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卢麒元
卢麒元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701,013
  • 关注人气:24,61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民权与法统

(2017-03-28 21:19:22)

                          民权与法统

 

                         卢麒元

 

 

民权(请原谅我不使用REN权一词),包含了生存权、自由权、尊严权、财产权等等。民权,神圣而不可侵犯。我们纳税,建立国家机器,建立完整的法统,就是为了建立秩序,用以保护脆弱的民权不被侵犯。当,公权力、资本、暴力侵犯民权,我们就会启动我们纳税供养的法统进行维权。在法统不存时,我们被迫自行维权。若自行维权不获应允,就是法统出现了严重问题。法统为什么失灵了呢?

三统(道统、法统、体统)皆为公器。公器不能私用,绝对不能私有。资本僭越人民主权,就是出现三统私用或私有。两千年前,就有了《罗马法典》,其中关于债权与民权的关系就有详尽规范。黄世仁建立私人武装,杀害杨白劳,禁锢喜儿,是犯法的。如果,执法者面对黄世仁及其私人武装犯法行为而熟视无睹,在罗马法中执法者就必须与犯法者同罪。当然,司法者认同执法者犯法,罪责就更为严重,僭越法统,其罪当诛。立法者有终极裁决权,如漠视司法者和执法者犯法,则法统就已经被彻底葬送了。执法犯法,司法犯法,立法犯法,法统不存矣!

私有化当然存在边界。道统、法统、体统绝对不能私有化,即便是私用也绝对不能被接受。专政,作为阶级工具已然不够严谨。如果,退化到作为资本的工具则文明已经倒退两千年了。腐败的初始现象,是体统被私用或私有,某些部门或单位被垄断。腐败的中期表现,就是法统被私用或似有,执法者和司法者被控制。腐败的高级阶段,就是道统被私用或私有,宗教、教育、学术、传媒被操纵。老百姓自然不会想那么多,更不会窥一斑以见全豹。但是,这个国家的思想家或思考者要承担起历史使命。三统皆废,腾飞起来做什么呢?古今中外,三统皆立,民心思归;三统有失,民心思去;三统皆废,民心思反。一个青年,用生命捍卫生存权、自由权、尊严权,应该获得举国赞赏,何罪之有!

需要说明的是,历史上三统废立并非只是君王事。就是说,老百姓有责任。法理不外乎伦理,伦理不外乎人情。中国社会正在剧烈转型,人心浮躁,人性迷乱。人人皆以为可以投机,不守人伦底线,不守规矩。结果,最后人人皆为受害者。资本是魔鬼,将魔鬼放出来时,必须要有钟馗予以节制。钟馗,在化外,就是我们五千年来的文化。资本化,不能废掉我们的文化啊!我们没有宗教,我们以文化为纲常伦理,我们自己废了自己的纲常伦理,从此也就不存在树立法统和体统的道统了。孩子杀了人,母亲们会反思吗?伦理总是藏在母亲的心中,中国的母亲们,你们讲理吗?辱母一词深刻,若辱母者之母孩提时教之以伦理,其他人的母亲也包括辱母者之母何辱之有!侮辱妇女已经不能原谅,况且是侮辱母亲!其亲人不知道向社会谢罪,竟然还要求治罪受辱者,要求什么经济赔偿。滑稽!

我并不介意重审结果。但是,我介意全国老百姓的心证,我介意全国老百姓良知的判断。或者,民心未死,道统犹在,法统终将回归。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