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8,126,877
  • 关注人气:285,62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我们有没有制造出能控制天气的卫星?

(2018-02-03 21:19:38)
标签:

it

杂谈

天气

卫星

科普

分类: 科普新解

从《星际迷航》到《杰特逊》,控制天气的能力被认为是先进文明的标志之一。最近,电影《全球风暴》则可通过控制天气的卫星让地球上的破坏性力量保持在可控范围内。难怪人们长期以来都在想方设法地尝试控制天气。适量的阳光和雨水会带来健康的庄稼、安全以及繁荣。而阳光和雨水无论是过量还是短缺,都会引发饥荒和死亡。随着去年大西洋飓风的破坏,我们受到了天气的影响。但是,我们真得能用卫星控制天气吗?

我们有没有制造出能控制天气的卫星?

从远处调整天气的想法并不像听起来那么诱人。正如英国广播公司(BBC Future)在2014年所报道的那样,科学家们多年来一直在努力研究,尽管使用了飞机而不是卫星。从1962年到1983年,美国政府开展了“暴风怒吼”项目,试图通过飞机撞上风暴并用碘化银播种来削弱热带风暴。碘化银是一种用作防腐剂的无机化合物。理论认为,碘化银会使风暴中的过冷水冻结,从而破坏飓风的内部结构。然而,现在已经发现风暴没有足够的过冷水供云播作用。英国东英吉利大学(University of East Anglia)气象学讲师Chris Bell说:“问题在于风暴中的飞机和宏观尺度意味着任何尝试都是微不足道的。”这就是规模问题。

我们有没有制造出能控制天气的卫星?

激光也被认为是天气控制的一种形式,通过激光反转,使用激光冷却物体而不是加热的技术。这个过程形成了云,甚至可以触发闪电。日内瓦大学的Jean-Pierre Wolf说:“这是一种基于超快、超短激光脉冲的新方法,可以产生低能量的强激光,因为脉冲很短。这会在大气中产生火花,导致冲击,从而排出水滴。”但是,与云播一样,这个问题是一个规模问题。

不幸的是,让卫星控制天气会带来额外的问题。卫星不仅需要机载技术来监测天气并将其定位在轨道上,还需要更多的设备来操纵它,从而大大增加其有效载荷,并且还要确保性能和可靠性,这事非常是不容易的。如果使用云播种,那么卫星如何补给也将会出现问题。必须定期向卫星提供必要的材料,这自然会造成后勤问题,将补给飞船送入太空,以补充卫星,这在经济上是不可行的。

由于反作用力的作用,每一个动作的反应都是相等的、相反的,弹出的云播种往往会把卫星推出轨道。让它在正确的地方落下并释放也是非常困难的,而且增加制导系统会增加额外的复杂程度。通过卫星部署激光反演更有可能。激光器不需要补充材料,并且可以通过太阳能电池板满足其功率需求。激光器在很短的时间内使用的例子很多,这意味着它不能连续运行。有一些想法是可以通过用激光闪光来去除空间碎片。

我们有没有制造出能控制天气的卫星?

还有一个问题是,在一场巨大的太阳风暴(也称为卡灵顿型事件)之后,卫星控制天气会发生什么。当日冕物质弹射到地球的磁层时,会对所有的电力系统造成巨大的破坏。如果当类似的事件发生在现在,所有卫星和卫星通信可能会丢失,至少暂时如此。失去天气控制的卫星将会带来气象影响与风险。还有一个危险是,一个地区的风暴减缓可能会导致其他地方出现风暴。

就目前而言,控制天气依然不太可能:花费过多、资源匮乏且难以实现。不过,科学家们正在研究可以投入轨道的非常高效的激光器。这只是一个时间问题。或许有一天,我们真的可以有技术来控制天气,但是这个数字将是数千年,而不是数百年。(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