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白雪徐红
白雪徐红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14,717
  • 关注人气:1,21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生命美丽的嬗变——台湾《国语日报》刊发徐红随笔

(2014-12-19 21:36:13)
标签:

文学

阅读

情感

图片

徐红散文随笔

分类: 徐红散文/随笔

 

当台湾《国语日报》青少年版和我约稿,与台湾的青少年读者谈文学时,我想到了清晨飘起新鲜气味的桑树,蚕、飞蛾和丝绸,……。从人之初的婴儿到懵懂少年,青涩开始逐渐走向甜美丰盈,这是生命美丽嬗变的过程,这也是我们美丽的童话。——徐红

生命美丽的嬗变——台湾《国语日报》刊发徐红随笔

 

 

 

 

 

 

“我只盼望五月来临,夏天不远/桑葚汁染紫了贪吃的嘴唇。”  ——摘自徐红诗歌《青春》

生命美丽的嬗变——台湾《国语日报》刊发徐红随笔

 

 

 

 

 

生命美丽的嬗变

文/徐 红

 

 

当台湾《国语日报》青少年版和我约稿,与台湾的青少年读者谈文学时,我想到了清晨飘起新鲜气味的桑树,蚕、飞蛾和丝绸,……。从人之初的婴儿到懵懂少年,青涩开始逐渐走向甜美丰盈,这是生命美丽嬗变的过程,这也是我们美丽的童话。

文学是我命运里的一种注定。我们也注定在彼岸相遇。

很美吗?忧伤吗?生活,还有情感。

你喜欢笑吗?我是喜欢笑的。开心的笑,羞涩的笑,感动的笑,含着眼泪的笑,泪珠含在眼睛里,满满的不落下来,眼眶热热的。于是我在15岁那年开始写诗,写一个少女隐秘的孤独和疼痛。……如水华年,我不禁想到了日本金子美铃那水晶般清澈澄明的童谣:“当它散落地上时,/就像火焰噼噼啪啪,/绽放出大的朵花儿。//就像眼泪簌簌滑落,如果微笑也会这样落下来,会是多么,多么,美啊。
   
大自然的一草一木都是有生命的。英国著名诗人奥登说,“生命的感觉和涵养才是诗人的条件。”

是的,诗歌是我们所能真切感受的生命之美,心灵之美。

宋代诗论家严羽在《沧浪诗话》一文中说:“大抵禅道惟在妙悟,诗道亦在妙悟。”能不能写好诗歌,有没有灵感,发现诗意很重要。要善于捕捉和创造诗意。有好的句子就随时记下,可以再慢慢修润。

而重妙悟,严羽认为要依靠“识”。《沧浪诗话》开宗明义第一句话就是:“夫学诗者以识为主。”“见诗之广,参诗之熟”,才可能具有“真识”。要多阅读,丰富心灵,提高艺术鉴赏能力。

阅读,是一个长期累积,潜移默化的过程。犹如春雨润物细无声。滋养我们的人生,使灵魂有光。

“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天道酬勤,学海无涯,要不断学习。只有付出劳动,才能有好的收获。

一个诗人如果没有深厚的文学功底,仅仅凭灵气写诗,是很难持久的。

阅读,极大地丰富了我们的人生,我一直在如饥似渴地阅读。我在其中学到了很多东西。感受到生命的真谛与美好。

诗贵乎纯洁真诚。发自内心深处。孔子很早就说过,“诗三百 ,一言以蔽之,思无邪”。

自然就是好的。诗歌的本色天然之美最是难得,发自内心的诗歌比技巧更重要。好的诗歌真切、自然、纯粹。能深深打动我们的心。字句自然、音韵美妙,语浅意深,这就是好诗的微言妙义!

诗歌需要安静和坚持。

我始终都认为,内心安静才是最好的状态。浮躁的人是写不出好文章来的。

我相信,敏锐的洞察力,深邃的思想,灵性的精神,都要从一个“静”字里来。

为什么要写作?就是热爱。所以不骄不躁,不怨不悲,不媚俗不欺世,安静地写。因为热爱所以写作,因为热爱所以心里充实、美好!因为热爱所以感恩。

安静地去体味生活的滋味,聆听大自然的天籁之音,这就足够了!

诗歌是隐忍的,写诗需要坚持。一定要坚持,无论遇到什么挫折,如果你热爱,就不要动摇。

阿根廷诗人阿莱杭德娜•皮扎尼克写过一首《必须写作》的诗:“必须写作/不为何,不为谁。/睹物思情/犹如点燃一盏灯。/静默是诱惑/也是希望。”

缘分是一种注定。

你喜欢文学吗?那就写下去吧!在那些炽热而忧伤的初夏之日,我愿意为你轻轻吟诵青春的诗句:“我只盼望五月来临,夏天不远,/桑葚汁染紫了贪吃的嘴唇。” 

 

                                                  2010-10-28于台北

 

(全文刊于20101111日台湾《国语日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