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卢麒元
卢麒元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699,256
  • 关注人气:24,61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为政当正

(2016-03-08 13:56:57)
标签:

房地产

鱼鳞册

土地财政

土地兼并

类税性掠夺

分类: 问道拾遗

                        为政当正

 

                       卢麒元

 

政,从正从攴。意思是,鞭策以使之规矩。政治就是通过暴力建立起正规秩序。秩序就是我们所说的制度和政策。英文:systeminstitution

本文所言政,不是政治的意思,是专指制度和政策。一个伟大国家的制度和政策必须正道直行,来不得小聪明,不能搞弯弯绕。

一国之税政,为立国之根本,就更不能走歪门邪道。三千年了,中国最忌讳的就是土地财政。中国古代为什么搞黄册和鱼鳞册?就是害怕各级官吏勾结豪强,利用国家工具掠夺农民土地。只要开始大规模土地兼并,王朝的末日就不远了。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财税改革遭遇瓶颈,前相采纳了港人的建议,采用了土地财政填补地方财政不足。土地财政,绝非正规税收,本应是临时性措施。很遗憾,后来者食髓知味,早已经是欲罢不能了。土地财政,就是三千年来的土地兼并,就是官吏勾结豪强通过土地牟取暴利。是为古今中外大政治家所不齿的邪门歪道。很遗憾,此门道于今炽热如火。

笔者曾经著文《香港的超级地租》,揭露英国人利用土地财政劫掠港人的历史真相。笔者不仅仅是想提醒香港同胞注意类税性掠夺问题,笔者更想提醒大陆同胞警醒类税性掠夺问题。香港弹丸之地,出现一堆世界级富豪,竟无一人是从事制造业的,他们是在开办香港第二税务局,他们在利用政府的权力进行疯狂掠夺。笔者不想大陆误入歧途,走上一条不归路。

为政当正,必须正道直行。西方文明国家,都有针对房地产的正规课税,这些课税也正好可以构成中央和地方政府税源。最主要的是,针对房地产的课税,可以抑制土地兼并,完成贫富间财政转移支付,真正实现居者有其屋的梦想。我国为什么以前不行?无非是不能进行财产登记!上个世纪不行,这个世纪还不行吗?偷偷摸摸,搞邪门歪道,让超级地租无限膨胀,这样下去早晚会出事的。

大政治家,为万世开太平。连一本鱼鳞册都不敢搞,还想建立什么丰功伟业吗!政,持鞭驱策使之正也!约束官吏,扼制资本,为人民服务,使制度和政策正大光明。真如此,芸芸众生谁人不愿意入梦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请好好说话
后一篇:为王石說幾句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