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学苑出版社
学苑出版社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775,192
  • 关注人气:5,74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掠夺占领区人民财富的日本军用手票

(2014-06-04 19:00:00)
标签:

历史

军事

财经

图片

分类: 军事
日本军用手票,简称军票,是明治维新之后日本在历次侵略战争中在占领区发行的货币,日本货币商协同组合(JNDA)发行的《日本货币分类2007》把军票分为:日清战争军票:单位为两。日俄战争军票:单位为银圆。青岛出兵军票:单位为银圆。西伯利亚出兵军票:单位为金圆。日华事变军票:单位为银圆。大东亚战争军票:单位为各被占领国货币。

掠夺占领区人民财富的日本军用手票

日本占领缅甸时期发行的军票

军票是日本侵略当局用金融手段掠夺占领区人民财富的一种手段。仅以二战的香港为例,1941年圣诞,香港沦陷,日军即以军票作为货币,规定港币和军票的兑换率为1兑2。其后于1942年7月,日军又将军票面值贬至1兑4。日军更于1943年6月起硬性规定军票为香港唯一合法的交易媒介,港币和其他货币一概禁止流通,市民私藏港币属违法行为。日军对香港经济的影响程度十分严重,到1945年8月日本投降为止,香港共有19多亿圆的军票在香港流通。1945年8月15日,日本投降,全部军票顿变废纸,同时港币恢复成为香港法定货币。战后军票使香港很多人一夜之间失去全部财产,而日本政府多年来亦未有任何实际行动向曾被占领国的人民换回军票。一些手持军票的市民向日本政府要求赔偿,但多年来都不成功。1993年8月13日,香港军票索赔委员会向东京地方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日本政府偿还欠下香港百姓的军票债务。但是,1999年6月17日,东京地方法院虽然承认香港人在军票问题上的痛苦遭遇,但却以日本没有这方面的赔偿法为由,拒绝作出赔偿判决。日本政府亦搬出旧金山和约为自己辩护,至今曾被占领国的人民无法从日本政府手上取回所失财物。香港现今有数个民间团体向日本政府索偿,当中最为人熟悉的是香港索偿协会。另外,日本亦有专家认为日本应换兑军票,按现时香港人拥有之军票货币之值额计算,总赔偿金额达最少5000亿港元。

掠夺占领区人民财富的日本军用手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