幻电影和自己有限的思考力。事实上,传统的汽车厂商和新晋的汽车商,都会认真地做出几百款概念车,领先现实世界至少15年,再一步步地向前推进。如今的消费者普遍认为,汽车应该只是一个代步工具,但说不准,苹果已经把汽车规划成为一个美丽的城堡、移动的别墅和泰坦尼克号。

试想一下,如果未来的汽车,能自带一个游泳池或者花园,有足够的通信能力和安全系数,新概念汽车有望取代传统的公寓和房子,正如iPhone渐渐地取代了电脑…...

富士康造车,把奢侈品变成平民消费

如果说苹果造车是布局未来,想过更好的日子,或者以救世主的身份来颠覆一下古老的行业格局,那么,富士康造车则是尴尬的转型之痛,有着非常明显的生存焦虑。自郭台铭退出集团的决策层之后,富士康可以说是进入了一个集体管理的时代,他们这两年搞得新项目,包括半导体、电动车、工业互联网几乎照顾到了每一位经营小组成员的感受,而汽车也是其中之一。大概是非常看好跨界造车的前景,许久不出山的郭台铭亲自站台,旨在促成富士康和吉利的合作,而就在元旦期间,富士康和拜腾也达成合作协议,从这些马不停蹄的操作来看,富士康作为全球最著名打工人的焦虑已经相当之严重。

其实,郭台铭对于造车早就非常有兴趣,十年前就已经成立汽车事业部,只是受限于整车的资质问题,没有办法拿下高利润订单,但向汽车企业供货模具或者机构零部件早就是常规的操作。如今再度出击,也是不惜血本,而他们最大的优势就是:资本规模,说白了就是挺有钱的。平心而论,富士康和拜腾的合作其实是一场居高临下的“拯救”行动,后者正面临着现金流短缺的危机,如果没有新的资本注入非常有可能陷入“停摆”,而富士康则看中了拜腾的整车制造资质以及位于南京的汽车工厂。前不久,他们又宣布和吉利合作,同时,高薪招募汽车人才,来自菲亚特、蔚来、福特等传统车企的经验和技术,正随着人才流动而向富士康奔涌进来,“银河战舰”已经颇具雏形。

显然,富士康造车同样被寄予厚望,一方面,他们和苹果有一些革命友谊,如果苹果造车需要代工厂,他们有绝对的实力来争取订单;另一方面,他们的制造体系源于日本丰田,在管理汽车、3C电子产品方面非常地好用,有望把奢侈品汽车降低到平民价格,正如当年丰田把“个人组装汽车”标准化成为“流水线组装”,推动世界交通的大发展。(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