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8,126,877
  • 关注人气:285,62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被解救的姜戈:复古范儿怪诞来袭

(2013-04-05 22:16:57)
标签:

范儿

微博

情感

来袭

剧本

娱乐

分类: 影评书评

被解救的姜戈:复古范儿怪诞来袭

   当全世界的电影事业不停的在3D、科幻之间徘徊的时候,我们的鬼才导演昆汀·塔伦蒂诺用一部典型的西部片——《被解救的姜戈》一脚踢开了所有的束缚,很傲气的告诉所有人:别跟哥说什么3D,哥玩的是复古。

 

   是的,他凭借一次华丽丽的复古征服了奥斯卡、征服了全世界那些等待了他两年的影迷!这部《被解救的姜戈》是昆汀·塔伦蒂诺向拍摄于1966年的经典意大利西部片《姜戈》致敬,所以复古是必须的,但让我们会感到欣慰的是,即使复古,昆汀·塔伦蒂诺还是保持了它惯有的怪诞和黑色幽默。

 被解救的姜戈:复古范儿怪诞来袭

复古音乐贯穿全场

   现代电影产业里,电影音乐绝对是无法忽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可以在《变形金刚2》里听到linkenpark的硬核摇滚,可以在《泰坦尼克》里听到Celine Dion的深情美声,还可以在《8英里》里听到Eminem的激情饶舌。这些电影音乐的一个共同点就是足够的潮,是那个时代里最流行的音乐,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为整部电影加分不少。但是我们在《被解救的姜戈》里听到了什么呢?

 

   电影一开场的时候,首先传入我们耳朵的就是几声沧桑有力的歌声,并且直呼了主角的名字,“Django”。这一段并不长的配乐并不简单,虽然导演昆汀·塔伦蒂诺的老搭档,曾获奥斯卡终身成就奖的84岁乐坛泰斗埃尼奥·莫里康内这次并未出山,然而另一位配乐大师路易斯·巴卡洛夫却用一首简单的“Django”将我们一下子从现代扯回到了美国南北战争前夕的岁月里。这首配乐不管是从哪方面来说,给人的感觉只有一个,那就是复古,因为几乎在所有西部片里都能听到这各类型的配乐。

 被解救的姜戈:复古范儿怪诞来袭

复古的画面色彩

   从《阿凡达》开始,我们的电影工业对于摄像的要求几近苛刻了,因为《阿凡达》的成功,有一大部分是其华丽、丰富和科幻般的绚丽画面色彩的功劳,所以我们在近几年都能看到很多大片对画面色彩的重视。不管是科幻片还是情感片,漂亮的画面色彩成为了所有导演的追求,甚至在《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中,我们为整部电影的画面色彩震撼不已。是的,画面色彩的丰富、唯美是这个时代的流行趋势。但我们的昆汀·塔伦蒂诺是普通人吗?

 

   在没有看《被解救的姜戈》之前就已经听说这是一部西部片,但笔者窃以为新时代的西部片或许跟我们常见的西部电影不一样,会展现出华丽的画面色彩。结果电影一开始,跃入眼帘的就是典型的美国西部风情。这一幕没有丰富的画面色彩,没有一些科技感的颜色出现,跟80年代的西部片在色彩运用上一模一样。

 

   这时笔者才发现自己真的错了,而且错得离了谱!这尼玛就真的是一部西部片,没有任何科技色彩、没有任何的现代感!配合上苍凉的背景音乐,会让每一个人以为电影院放了一部80年代的美国西部片。没错!《被解救的姜戈》画面色彩就是如此复古,让你无法想象这是一部2012年拍摄完成的电影。昆汀·塔伦蒂诺的确不是普通人!

 被解救的姜戈:复古范儿怪诞来袭

复古的故事情节

   笔者相信导演昆汀·塔伦蒂诺在影迷心中是有足够的号召力的,但不可否认,有不少影迷是冲着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去的。《无间风云》、《盗梦空间》和《胡佛》让大家看到了这位大帅哥在演技上的突飞猛进,同时这几部电影复杂的、跌宕起伏的情节也是所有影迷的最爱。所以影迷们有理由相信《被解救的姜戈》同样会是一部让人“看不懂”的电影。

 

   电影伊始,由奥斯卡影帝吉米•福克斯饰演的姜戈就出现了,随后更是在克里斯托弗·沃尔茨饰演的德国人金·舒尔茨医生的帮助下,为寻找自己的爱人而努力,最后金·舒尔茨医生虽然被杀了,但是它不仅解救出了自己的爱人,而且成为了西部最快的枪手。估计好多网友都看出问题来了,这剧本也太没有悬念了!这是典型的西部片情节啊!笔者只能说,在剧情上,《被解救的姜戈》绝对的复古!

 

    这部《被解救的姜戈》值得现在所有的导演顶礼膜拜,为何笔者要这样说呢?因为当市场因素开始快速的占领电影时,所有的导演都在迎合影迷,而昆汀·塔伦蒂诺却竖起了一杆大旗,明确的告诉所有影迷和同行:哥就是这样的,非喜勿入!(科幻星系/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用以下方式联系,并注明出自科幻星系

QQ:88328702 MSN:wangk1026@hotmail.com

喜欢科技、科幻的朋友们可以加科幻星系群交流66293965

个人新浪微博欢迎关注:http://weibo.com/sfw/

科幻星系官方微博:http://weibo.com/khxx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