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8,136,791
  • 关注人气:285,62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金蝶变脸,“狠”过用友

(2010-04-13 17:05:32)
标签:

金蝶

企业市场

用友

管理软件

哥俩

it

分类: IT那点事

金蝶变脸,“狠”过用友

 

   这几天,围绕着小企业信息化市场,来自国内两大管理软件厂商的声音是越来越多。用友把原先的用友通事业部独立了出来,成立了用友畅捷通公司,专做小企业市场,王文京还放出狠话,说三年内要“占据60%的市场份额”。金蝶的做法却相反,他们把与用友通产品相对应的金蝶KIS与金蝶友商网的SaaS业务整合,推出了保姆式的经营管理服务的一站式平台,要以创新的商业模式“争霸小企业市场”。


 

   一整一分,这对原先长得颇像的哥俩,似乎开始有了第一次比较大的“分歧”,只不过哥俩口气还是一样的,一个比一个狠。

 

   首先说,在高端饱和、中端利薄的管理软件市场,小企业市场已经成为管理软件厂商决胜的一个关键。而且,后金融危机时代,可以想象一大批创业者会涌现出来,成为这一市场源源不断的生力军。所以,用友金蝶在小企业市场频出重拳就不难理解了。


   其次,我们在意识到小企业市场的重要性后,就不得不提出另一个问题——两种路径哪个好?笔者认为,无论细分还是整合,决胜小企业市场的关键在于对客户需求的前瞻性理解和把握。


   当下,小企业管理信息化的需求特点带有很明显的互联网痕迹,未来这种联系只会越来越紧密。这可以从两方面去理解,一个是小企业的业务范围一旦广阔了,比如使用电子邮件(传送产品信息)、QQ(实时议价)等联系工具不可避免,这些互联网的沟通工具引入之后,会让小企业主慢慢琢磨为什么不能互联互通的问题。第二个,市场经济中,最活跃的是一批商贸类企业,这些企业在B2C、B2B平台上床上蹿上跳下,势必愿意背后的生产厂家与此相配套,网上互联一些业务数据。


   结论就是,小企业主会越来越奔着电子商务而去上信息化。换句话说,是电子商务激发了小企业的信息化需求,可能这是这波信息化热潮的一大特点。无疑,整合绝对是真理。也许有人问,以前传统的管理软件也卖得很好呀,干嘛要变?博主只能说,当你打开了那扇窗,再想关上就不可能了。


   整合的另一大理由,其实可以从互联网界去找。除了两大传统软件巨头要PK小企业市场,其实电子商务巨头也很看重这块。比如淘宝网要做的大商贸服务。


   说起来,互联网公司要做这块有个天大的优势,那就是互联网滚雪球般的倍速效应,他们深谙此道。你说,传统软件企业一套套卖软件的地面徒步推进,怎么跟他们玩?不改变你的商业模式,那是埋头的鸵鸟。


   其实,诸位还别看不起互联网草根们的“发迹”。互联网公司成功有其道理,是你我千万网民见证的结果。初尝甜头的友商网就感叹,原来互联网数据是真功夫:他们Alexa中文站排名2000名左右,远超对手用友伟库,其PR值则与阿里巴巴相当,同时搜索引擎收录量、核心产品关键词自然排名、网站社区内容产出量均列SaaS行业第一。

转载、约稿请用下列方式联系:

QQ:102927545

MSN:wangk1026@hotmail.com

 

我最近在玩新浪微博,很酷、很新潮。
一句话,一张图片,随时随地让你了解最新鲜的我。

点击以下链接注册,和我一起来玩吧!
http://t.sina.com.cn/sfw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