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8,136,791
  • 关注人气:285,62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CCTV10 科幻之旅(三)-怪兽(上)哥斯拉简介--脊梁

(2006-08-16 21:22:25)
分类: 影评书评

CCTV10 <wbr>科幻之旅(三)-怪兽(上)哥斯拉简介--脊梁

 

主演:马修布罗德里克(Matthew Broderick) 让雷诺(Jean Reno) 

剧情简介: 
 
  所谓“哥斯拉”本是日本电影中出现的怪物,1954年首次现身银幕以来,已陆续推出22部系列影片。这次,好莱坞派出制作群体赴日本,从东宝影片公司取得拍摄权,讲述了一个完全不同的故事。

  该片讲述了在法国的一次核试验试爆之后,一只产于南美的大蜥蜴受到了强烈的核辐射后,变成一只雌雄一体的庞然大物哥斯拉。这只巨兽所到之处皆为一片废墟,巨兽经过蜕变后又旋风式地从海线闯入美国,并直逼纽约这个人口密集的城市而来。巨兽的到来使得当地居民面临着一场巨大的灾难。生物学家、身份神秘的法籍保险员、勇敢的摄影师和热血的记者,他们不约而同地走到了一起去协同部队保卫自己的家园与巨兽作最后的一搏……
 
 

CCTV10 <wbr>科幻之旅(三)-怪兽(上)哥斯拉简介--脊梁

 

《哥斯拉》:怪兽很命苦

 记得小时候,村边有那么一块长满绿草的小土包,它位于村子与田野的交接处,与田野由一条小土路隔开,所以严格来讲这个小土包还是属于村落的范围的。村落里都是土径和民居,小土包也就显得突兀和不寻常。小时候我就喜欢到这个地方来玩,登上小土包,在上面丛生的杂草中间来回走动,这时就会有蚱蜢之类的昆虫,跳出来四散逃开,我所乐意做的就是趁机逮上几只,拿到旁边的空地上玩耍。

  我看电影《哥斯拉》,当看到怪兽在城市中穿行,人们惊惶失措的四散逃命时,就不由得想起了童年的这一幕。当年在草丛中行走的我,对那些昆虫来讲又何尝不是只恐怖的“哥斯拉”。面对可怕的怪兽,人们惊恐万状,厉声尖叫。当年那些虫子一定也是同样的心情,只不过我看不到它们的表情,听不到它们的尖叫。

 

CCTV10 <wbr>科幻之旅(三)-怪兽(上)哥斯拉简介--脊梁

 

电影热闹之余,也表现出了些许的人文关怀。片中,哥斯拉就与那位外号“蚯蚓人”的科学家有过一次目光的交流,片刻之后,哥斯拉转身走向别处。从这次看似不经意的对视中,隐隐可以感觉到,那头面目狰狞身躯庞大的怪兽,也许并无意伤害这座城市及居民,它只不过是得按自己的生存方式去生存。然而,它太庞大了,太象个凶恶之徒了。在这个已经被多如蚁群的人类占据的星球上,又怎能有它容身之处?这个头脑简单的大块头,懵懵然闯入了人的领地,人们惊恐万状的情形说不定反而吓到了它,它夺路狂奔伤及无辜,就像我们走路时,会毫不知情地踩死脚下一只只惊惶失措的蚂蚁。

     人类的劣行间接地“制造”了它,又充满“正义”地干掉了它,这个怪兽才是最命苦的。

CCTV10 <wbr>科幻之旅(三)-怪兽(上)哥斯拉简介--脊梁

 

简评:

“哥斯拉”本是日本电影中出现的怪物,由美国拍摄,造型和全片的视觉特效就另费了一番工夫。以前的“哥斯拉”是由演员穿上塑料制的恐龙装,而美国的“哥斯拉”则是利用现代先进的电脑合成技术,惊吓效果自然更上一层楼。可我们都明白,哥斯拉的制造者是核试验,人类战争的欲望才是真正的罪魁祸首。结尾遵循好莱坞惯例,留下了一个拍续集的开放式空间,只是当年票房并不太理想,大概是没有太大的继续的机会了。

 

CCTV10 <wbr>科幻之旅(三)-怪兽(上)哥斯拉简介--脊梁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